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岸出台三项新政策助推科技创新 “三十条”贴紧企业关切“奖到位”“减到位”
2023-03-13 22:05:00 来源: 湖北日报

3月10日,武汉市江岸区召开科技创新大会,该区负责人与企业、高校、机构代表齐聚一堂,共商科创发展大计。

会上,江岸区一次性公布三项新政策,扩容升级科创“朋友圈”,以真金白银和真抓实干,为加快推进武汉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作出江岸贡献。

三项新政策“干货满满”

这三项新政策,分别是《江岸区进一步推动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突破性发展政策措施》《江岸区进一步加快科技创新发展政策措施》和《江岸区支持数字经济加快发展政策措施》。

“三项政策各包含10条,共30条具体措施,十分‘解渴’。”江岸区科经局负责人介绍。

锚定“政产学研金服用”融合发展方向,对于政策支持企业建设中试平台,江岸区将给予最高1000万元奖励;对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立项企业,在市级奖励基础上,江岸区将再给予最高1000万元奖励;对首次获批的省、市级技术转移示范机构和科技成果转化中心,给予最高50万元奖励。

聚焦产业数字化转型和数字产业培育的“痛点”“堵点”,江岸区鼓励实施数字经济重点项目,对符合条件企业新购置研发、生产设备给予最高1000万元支持;支持行业做强、数字转型,对符合条件的最高给予100万元奖励;对落地的人工智能单个产品最高给予30万元补贴。

鼓励民营企业做大做强、精细发展,江岸区将鼓励企业上市融资,对达到一定条件的企业给予最高1000万元奖励;对符合条件的高成长性企业,给予最高24万元房租补贴;对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给予30%贴息。

“政府为企业创造了这么好的环境,接下来我们更要提速攻关‘卡脖子’技术。”与会代表、中信数智(武汉)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程才说,该公司已与多家行业头部企业建立密切合作,共建建筑产业数字化平台。

近年,在“三峡系”“中信系”“长江系”等“国家队”领航下,江岸区科创引擎强劲,各类经营主体不断拔节、成林。据统计,去年,该区新增高新技术企业首次突破200家,总数达到580家,全区高新产业增加值增速达16.7%。

升级版“朋友圈”汇聚新合力

当下,市场快速更迭,风口转向迅猛。如何将科创企业“扶上马”再“送一程”?

政府搭台,专家献策。当天,江岸区聘任湖北省科技信息院、长江创业投资基金、武汉市高新技术产业协会、武汉海关技术中心、WeWork为该区科创服务合伙人,未来将在咨询、投资、检测等方面为区内企业提供专业服务。

“利用公司全球资源,WeWork将与江岸一道,提升产业发展的‘国际范儿’。”WeWork武汉城市负责人张子慧说,去年7月位于江岸的联合办公社区投用后,一家世界500强药企、建筑设计业标杆悉地国际等一批领军企业先后落户,“今年一季度还有10多家企业在协商入驻”。

“紧盯科创演变趋势,我们能为区内企业数字化转型、产业能级提升等出谋划策。”武汉市高新技术产业协会秘书长曹显才说,协会今年计划参与江岸高新技术企业梯队建设,通过合办科创赛事、峰会等活动,提升创新主体活跃度。

会上,江岸区政府还与武创院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协商共建高能级创新平台,由三峡集团牵头成立的湖北省智慧综合能源产业技术创新联合体同时启动,打造智慧综合能源领域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科创潮涌,大江金岸春意盎然。截至目前,9家院士工作站、7家省部级重点实验室、2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2家市级及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家市级及以上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等高能级创新平台已布局江岸,28家市级及以上众创孵化载体在此服务近800家创新主体,从中走出多家行业龙头企业。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