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大寒
2023-01-20 08:20:00 来源: 长江日报

大寒节气为二十四节气最末,今天16时29分,太阳到达黄经300°时,即迎来大寒节气。

同小寒一样,大寒也是表示天气寒冷程度的节气。因大寒期间寒潮频繁,天气冷到极点,故谓之“大”。不过,在我国南方大部分地区,大寒时节的平均气温比小寒要高。

今年大寒、除夕、春节三个日子前后紧邻“喜相连”,大寒迎年的喜悦欢乐氛围浓厚。大寒结束了旧的一年,预示着春天快到了,万物在轮回更新中蕴藏活力生机,期待着阳春蓄势待发。

一候鸡乳。

■ 母鸡开始孵小鸡了。

二候征鸟厉疾。

■ 鹰隼之类的远飞之鸟正处在它们捕食能力极强的状态,它们到处寻找猎物,以补充身体能量抵御严寒。

三候水泽腹坚。

■ 水域中的冰此时最结实最厚。

春节看郁金香,颇具仪式感。目前武汉花博汇第一批郁金香已经盛开,接下来还有万余株郁金香点亮新春。解放公园郁金香花展将于1月21日拉开帷幕,2.8万盆郁金香将拉开长达800米的展线。

汤湖公园内的郁金香。记者李子云 摄

武汉人的新春氛围感,通常从一盆年宵花开始。来到新春花市,蝴蝶兰、君子兰、大花惠兰等眼下正盛开的盆栽花最受市民欢迎。

武汉堤角花鸟宠物大世界。记者金振强 摄

大寒一到,离春节越来越近,年味儿也愈来愈浓。王安石脍炙人口的《除日》咏道:

屠苏酒一般由大黄、白术、桔梗、蜀椒等混合上好米酒配制而成,古人在除夕守岁要喝屠苏酒,可防疫治病,有益健康。饮屠苏酒依年龄为序,年少者先饮,年长者后饮。

东湖花木城年宵花走俏。武汉东湖 供图

自古以来,中国人认为桃有辟邪作用,从先秦时代的桃茢,到后来的桃梗、桃枝、桃杖,均有除邪作用。宋代盛行“桃符”的用法,即在桃板上画神荼、郁垒像,并写二者名字,还可以写上迎春纳福的吉利祝词,将桃符“元日以置门户间”。更换桃符成为除夕除旧迎新的必需品,一直流行到明清。

春节前后,人们走亲访友,相互拜访俗称“拜年”。其间礼尚往来,所携礼品则为年礼。拜年的由来和年礼均有一些讲究。

拜是古时人们以下跪、磕头等方式道贺的礼节。这种方式在春节期间向别人恭贺新禧为拜年,它起源于古人席地而坐的生活方式和等级制社会。现在拜年多以鞠躬、拱手、点头、寒暄等形式代替了下跪,成为人们送新春祝福的方式。

送年礼源于周朝的“执挚”,“挚”即礼品。那时人们之间拜见需带见面礼。到了近代,春节前“辞年”所携礼品为“腊礼”,讲究实用,可以是供对方生活所需的物品。春节后的年礼又名“春礼”,多以对方喜爱物品为主,旨在为欢度新春祝乐添趣。

湖北省中医院光谷院区健康管理(治未病)中心主任杨帆表示,大寒是一年中最冷时期,与立春相交接,饮食上应顺应季节变化。可以兼顾养肝,多食红枣;还可炖些桂圆粥,暖心补血。

过年期间如吃得过于丰盛,可以适当食用淮山药、山楂等健脾消滞的食物。

杨帆介绍,大寒时节及时地生发阳气很重要,运动是不二方式。建议可适当养成晨练习惯,散步、练太极、跳跳舞,对于老年人来说效果显著。但需要注意的是,大寒后气温仍低,且很多人“阳康”不久,做运动时要做好防护和保暖措施,运动应量力而行,以免增加风寒疾病的风险。

文案︱记者钟磬如 江梦晴 通讯员胡梦

信息收集︱记者钟磬如

统筹︱陈昌 设计/排版︱张莉 绘图︱赵健

摄影︱金振强 李子云 图片供图︱武汉东湖

视频 | 主创范芃 文案钟磬如 审看寇鹏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