赋能绿色制造 他们的车间布满了“数字员工”
2023-03-13 11:15:00 来源: 汉网

长江网讯(记者赵萌萌) 近日,2023年第4场武汉市工业技改示范现场推广会(总第94场)“周五之约”活动·绿色化专场走进湖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武汉卷烟厂(以下简称“武汉卷烟厂”)。

武汉卷烟厂是湖北中烟的重要生产企业,自2018年完成易地技改搬迁以来,工厂以数字化转型为主线,以两化融合和“流程+数据”双轮驱动为体系支撑,着力打造“智能决策、智能生产、智能管理、智能感知执行”四大平台,稳步推进“自感知、自分析、自执行、自优化”的全要素、一体化智能工厂建设。

目前,工厂拥有5条先进制丝生产线,40余套高自动化卷接包生产机组,6座自动化高架立体仓库,工厂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建设全面推进。

走进武汉卷烟厂制丝车间,不同类型的机器正在轰隆隆地作业,生产现场鲜少看见工人忙碌。烟包通过传送带有序运送,解包机器人“手臂”灵活地上下挥舞、前后摆动,烟叶随即显露出来,并沿着生产线,最终变成一根根金黄的烟丝。

武汉卷烟厂的数字运行管控中心里,工作人员正实时监测工厂的生产情况。长江网记者赵萌萌 摄

烟叶由烟片变烟丝的“旅途”,相伴而行的是电子大屏上不停跳动的画面和数字。

在武汉卷烟厂数字运行管控中心,工厂的生产流程、物料配送、质量管控、设备检测等信息一目了然。电子看板、传感器、无线监测、红外感应设备……各类智能设备为武汉卷烟厂装上了眼睛、鼻子和耳朵,最新的生产数据和信息能第一时间传递到管理人员的屏幕上,这展示着工厂由“制造”迈向“智造”的变迁。

工厂的数字看板能清晰地展现出产线的生产计划与进度。长江网记者赵萌萌 摄

“节能领域的选择要抓大放小,要从价值工程的角度,结合节能空间测算结果,选择最有价值的领域进行突破。”武汉卷烟厂动力车间工程师俞忠民在会上说,工厂基于能源管理体系诊断和推进精益能效理念,建立了一套智能化的能源精准管控一体化平台。

该平台将能源生产和供应的模式由事后统计分析转变为事前预测、事中监测和修正,由粗放供应到按需供应,由被动响应到主动预测,由依靠人工经验到工业模型指导,最终实现总体节能8.25%。

“这一案例不仅对烟草行业,对其他行业的能源生产和供应也具有较强的推广应用价值,为实现‘双碳’目标提供了可行的路径。”俞忠民说。

“根据‘绿色低碳’及‘数字化转型’发展要求,武汉卷烟厂进行了智能工厂建设,我们在生产、质量、设备、能源等制造领域都实现了提质增效。”武汉卷烟厂信息管理办公室主任江志凌介绍,目前工厂的成品质量抽检得分提升1.59分,设备净效率提升1.68%,CO₂排放减少307.46万公斤,万支综合能耗下降8.25%,达到1.907kgce/万支。

会议现场,专家们就如何打造智能化工厂进行了探讨。长江网记者赵萌萌 摄

会议现场,联想智能工业智能化诊断咨询专家刘杰总结出了武汉卷烟厂在智能化提升中值得借鉴的经验:

对企业的数字化转型设置中长期规划,不贪大不求全,一步一个脚印;设有专业团队对智能化改造工作持续跟进,用专业人,做专业事;寻找垂直行业供应商进行合作,行业聚焦;紧跟国家发展脉搏,享政策红利,谋企业发展。

“加快推进智能制造,是制造业提质升级的必然路径,也是企业形成新的增长点、加快推进现代化建设的有效途径。”武汉卷烟厂负责人戚新平表示,未来,公司将主动融入和服务新型工业化战略,更好承担起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责任与使命。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