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市老年大学缘何如此火爆
2023-03-24 09:35:00 来源: 黄石日报

扫码看视频

阳春三月,市老年大学热闹起来了。3200名老年学员重返学校,开启了美好和快乐的“大学生活”。

抢位入学、一座难求、报课需“秒杀”……是今年市老年大学春季开学季众多老年学员“吐槽”最多的烦恼。自3月6日开学半个月来,每天均有不少学员前往教务处请求加报课程、插班学习。

95个班级全部满员

2023年新学期,市老年大学恢复线下办学后,迎来最火爆开学季。学校一共开设7大系33个专业,95个教学班级全部满员。为满足新时代老年人的学习需求,老年大学进一步丰富课程体系,新增了京剧、手机视频剪辑、交谊舞、萨克斯、太极、柔力球、楹联创作、篆刻等深受老年人喜爱的课程。

22日上午,记者走进手机视频剪辑课堂。69岁学员樊仁昌戴着老花镜,专注地跟着老师一步步用手机操作,还不时在本子上记下操作流程。樊仁昌在老年大学摄影班学习了6年,曾是“摄影小白”的他如今已加入省、市摄影家协会,多幅摄影作品在国家、省、市摄影大赛中获奖。今年,他新买了无人机学航拍,并报名学习手机视频剪辑。

市老年大学教务处负责人蒋秦介绍,为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更好适应和融入互联网时代,享受智能化服务带来的生活便利,近两年,学校开设了智能手机等课程。今年,升级版的手机视频剪辑班尤其受欢迎,报名人数超过100人。

多数课程被“秒抢”

当日上午,60岁学员马洁7点从家里出发,坐了1个多小时公交赶来上数码钢琴课。转车的麻烦和路途的遥远,丝毫不影响她来老年大学的求学热情。

记者采访了解到,学员们普遍报名了2—3门课程。学员们表示,老年大学的课程需要在官微报名,每人限报3门。报名要拼手速、拼运气,全靠“抢”,大多数课程几乎是“秒没”。

热爱舞蹈和走秀的学员鲁丽萍成功“抢”到2个舞蹈形体班和1个走秀班。62岁的她从2016年起进入老年大学学习舞蹈,练出了高雅的气质和一副好身材。2020年,她脚蹬25厘米“恨天高”走上武汉国际时装周,秀出黄石老年人对生活充满热情的风采。

“我市老年大学热度逐年攀升,学位难求,今年报名热情更是空前高涨。”市老年大学校长刘巧表示,所开设课程贴合时代发展、实用性强、学费低、师资力量强,都是老年大学备受欢迎的原因。

新校区年底开门办学

“学习是最好的养老。”“活到老,学到老。”已成为我市很多老年人的共识。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老年人开始重视文化养老。近年来,我市老年大学极大满足了老年人学习交友、主动健康、乐享生活等多方面需求,因而持续火爆,以至于学位一席难求。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发展老年教育,办好人民满意的老年大学,已然成为时代发展的需要。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高标准建设新老年大学,要求大力推进学习活动场所向基层延伸,进一步扩大全市老年教育覆盖面。

刘巧透露,市老年大学新校区建设正在快速推进,预计年底可开门办学。建成后,每周可开展12000余人次的教学活动。

今年,市委老干部局将继续在建好、管好老年大学上下功夫,还将借助市老年大学的技术力量和平台资源,全力推动实施《湖北省乡镇(街道)和城乡社区老年人学习活动场所专项资金补助项目三年行动方案》,力争到2025年,在全市打造20个乡镇(社区)老年大学示范点,有效缓解基层老年人学习活动“一座难求”的供需矛盾,让精神文化养老惠及更多基层老年人。(记者 顾文娟/文 彭喆/视频)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