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春晚少数民族伴舞演员隔屏与家人共度除夕
2023-01-22 10:11: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1月22日讯 “爸妈,今晚我们就要登台央视春晚了,为10个节目伴舞,你们要守在电视机前一个不落啊!”21日下午,春晚舞蹈演员阿斯力斯和爸妈视频通话。远在内蒙古老家的爸妈看到儿子一身舞台装扮,生龙活虎的样子,鼓励他:“儿子加油!等你演出结束回家过春节。”

中南民族大学音乐舞蹈学院参加今年春晚的65名学生合影。

阿斯力斯是中南民族大学音乐舞蹈学院的大一学生。今年,该院65名姑娘小伙儿再次登台央视春晚,10个节目中都有他们翩翩起舞的身影。这也是中南民族大学学子第5次在央视春晚亮相。65名学生中有7位少数民族学生,分别是来自藏族的关却才让、拉毛东智、公保当周、李海佳;来自蒙古族的阿斯力斯;来自瑶族的硕蒙俞霖;以及来自壮族的罗仕硕。刚念大一就有机会参加春晚演出,阿斯力斯直言:“紧张,但更多的是兴奋和无比的光荣!”

少数民族学生在北京过春节,他们的家人也都在各自的家乡欢度除夕,一家人隔着屏幕,虽然相隔千里,但天涯共此时的喜庆是一样的。在距北京700多公里的内蒙古通辽市开鲁县,阿斯力斯的父母已买好水果、奶酪等年货,把屋子打扫得干干净净,还宰了只羊,迎接春节的到来。

从左到右分别是关却才让、罗仕硕、阿斯力斯。

“春节也是我们蒙古族最隆重的节日。”阿斯力斯的爸爸白音那木拉说,春节那天,家家户户都贴春联、放鞭炮,吃团圆饭,热热闹闹欢欢喜喜的。

隔着手机屏幕,藏族学生关却才让的姐姐告诉他,家里的年货已置备齐了,全家人等他春晚演出结束回家过年。壮族学生罗仕硕的妈妈通过视频向他展示着厨房灶台上的鸡鸭鱼肉,极具壮族特色的彩色糯米饭、糍糕、熏腊肉“排着队”上蒸锅。

隔着屏,一边是央视春晚,一边是极具民族特色的过年风俗。“形式不一样,但过年的年味是一样的浓。”关却才让说,“春节是我们中华民族共同的精神家园。”

中南民族大学音乐舞蹈学院教师孟祥宇、王青璘是这支学生舞蹈团的带队老师,他们告诉记者,为全国观众献上春晚文化大餐,65个孩子在京集中训练两个月,每天早上7时10分集合出发前往央视大楼,吃饭和休息都在训练场地。有时困了,大家就在地上铺上羽绒服和演出服,躺在衣服上休息一会儿。

(长江日报记者汪洋 陈晓彤 通讯员梁潇潇 蓝永丽)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