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广告免费听歌”,网络音乐平台纷纷寻觅新出路
2023-03-22 14:35: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3月22日讯(见习记者李伊珏)近日,许多网友注意到自己手机里的音乐APP竟然多了一项“隐藏服务”,通过看视频广告就能获取限时免费听歌体验,且在该时间段内几乎可以享受全部歌曲。

3月22日,记者打开手机端网易云音乐,音乐服务栏显示有“免费听歌”,点进去则介绍着“看视频,免费听VIP歌曲30分钟”。记者尝试了该服务,在观看近20秒的广告后,获得了30分钟的体验时长。如介绍所说,30分钟内原本会员专享的歌曲能够免费听到,如想再听,还能通过看广告续时长。无独有偶,QQ音乐、酷狗音乐等同样开启了类似的内测服务(非付费用户),去年就有网友晒出了自己的体验。

近年来,视频平台对付费会员进行涨价、权益缩减等调整,引来诸多不满。如今,音乐平台却走上了看似截然相反的道路。究其原因,财报中或可窥一斑。3月21日,腾讯音乐发布2022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显示,2022年四季度在线音乐和社交娱乐两项业务的月活跃用户数(MAU)均有下滑。

伴随“独家版权”的红利期消散、短视频平台冲击,以及新入局音乐产品对用户的争夺,音乐平台进入“内卷”。记者在网络上看到用户对“看视频免费听歌”奔走相告的同时,也刷到了波点音乐新用户注册即获3个月会员的信息,甚至哔哩哔哩、抖音等视频平台还推出了“听视频”功能,后台、锁屏模式下同样能听音乐。

不同于视频平台付费会员在营收中较高的占比,音乐平台的会员费用本身相对价格就较低。为吸引用户付费,网易云音乐推出了连续包月首月3元的服务,第一个月只需0.1元/天,QQ音乐连续包月首月甚至低至1元,意味着首月一天只需4分钱不到。如此低的会员首月付费门槛,已然与免费差距不大了。相较之下,“看广告免费听歌”则进一步降低了用户的决策成本,能够更直接地从大量非付费用户手中获取价值。此举实际也是一种“变相的付费”,还能够帮助提高用户粘性,提升用户留存率。

值得注意的是,“看广告免费听歌”尚未直接触及付费用户的核心权益。记者体验时发现,只能免费享受标准音质的音乐,如需享受更好的音质、特殊的播放效果,或是下载该歌曲,仍需开通会员。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