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举行人工增殖放流活动 推动水生生物多样性保护
2023-03-28 16:40:00 来源: 汉网

长江网讯(实习生唐瑞阳 通讯员徐雯 付连营 杨凯 陈雪莹)3月28日,“中华鲟保护日”人工增殖放流暨国航公益放流揭牌仪式在武汉渔政码头举行。

活动现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中华鲟、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胭脂鱼、省重点保护水生野生动物长吻鮠等6000余尾珍稀鱼类回归长江。期间,水利部中国科学院水工程生态研究所“保护中华鲟·你我同行”增殖放流活动在武汉市经开区同步举行,1800余尾中华鲟放入长江武汉汉南江段。

武汉市农业农村局现场发布了《武汉市农业农村局关于规范水生生物增殖放流管理的通知》,进一步规范了水生生物增殖放流管理,制定了水生生物增殖放流操作流程,确定了放流地点、放流种类,还提供了便民指南。

武汉市农业农村局提醒广大市民,“除农业农村部规定的长江中下游区主要适宜物种外,严禁放流外来种、杂交种、选育种及其他不符合生态要求的水生生物。”“放流组织者开展水生生物增殖放流活动,应主动接受市、区两级监督管理,严格遵守《水生生物增殖放流管理规定》”。

活动当天,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发起成立的国航公益放流站正式揭牌,将为企业、学校、社团等民间放流者提供科学放流的场所,为长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绿色发展宣传教育活动的公益科普基地。

据了解,武汉市全面规范水生生物增殖放流活动,严格落实长江“十年禁渔”,严禁锚鱼、禁捕区域网鱼、电鱼等各项管理规定,同时加强长江特色、长江珍稀特有鱼类苗种人工培育,加速推动垂钓产业发展,强化水生生物保护各项举措。此外,还将积极利用精养鱼池等适合的水面发展垂钓经济和钓鱼产业,建设群众性休闲垂钓赛场,加强休闲垂钓活动的规范性引导。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