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千克称出2.6千克 ,电子秤涉嫌作弊被查扣
2023-03-27 20:50: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3月27日讯(记者唐煜 通讯员王永明)没有检验合格标志、没有完整铅封、显示数值与实际值存在差距。3月27日,市场监管人员对协和医院附近称重销售盒饭的餐饮店使用的电子秤执法检查发现,2台电子秤涉嫌作弊被查扣。

当天,江汉区市场监管局开展加强民生计量监管推进反餐饮浪费执法行动,共检查了3家餐饮店。

在协和医院对面的大米先生快餐店、解放大道724号自助快餐店、德勇美食城,市场监管人员用标准砝码对称重销售盒饭的电子秤进行检验时发现,一年一次强检的电子秤,有的检验日期竟然标注的是2019年,有的没有检验合格标志,也没有完整铅封。

检查中,市场监管人员查看1台电子秤时发现没有完整铅封。市场监管人员称:“铅封被破坏就有作弊的可能。”称重销售盒饭的餐饮店主说,“不懂这些”。市场监管人员在1台电子秤托盘上放置2千克的标准砝码后,电子秤显示重量为“2.6千克”。电子秤显示数据与实际检验数据严重不符。

“说不出电子秤计量不准的原因,就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执法现场,市场监管人员对使用涉嫌不合格电子秤的餐饮店下达登记保存通知书、下达计量器具强制检定告知书。并提醒店主,“电子秤每年要进行一次强制检定。通过湖北省政务服务网,申报计量器具检定手续,市场监管人员就会上门进行检验。”

“电子秤就像我们开的车辆一样,必须通过年检以后才能使用。”江汉区市场监管局标准计量科科长李斌说,用于贸易结算的电子秤、台秤等计量器具属于国家强制管理的计量器具,使用者需要定期向市场监管部门申请强制检定,经检定合格后方可使用。今后将加大对民生计量器具的检查执法力度,维护市场公平秩序,让消费者更放心。一旦发现计量器具存在问题,将按照《计量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进行查处。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