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质化解行政争议 构建“府院联动”新格局 “双向奔赴”描绘法治鄂州“同心圆”
2023-03-31 11:15:00 来源: 鄂州政府网

本网讯(全媒体记者李刘斈子)加强“府院联动”,是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提升社会治理效能的有效举措。3月30日,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府院联动”合力化解行政争议动员会,市委副书记、市长王玺玮出席,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陈旗主持。

会上听取了2022年市法院行政案件司法审查报告解读及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的典型案例,通过生动而深刻的“法治课”,让法治文化接地气润人心。

“法袍加身,更需有坚定的职业素养。”王玺玮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齐心协力建设法治鄂州。领导干部要坚决克服“四种危险”,警惕纸上谈兵、警惕温水青蛙、警惕无本之木、警惕蝼蚁之穴,不断加深对法条法律的精准理解,以实绩论英雄,勇当排头兵先行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齐头并进建设法治政府。全市司法系统要用心、用法、用情化解矛盾纠纷,紧攥群众路线“传家宝”,把服务为民作为司法行政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坚持维护社会公平正义,齐抓共管建设法治社会。充分发挥行政机关的组织优势和法院的专业优势,高效化解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引导广大市民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让法治成为鄂州城市最美底色。

会议指出,要不断加强诉源治理及行政争议实质化解工作,完善常态化联席会议机制,扩大部门联动范围,推进诉源治理方式多元化。要充分发挥行政审判职能,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切实解决“隐形超审限”问题,实质性化解矛盾纠纷,保护好守法企业的合法权益。要完善和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审慎行使手中的行政权,落实“出庭出声”,做到执法为民。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