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知名度 武汉担纲全球设计之都“副组长”工作亮眼
2023-03-30 10:00:00 来源: 长江日报

北京时间3月29日下午2时,在全球设计之都城市澳大利亚大吉隆召开的2023年设计之都子网络年会上,武汉正式接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设计之都“正召集城市”,开始履职。这是继两年前担任“副召集城市”后,武汉这一世界级头衔正式转正。

市城建局代表武汉市出席接任仪式。市城建局党组书记、局长张灼在致辞中说:“今天,设计之都子网络正召集城市的接力棒交到武汉手中,我们感到非常荣幸,也感受到沉甸甸的责任。我们敞开胸怀,支持新的创意城市加入子网络;将持续做好子网络全球服务。武汉期待与各位携手共进,积极推动设计发展,让设计创意、设计创新为赋能全球城市美好未来贡献智慧力量。”

■ 提升创意城市知名度

武汉“做了了不起的工作”

正召集城市,做什么?

正召集城市就是协调人、统筹者,可以理解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设计之都子网络的“组长”,副召集城市就是“副组长”。

在全球创意城市网络中,设计之都组别分量最重、含金量最高。目前全球共有43个设计之都城市,其中中国的北京、上海、深圳、武汉占了四席。今年,武汉晋级全球设计之都网络“组长”。

2017年,武汉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设计之都称号。2020年7月,经设计之都子网络成员城市投票,武汉担任副召集城市。武汉作为“副组长”,积极配合“组长”比利时科特奈特服务设计之都子网络,协助创意城市网络高质量发展新成员。

武汉的“副组长”工作履历扎实、亮眼:组织与主持设计之都子网络年会;起草设计之都子网络年度报告,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汇报;代表设计之都子网络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传达成员诉求与意见;派代表参加并组织“组员”城市参加格拉茨设计月、圣埃蒂安国际设计双年展等全球创意城市网络活动;促成科特奈特与科维良、武汉与多哈、开普敦与旺加努伊3对新老设计之都结对,帮助新成员快速融入创意城市网络。

张灼在致辞中表示,武汉始终把促进全球创意城市发展作为己任,担任副召集城市以来,认真履职尽责,积极组织参与各类国际交流活动,协调组织完成20个城市的成员资格检测报告评估和9个城市的申请设计之都文本评估工作,协助完善设计之都子网络管理机制,推动设计之都子网络“朋友圈”越来越大、联系越来越紧密。

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要求,所有创意城市网络成员每四年提交一次《成员资格检测报告》并接受评估,2022年12月16日正式发布的监测报告评估结果中,武汉被评为整体“优秀”,评语为:“武汉市实则是设计之都网络的协同领导者,帮助城市连接并吸引不同的利益攸关者的参与,以实现创意城市网络的使命和目标,在提升地方、国际上对创意城市网络的认知方面做了了不起的工作。”

■ 设计赋能城市

武汉工程设计行业产值实现翻番

设计之都是武汉首个世界级城市名片,设计之都建设成效显著。

武汉成为设计之都5年多来,致力于设计点亮生活,12个设计之都示范园区展露风华,100个创意社区更新蝶变,760个老旧小区焕然新生;致力于设计赋能城市,实施“创意+”发展战略,推动创意与高端制造业、建筑业、现代服务业等重点领域融合发展,其中武汉工程设计行业产值实现翻番增长。

“43个设计之都城市分布在全球各地,时差各不相同,整个创意城市网络更是多达295个城市,‘副组长’的联络工作难度可想而知。”市城建局相关负责人说。

该负责人表示,武汉是千万级人口的超大城市,担任“副组长”的两年多时间里,一直秉承包容、谦逊的工作姿态,主动配合其他城市工作安排,有困难自己解决,尽全力推进小组内的工作,在国际交往中彰显“大国风范”。

“我们的付出得到其他城市的真诚回应。”据透露,“新西兰旺加努伊是今年的副召集城市,此次对外交流我们也专程去该市进行洽谈合作,我们抵达的时间适逢当地的休息日,按照惯例不开展相关工作,得知是武汉设计之都的同行前来洽谈,相关政府官员主动放弃休息热情接待,深入交流,双方都真诚地寻求在文化创意产业、建筑设计等方面的合作机会。”

■ 发挥“组长”优势

今年加大“请进来”“走出去”力度

长江日报记者采访了解到,在今年的设计之都子网络年会上,武汉将推介发布“一带一路”优秀设计案例。武汉在桥梁、大坝、水运、高铁、清洁能源、流域治理、大型公建、钢铁冶金等方面的工程设计,已闪耀在“一带一路”沿线多国,为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动力,武汉的设计产业在全球创意城市网络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担任“组长”后,武汉将在全球治理中承担更多重要责任,组团参加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年会,出席今年设计之都线上全体大会。武汉今年将依托第七届武汉设计双年展暨2023年武汉设计日活动,加大“请进来”力度,更广泛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举办2023年武汉设计之都圆桌会议、2023年武汉创意设计大赛等一系列专业论坛、国际会议和赛事、展览活动,邀约全球创意城市、驻华驻汉机构和国际设计组织参与,加强与国内外创意城市和设计机构的合作。

同时,积极组织设计企业、设计机构及设计院校参加2023年国际街区挑战赛、第13届圣埃蒂安国际设计双年展、2023年格拉茨设计月、2023年旭川设计周及2023年首尔设计大奖赛等国际创意设计活动,推动武汉设计“走出去”。开展第三届非洲青年设计师培训计划,扩大朋友圈。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