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党校:让党的创新理论在基层治理中扎根
2023-02-07 19:10:00 来源: 潜江新闻网

日前,省委宣传部、省委讲师团联合印发《关于2022年全省基层理论宣讲工作先进典型交流活动的通报》,我市获得多项荣誉。其中,我市市委党校推送的《新时代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课题获评优秀理论宣讲报告。

2月2日,记者来到市委党校,探访优秀理论宣讲报告是如何形成的。

《新时代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课题是由市委党校办公室主任朱雅文、市委党校副校长胡伟、市委党校教师张青共同完成的,主要从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的基本内涵、重要意义、实践路径三部分展开宣讲,搭建了“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的逻辑结构。

“选择这样一个课题,与我个人的工作经历有很大的关系。”朱雅文说,大学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是在社区担任网格员,现在,在党校工作也承担了包联社区、组织学校党员参与双报到双服务工作的职责,所以,对这个课题有一些体会和感悟。

2016年至今,市委党校课题组深入调研了我市23个区、镇、街道,442个行政村、社区,围绕《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这一课题,形成了7篇研究报告,获得多个奖项,编撰了潜江市首部农村基层党员干部学习培训辅导教材。

“在研究的过程中,我们课题组发现了基层工作实践中的一些问题,致力于解决这些问题,是这份报告教学的初衷。”朱雅文介绍,报告中有非常多的实践案例,好的经验做法,希望通过大量的案例分析、经验提炼,以及学员之间的沟通交流,启发大家的思维,带领大家共同学习、共同进步。

讲好这节课的重点难点内容是什么?

市委党校教师张青说,如何通过2个小时的课程,为学员解决工作实践上的问题,或是指出干事的方向是这节课的重难点,主要从三个方面着手突破难点,甚至于转变为课程的亮点。

第一,系统性教学。除了理论讲授,充分利用市域内资源,确定了第一批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的4个市级干部教育培训现场教学点,设计了一条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的现场教学线路;在各乡镇党校的支持下,每一个教学点都安排了村、社区书记现场交流工作经验。通过“实地看+书记讲+现场答”的形式,参训人员一路看、一路思、一路议。通过“理论讲授+现场教学+研讨交流”相结合的方式,让课程形式更加多样,课程内容更加丰富,提升教学的效果,最终达到解疑释惑的目的。

第二,精准式授课。在调研过程中,课题组发现城镇社区与乡村的治理需求、办法、难点、情况截然不同,所以,在课程当中分为城镇、乡村两个类别,也是我市主要的两个类别来讲述。在授课过程中,根据不同的教学对象,会有不同的侧重点。

第三,启发式教学。每个社区、每个乡镇,情况都不一样,对于如何用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并没有一个标准答案。所以,课题设置不是告诉学员如何做,而是希望学员通过课程的案例分析、典型做法,以及现场沟通交流,把“别人的”变成“自己的”,以至于以后可以把“自己的”变成“大家的”,启发思维,共同学习、共同进步。

“这个报告能获得奖项是对我们宣讲工作最大的肯定和激励。”市委党校副校长胡伟说,在今后的宣讲过程中,他们将一如既往的利用群众爱听、愿意听、听得懂的语言来宣讲,让党的创新理论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飞入寻常百姓家”,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最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汇聚起磅礴力量。 (记者 谭欣)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