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亿元!两大物流枢纽项目获补链强链补助资金
2023-01-28 22:30: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1月28日讯 “这笔5000万元的补链强链补助资金非常及时,可以说为项目建设发展打下了强心剂。”1月28日下午,在金控粮食物流基地国际冷链物流产业园二期施工现场,项目负责人严浩表示,接下来将加快推动项目后续建设,力争今年底项目投入试运营。

金控粮食物流基地国际冷链物流产业园效果图。

按照《交通运输部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关于做好国家综合货运枢纽补链强链工作的通知》有关部署,为进一步提升综合交通运输网络效率,加快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国家计划从2022年开始,利用3年左右时间,择优支持30个左右城市实施国家综合货运枢纽补链强链。2022年11月,武汉成功入围首批创建城市。三年创建期内,每年最高可争取中央财政5亿元资金支持。

金控粮食物流基地和阳逻港水铁联运二期项目是国家综合货运枢纽补链强链重点项目和国家多式联运示范工程。为尽快发挥政策引导效应,市交通运输局积极向上对接,在春节前分别下达了补链强链补助资金(第一批)5000万元并及时预拨付。

金控粮食物流基地国际冷链物流产业园施工现场。

1月28日下午,在阳逻国际港铁水联运二期装卸码头,一辆辆无人驾驶的集卡正有序排队,从轮船上将集装箱运往堆场。“铁水联运二期与传统码头最大的区别就是智能化、信息化以及绿色节能环保。”武汉中远海运港口码头有限公司总经理邱金城透露,目前阳逻国际港铁水联运二期正加速推进附属作业区和出港道路建设,加紧智能化设施的调试和覆盖。完成建设后,阳逻国际港铁水联运二期装卸码头将不再单单是一个码头,而是集码头、集装箱运输、物流、仓库、堆场、CFS、水铁联运中心等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化物流集疏运中心。

阳逻国际港铁水联运二期装卸码头,无人集卡正在装卸集装箱。记者刘海锋 摄

在金控粮食物流基地国际冷链物流产业园二期施工现场,记者看到,冷冻加工分拣二期4栋主体结构已经封顶,工人们正加紧冷冻设备安装以及外墙装修。项目负责人严浩介绍,该项目设计理论储量49万吨,主要建设具有冷冻产品仓储、物流、加工、储运、配送等功能的综合性冷链物流产业园区。项目建成后,有望成为中西部最大的冷链核心枢纽和商品集散地。

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实施补链强链,可进一步提升我市多式联运硬软联通水平,巩固提升我市在国家综合交通战略布局中的地位,助力我市加快打造国家中心城市和国内国际双循环枢纽。下一步,市交通运输局还将会同市财政局继续加大中央补助资金争取力度,将后续即将到位的4亿补助资金及时拨付至补链强链重点项目,有效发挥财政资金杠杆效应,提升我市多式联运服务水平。

(长江日报记者刘海锋 通讯员吕作武 阙旭东)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