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炳添新赛季首战夺冠,他能跑到巴黎奥运会吗?
2023-02-03 20:25: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2月3日讯(记者傅岳强)北京时间2月3日凌晨,在世界田联室内巡回赛哥德堡站比赛中,中国选手苏炳添以6秒59夺得男子60米比赛冠军,迎来新赛季开门红。

苏炳添以6秒59的成绩在瑞典哥德堡举行的世界田联室内巡回赛男子60米A组决赛中夺得冠军。 新华社发

成绩不算突出,后面应有提高

客观上讲,6秒59的成绩并不是很突出,和苏炳添保持的6秒42的亚洲纪录还有一定距离,更是远远不如他在东京奥运会上创造9秒83的百米亚洲纪录时,6秒29的前60米分段成绩。目前这个项目的正式世界纪录是由美国选手科尔曼保持的6秒34。

不过,对于已经长时间缺席正式比赛的苏炳添来讲,这是个很好的开端。去年他遭遇膝盖伤病,7月参加的尤金世锦赛未能进入决赛,之后一直处于恢复状态。从比赛过程看,苏炳添很好地发挥了自己起跑和前半程加速的优势,中间阶段日本选手东田旺洋将距离拉近,最后苏炳添以0.01秒的优势夺冠,不排除苏炳添在领先后稍微有点放松。本次比赛级别为D级,竞争并不很强,之后他还要参加更高级别的系列赛,相信他在逐渐找到比赛节奏后,成绩还会提高。

赛场职场商场,苏神都很强

记者发现,苏炳添夺冠的消息让不少中国网友感到有些意外。不少人认为,今年8月就将年满34岁的苏神应该进入准退休状态了,没想到这么快又冲上了赛场第一线。

的确,就在上个月,苏炳添刚当选为中国田径协会副主席,目前他还是暨南大学的副教授、广东田协副主席、世界田联运动员委员会委员。上个月,他还与中国移动签约成为5G体育明星代言人,据媒体统计,东京奥运会后苏炳添代言的品牌总计接近20个。作为一名现役运动员,他是怎么做到在赛场、职场、商场都能玩得这么“溜”的?

一方面,苏炳添目前的重心仍然还是放在训练与比赛上,在中国田协他并没有承担具体的事务性工作,在暨南大学也不会从事日常教学,而是抽空回校进行专业指导。最重要的是,苏炳添有很强的自律性,他非常爱护自己的身体,作息规律,不抽烟不喝酒,科学安排自己的训练强度。他曾经说过“速度,属于执着于每个0.01秒的人”。这种执着,不仅体现在他对比赛训练的要求上,也是他人生规划的基本准则。

35岁参加巴黎奥运会?并非不可能

现在,大家最想知道的答案是,苏炳添还能跑多久?能否坚持到2024年巴黎奥运会?

首先,苏炳添本赛季的冬训很系统,他的主观意愿肯定是想跑得越远越好,如果不出现伤病等意外情况,至少今年的杭州亚运会他不会缺席。明年的巴黎奥运会时他将年满35岁,这个年龄对一名短跑选手来讲肯定有点难,但也并非不可能。美国名将加特林也是坚持到40岁才退役,他在37岁时还跑出百米9秒89的成绩夺得世锦赛银牌。

早在2018年,当时不到30岁的苏炳添曾表示,原则上他会在东京奥运会后彻底退役,顶多参加2021年尤金世锦赛。但之后的苏炳添却一路开始“逆生长”,不断取得令人意外的成绩,最终被网友“封神”。

一年多的时间里还会发生什么谁也无法预料。现在要说的是,无论苏炳添还会跑多远,我们都不用苛求,相信他有足够的能力和智慧规划自己的人生。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