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今后买这些药不用处方了
2023-03-15 10:25:00 来源: 长江日报

3月13日,国家药监局发布公告:柴黄口服液、阿胶胶囊由处方药转换为非处方药。

《处方药与非处方药分类管理办法(试行)》规定,根据药品品种、规格、适应症、剂量及给药途径不同,对药品分别按处方药与非处方药进行管理。处方药必须凭执业医师或执业助理医师处方才可调配、购买和使用;非处方药不需要凭执业医师或执业助理医师处方即可自行判断、购买和使用。

据了解,柴黄口服液的效用是清热解表,主要用于风热感冒,症见发热、周身不适、头痛、目眩、咽喉肿痛。其不良反应主要有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皮疹、瘙痒、过敏反应等; 糖尿病患者及对药品和所含成分过敏者禁用;在服用柴黄口服液期间,不宜同时服用滋补性中药。

阿胶胶囊的效用是补血滋阴,润燥,主要用于血虚萎黄,眩晕心悸、心烦不眠,肺燥咳嗽。其不良反应包括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皮疹、瘙痒等;脾胃虚弱、呕吐泄泻、腹胀便溏、咳嗽痰多者慎用;感冒病人不宜服用。

国家药监局还发布了相关药品的品种名单及其非处方药说明书范本,要求相关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在2023年9月7日前,就修订说明书事项向省级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备案,并将说明书修订的内容及时通知相关医疗机构、药品经营企业等单位。非处方药说明书范本规定内容之外的说明书其他内容按原批准证明文件执行。药品标签涉及相关内容的,应当一并修订。自补充申请备案之日起生产的药品,非处方药不得继续使用原药品说明书。

温馨提醒:

从处方药变成非处方药,意味着这些药品到患者手中的渠道增加,更加容易被患者买到。但也正因如此,患者用药更需谨慎。

1. 注意购买渠道

购买药品一定要到正规药店或者医院药房购买,购买时应索取票据,票据上至少要注明药品名称、价格等。如遇到质量问题,及时与药品监督管理部门联系(投诉举报电话:12315),提供票据、实物、包装等证据。

2. 有针对性地购买

选购药品必须针对自己所患的疾病及病情,切忌盲目选购药品。

3. 选购合格产品

选购时要仔细查看外包装有没有药品批准文号、注册商标、生产批号、生产厂家、条码标志、生产日期等,包装应有药品说明书。

4. 仔细阅读说明书

药品说明书是指导患者用药的最直接依据。患者应根据药品说明书结合自身疾病症状决定是否服用及服用剂量,并按照说明书要求保存药品。

5. 正确用药

遵照药品说明书,结合自己的性别、年龄、体重等因素,掌握用法、用量、次数、疗程,尤其是药量。用量不足或疗程不够,起不到应有的效果,超量或过量则产生毒副作用。

(编辑整合:符樱 资料来源: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健康时报、广东省药监局政务服务中心等)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