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平凡的工作做到极致也是学雷锋
2023-03-05 08:40:00 来源: 长江日报

今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无论时代如何变迁,雷锋精神永不过时。3月4日,长江日报记者采访了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他们说:“我们从雷锋身上读懂了生命的意义在于奉献”“只要能帮助到别人就是在学雷锋”“把平凡的工作做到极致,就是在践行雷锋精神”……

统筹丨陈昌 设计丨王语哲

全国人大代表马丹

援藏6年,如需要会再去

“从小我们就在课本上学雷锋。我们从雷锋身上读懂了生命的意义在于奉献,人的一生就要做一个对人民有用的人。”全国人大代表、武汉市旅游学校教师马丹曾不止一次地说,援藏也是在援自己。

2016年,作为湖北省“组团式”教育援藏人才中的一员,马丹来到西藏山南。3年援藏期结束后,她决定留下,再援藏3年。

去年,马丹从西藏返回武汉,在朋友圈写道:“回望6年援藏路,庆幸初心未变,担当作为,收获太多,感恩之情,历历在心!”她告诉长江日报记者,以后只要有机会,她还会再去援藏。“如果需要我再去,我义不容辞。”

全国人大代表汪勇

志愿服务不分大事小事

和很多80后一样,全国人大代表、湖北顺丰速运分部经理汪勇也是听着雷锋的故事长大的。“雷锋乐于助人、默默奉献、大爱无私的精神早已深刻地影响着自己。”

曾有母校的学弟问他:“我也想学雷锋,可以做哪些志愿服务工作?”汪勇回答:做志愿服务不分大事和小事,比如上楼时看到同学提水很吃力,你就可以说“同学,我们一起吧”。

汪勇说:“只要能帮助到别人就是在学雷锋,做内心觉得善良有爱的事情就是在做好事。”

全国人大代表王莉

为群众做好身边事

全国人大代表、襄阳市环卫管理处襄城公厕公司党支部书记王莉坦言,雷锋精神的高尚与伟大源于他一次次平凡细小行为的累积。

1998年,王莉参加工作后,先后担任襄阳市环卫管理处襄城清扫队工人、市环卫管理处公厕管理所工人。从公厕粪井疏通到冬季防冻,她都认真琢磨、一丝不苟地干。2012年,王莉和公司技术人员一起,采取便器钻孔、捣物疏通的方法,攻克了便池堵塞的难题。

“我们的工作虽然平凡,但做好了,就会让大家感到方便和洁净。”

王莉说:“学习雷锋是很平常、很平凡的事情,应该常态化。为群众做好身边事,把平凡的工作做到极致,就是在践行雷锋精神。”

全国政协委员郑军

让更多青年加入志愿服务队

全国政协委员、湖北第二师范学院院长郑军认为,雷锋精神是责任、奉献、担当,高校作为践行雷锋精神的重要高地,要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在“知、信、行”上下实功、出实招、求实效。

他举例说,为传承红色基因,助力乡村振兴,2021年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成立四叶草青年志愿服务队,多次赴乡村小学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郑军表示,学校今后将进一步深入发挥青年志愿服务队和“师友·学友行动”辐射作用,把雷锋精神传承得更实更具体,让更多人自觉加入学习、传承、弘扬雷锋精神的队伍,使雷锋精神长驻校园、深植心田。

全国政协委员谢文敏

尽己所能作出应有贡献

“雷锋精神就是在平凡的工作生活中,尽己所能作出应有的贡献。”全国政协委员、湖北首义律师事务所主任谢文敏说。多年来,她也是这么做的。

作为一名执业律师,谢文敏再次当选全国政协委员。过去5年履职,她向全国政协提交个人提案47件、联名提案26件,社情民意2篇,被国家相关部委采纳7篇。今年全国两会,她将向大会提交8件个人提案、2件联名提案。

“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就是我们的工作目标。在今后的履职中,我仍然要把维护群众利益作为出发点,在履职为民的实践中展示新作为。”谢文敏说。

(长江日报记者张维纳 李玉莹)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