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条监测路,我们闭着眼睛都会走”
2023-01-28 14:10: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1月28日讯(记者杨丝涵 通讯员谢铭辉)27日,大年初六。上午8时,武汉市水务集团宗关水厂的王琼与武汉既济检测技术有限公司的夏承武正朝着水厂取水船走去,准备采样进行水质监测。这是今年春节假期他们第二次站上岗位,为团聚的武汉人把好家庭用水第一关。

“我们每天都会做水质监测,春节也不例外。”连接岸边与取水船的通道坡度较陡,记者跟在王琼与夏承武身后感觉很吃力,但他俩的步伐稳健又迅速。“水质监测包括对进厂原水、出厂水等关键环节抽取水样,日复一日地重复,这些路我们闭着眼睛都会走。”

王琼与夏承武采样原水。长江日报记者 杨丝涵 摄

到达水边,王琼从工具箱里拿出取样器,并将取样器后端的细绳绕在右手中,左手微抬,将取样器轻轻“砸”入水里。“我们的取水口在距离江面2米的位置,所以取样时要稍稍用力,让取样器能沉入与取水口一致的位置取样,监测更为准确。”

还没半分钟,5升的取样器就被灌满了。王琼小心翼翼地将其拉起,对着阳光查看取样器中的温度表读数,记录在册,随后通过底部的塑料导管将原水导入容器中留存,方便后期监测。

王琼采样原水。长江日报记者 杨丝涵 摄

来不及休息,王琼与夏承武将工具收拾好,又向厂内的2号出厂水房赶去。

“水厂每天对出厂水进行17项常规指标检查,比如浑浊度、色度、余氯、微生物指标等。”夏承武说,除了常规监测指标,厂区内的各个制水环节还设有在线监测仪表实时监测,人工取样监测是为了与仪表数据进行对比,为水质安全加上双重保障。”

记者在现场看见,出厂水房内共有三个取样干管,分别连接三根不同的出厂水管,水流清澈透明,取样口上方的浊度与余氯在线监测仪表数值较为稳定。

夏承武采样出厂水。长江日报记者 杨丝涵 摄

“出厂水检测余氯、浊度方式比较快速,加入试剂进行反应,出厂水的余氯5秒就能出结果。”夏承武一边说一边熟练地将试剂倒入刚刚打好水的取样瓶里,盖上瓶盖快速摇晃,让其充分融合,随后便将取样瓶放进余氯分析仪里等待结果。不一会儿,仪器上显示数值0.98毫克/升,与此同时浊度指标也在另一个检测仪器上显示出来,数值为0.14NTU,与在线仪表读数基本一致,检测结果均优于国家城市生活饮用水标准。

王琼解释,目前,武汉市水务集团执行的水质检测标准是优于国家标准的,水质检测指标达117项,不但检测范围比国家标准增加11项,其中的31个指标比国家标准更严,供水水质达全国最优水平。“市民可以在‘武水在线’网站和‘武汉水务集团’微信公众号查阅相关水质检测结果信息。”

监测完出厂水,王琼与夏承武还要进实验室继续开展剩余项目检测。他们说,水质安全是民生大事,对于他们来说,春节坚守岗位,做好群众用水安全的“信号灯”,就是春节特有的“年味儿”。

春节期间,为保障市民用水安全,武汉市水务集团提前做好水厂、转压站、供水管网等安全巡查,近2000人轮岗值班,确保从“源头”到“龙头”的供水安全。目前所属12座自来水厂、24座转压站运行正常,城市供水平稳有序。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