省人大代表朱良如:建议对消化道肿瘤高危因素人群展开胃肠镜筛查
2023-01-18 11:48: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1月18日讯(记者罗岚)2023年湖北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全力以赴惠民生。省第十四届人大代表、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协和医院消化内科教授朱良如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建议全省“323攻坚行动”中,给予消化道早期癌症筛查人群更多的帮助和扶持,在45岁以上消化道肿瘤高危人群常规开展胃肠镜检查。

省人大代表朱良如。

朱良如表示,聆听了省政府工作报告深受鼓舞、感触良多。她特别关注到,我省今年要完成十件大事中,包括免费开展重大疾病筛查,完成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等慢病和心脑血管疾病筛查2000万人次,开展适龄妇女“两癌”免费筛查500万人次。

作为消化内科专家,她长年关注消化道肿瘤的救治难题,并结合临床体会提出建议。她说,我国是消化道肿瘤高发国家,2022年国家癌症中心发布的全国癌症数据显示:结直肠癌、胃癌的发病人数均排在所有恶性肿瘤的前5位,发病率和死亡率仍处高位。胃癌、结直肠癌多发生于中壮年,男性明显高于女性,他们是社会和家庭主要劳动力和经济支柱,一个人罹患癌症给个人、家庭带大巨大的阴影。由于胃癌、结直肠癌早期缺乏典型症状,导致患者求诊率较低,发现时已属进展期或中晚期。“一旦癌症进入中晚期,不仅医疗支出巨大,治疗效果也大打折扣,给患者家庭和社会造成了沉重的疾病负担。”朱良如代表说,结直肠癌、胃癌等消化道肿瘤如果能早期发现、及时干预,通过规范化治疗基本可以治愈,5年生存率可达95%以上,且费用明显低于中晚期肿瘤患者。而一旦拖到晚期,患者不仅要承受本可避免的治疗中的痛苦,生存率也大大降低,还会消耗大量的社会资源。朱良如建议,将消化道肿瘤基层筛查与后续规范化诊疗列入民生工程。通过定期对消化道肿瘤高危人群进行筛查,做到早发现、早治疗,提高胃肠道肿瘤治愈率和生存率,此举也将大大降低社会医疗支出,有助于提高整体人群健康水平。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