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叫长江】一次性缴费近2万 退费要分10个月 中公教育退费何其难!
2023-03-13 17:05:00 来源:

长江网记者 余淮

“报名时签协议承诺面试不过退费,到退费的时候却说“账上没钱了”;协议注明30-45个工作日退完,如今变成了分10期来退,每个月一期,每个月不催促不投诉难以到账……”近日,武汉市民章女士向长江网“呼叫长江”平台投诉知名培训机构——北京中公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武汉分公司(以下简称“中公教育”武汉分公司)。中公教育是国内龙头培训机构,A股上市公司。3月7日—9日,长江网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交钱容易退钱难 章女士不堪其苦

记者3月7日联系上了投诉人章女士。谈起与“中公教育”打交道的历程,章女士向记者大吐苦水。

章女士是在2022年6月和中公教育签署协议,参加为期12天的考公面试培训班,费用是19800元。协议承诺不被录取全额退费,提交退费全部资料后30-45个工作日内完成退费。

章女士说,之所以下决心参加这么贵的培训,一是看重中公教育的品牌,二就是因为这个退费承诺。2022年7月中旬完成培训课程,7月27日得知面试没通过之后,就按照协议向中公教育提出退费申请,并于2022年8月25日将退费申请上传到中公教育系统中。

图为章女士和中公教育的协议,条款中写明30-45个工作日内完成退费

然而,承诺的“30-45个工作日内完成退费”并没有实现。

据章女士说,中公教育承认退费条款有效,但是因为“账上没钱了”,无法退费。从2022年11月,章女士就开始投诉中公教育,始终没有解决。直到2023年1月初,在当地工商监督管理部门的介入下,中公教育武汉分公司前台与章女士达成口头协议:款项分10期退还,每期退1980元,每个月退一期。当天晚上,章女士收到了来自私人账户“罗爽”的1980元转账。但是到了2月份,约定时间里没有收到打款。章女士无奈之中再次申请工商监督管理部门介入,到了2月中旬终于收到第二期退款。

“要是每期退款都要这样扯皮,我该怎么办?”章女士满脸无奈。

记者实地采访 负责人避而不见

在中公教育官网上,记者查到公司办公电话和一个手机号码,但是都打不通。3月8日上午,记者来到了位于武汉市鲁磨路207号盈龙科技创业大厦,这里是中公教育武汉分公司及教学点,也是章女士缴费、上课和申请退费的地方。前台表示,这里只有一个前台和培训教室,没有领导在此,“以前有一个领导,前段时间辞职了”,无法接受记者采访,请记者去位于江夏区黄龙山的中公教育武汉研发培训基地找公司领导。

图为位于鲁磨路207号盈龙科技创业大厦的中公教育武汉分公司

大楼内有3层楼为中公教育办公点

记者辗转来到了位于江夏区财富二路16号的中公教育武汉研发培训基地,向前台表达采访要求,前台立即表示“负责人不在”。经耐心沟通,前台指引记者去5楼办公区。在5楼办公区,记者目测有近百名工作人员正在办公,但记者询问多名员工,均表示负责人都不在,无法接受采访,只能留下记者联系方式,等负责人回公司再汇报。对于电话打不通的问题,有员工表示:电话坏了,正在报修。

图为位于江夏黄龙山的中公教育武汉研发培训基地

图为中公教育武汉研发培训基地五楼办公区

记者找到中公教育武汉研发培训基地的财务室,向财务人员询问退费办理不及时的问题,一位不肯透露姓名的财务人员在打了几个电话后,也表示负责人都外出了,无法接受采访,也不方便告知负责人联系方式。对于学员所说的中公教育“账上没钱了”,该财务人员不置可否,并称武汉分公司只是中公教育的分支机构,对很多事情的处理也只能听总公司安排,公司不让分支机构接受采访。

此事并非孤例 中公教育怎么啦?

记者搜索武汉城市留言板等平台发现,章女士的遭遇并非个案。从2022年10月开始,就有学员开始集中投诉中公教育,投诉的焦点也是退费。记者在中公教育武汉研发培训基地财务室内,发现堆积了大量纸箱,纸箱上的封条写着“退费资料”。

记者在中公教育武汉分公司及武汉研发培训基地的教学区域走访发现,大部分教室都在正常启用,不少学员正在上课。

一边是承诺的退费迟迟不发放,一边是招生教学还在开展,如此反差令人纳闷:中公教育究竟怎么啦?

图为中公教育武汉研发培训基地教室

图为武汉中公教育培训学校教室

市场监管部门:对中公教育武汉分公司进行了约谈

3月9日上午,记者联系到中公教育武汉分公司所在地的市场监管部门关山街市场监管所,一位不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是有中公教育学员退费的投诉,市场所也积极介入,对中公教育武汉分公司进行了约谈。学员合同都是和中公教育总公司签署的,武汉分公司没有法人资格,其他情况不便多谈。

总部书面回复:疫情影响导致资金流紧张

3月12日,记者收到北京中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对此事的书面回复。

回复称,受疫情持续影响,公司主营业务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冲击,导致公司资金流较为紧张,未能解决好当期学员的退费。目前,公司在各地市场监管局、教育局等部门的监督下,分10个月共计10期偿付2022年下半年受影响学员的培训费用,确保全部学员学费返还到位。学员同意分期方案后,会在一周内打第一笔款项,并逐月顺延退还培训费用,直至退还完毕。

3月13日11:15发稿时,中公教育(002607)股价为5.00元,总市值305.9亿元。

>>>>>>>

网友进入长江网微信小程序“呼叫长江”频道,点击“一键报料”或页面悬浮按钮“报料”,即可提交文字、图片、视频等形式的新闻线索信息。网友还可通过“长江网”微信公众号、“长江头条”微信公众号、“呼叫长江”微信公众号,点击服务菜单中的“呼叫长江”一键进入。网友可通过长江网微信小程序“我的”进入“我的报料”查询自己报料的相关情况。

长江网小程序二维码

长江网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长江头条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呼叫长江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