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大城“骨架”,武汉“老城建”获全国住建系统劳模
2023-03-31 14:35:00 来源: 长江日报

白沙洲大道快速化改造工程日前完成顶推合龙焊接,为年内通车打下坚实基础。3月29日,武汉市城投集团公司项目建设管理部门负责人陈勇在现场进行精细化检查,他告诉记者,“工程完工后,武汉‘南大门’出城全程高架,市民早晚高峰堵在南三环上的情形会改善很多”。深耕城建31年,陈勇参与并见证了武汉城市建设的飞跃发展。近日,他荣获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劳动模范称号。

陈勇在白沙洲大道快速化改造工程现场,身后是月初完成顶推的跨三环主线桥。通讯员杨帆供图

对城市影响降到最低

白沙洲大道三版交通导改

“前段时间天气不好,连阴雨还刮风,对施工有一定影响,顶推合龙焊接刚施工完毕。”白沙洲大道现场施工负责人向陈勇汇报工程进展,称下一阶段将开展桥面工程施工。陈勇点点头,“焊接作业要求很高,刮风、下雨、风速、温度、湿度,都对焊接质量有影响,11片钢梁,焊接点的误差不能超过3毫米。工程每一环节,你们都要严守施工质量,严丝合缝”。

建设火车站、机场、高速、跨江大桥......陈勇参建的工程可圈可点,但他坦言,工作的难度越来越大,以白沙洲大道项目为例,“为什么这里要做武汉市首个上部结构装配式桥梁?为什么跨三环线要双向顶推?因为三环线车流量太大了。原本我们预想在三环上做顶推施工的临时墩,但占用车道对交通影响太大,只能重新组织设计施工,采取更优的技术方案。”他表示,作为建设单位,施工过程随时要“见招拆招”,白沙洲大道项目去年开工后,先后做了三版交通导改方案,根据工程节点重新组织交通疏导,“目前来看,收到了比较好的效果。这么大一个工程在这儿,对交通的影响并不太大,除了早晚高峰的潮汐拥堵,交通情况还好。工程的管迁、征拆难点都基本顺利突破了,我们有信心年内通车”。

这些年来,武汉城投集团建成武汉市八桥一隧、数百座各类市政桥梁、“画圆”二环、三环,陈勇和他的同事一道,让城市面貌焕然一新,城市骨架日益完善。“路修好了,人都和气一些文明一些。哪个打工人的梦想,不是通勤顺利不堵车,早上多睡一小时?”陈勇家住黄家湖大学城,他笑说,自己和每个市民一样,每天都在享受大武汉的建设成果。“很多人都不记得了,二环‘画圆’之前,武汉三镇中心城区,从这个点到那个点,开车起码1个小时以上,现在,从汉口到武昌,从武昌到汉阳,基本在半个小时内。”

不躺平!

建设武汉,舍我其谁

陈勇(左3)和同事讨论白沙洲大道快速化改造工程焊接合龙施工的细节难点。通讯员杨帆供图

做一项工程,就要打造一个精品、竖立一座地标——这是陈勇的信条。历数他参与实施的项目:武汉天河机场、常青花园、天兴洲长江大桥、鹦鹉洲长江大桥、杨泗港长江大桥、汉江古田桥、二环线、三环线、汉江大道、北湖污水处理厂、大东湖深隧……这30余年来,他自认“赶上了武汉的高速发展,很有成就感”。

拥有获得感的同时,是辛苦付出——随时待命、加班加点、全年无休。同事李海军说,作为项目建设部门负责人的陈勇,几乎每天都是最后一个离开公司的人,“我们这行太辛苦,年初下任务,年中保任务,年底冲刺,总也停不下来。有一次借调了新人,工作一段时间自动提出回原岗位,20多岁的小伙子,说适应不了我们的节奏”。

陈勇自嘲,骨裂都没躺平过。2020年汛期,正值修建新武金堤南段,半夜听说项目附近疑似管涌,他连夜赶到现场。“老武金堤没路灯,黑乎乎一片,我深一脚浅一脚往堤下走,感觉撞到了什么,膝盖疼,没当回事。”到了现场发现是涌沙,找到渗透点处理完后,陈勇再看膝盖,已经肿起一大块,“我一瘸一拐坚持了几天,后来感觉不对劲,到医院拍片子一看,骨裂!”医生建议陈勇卧床休息一周,他推说工作太忙,只让医生开了镇痛药,“我一天都没休息,它还不是慢慢长好了”。

“做工程,必须到一线,组织施工单位、采取相关措施,所有的事情都要跑现场,没有坐在家里处理的道理。要操心的事太多了,我睡都睡不安神。”他这样理解“主力军”的担当:“我们有很多项目是别人接不了的,别人可以挑三拣四,城投不能退缩。必须想尽一切办法,调动一切资源,尽最大努力去实现。”和陈勇共事十年的杨帆,被他的精神感染,“这十年是武汉城市建设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十年,感受最深的就是他的担当敬业与不惧困难,面对各种复杂情况,坚决完成任务,这也是我们一直以来的企业精神。”

陈勇心中也有遗憾,儿子已经高三,他只能在每天早上送他上学的路上交流几句;83岁的母亲需要贴身照顾,他不能常伴左右,鹦鹉洲大桥和杨泗港大桥完工时,他特地带母亲上桥体验,“她嘴里说支持我的工作,但心里肯定还是觉得,我这个儿子指望不上”。

对家人亏欠太多,却无愧于这座城市,“这些年,武汉的基础设施已经成型,具备了超大城市的底子。接下来我们的目标是做精做优,我不能躺平。武汉就是我的城市,要建设好他,舍我其谁?”

眼下在建的建设大道延长线(韦桑路—兴业路),又是一项“啃硬骨头”工程。这条后湖人民千呼万唤的路,“跨京广铁路、好几个城中村,和地铁交叉,涉及110千伏电力迁改……可以说把我们历年施工过程中能碰到的难点问题都碰了个遍”。经过连续奋战,在江岸区协调支持下,目前建设大道延长线的工期已明朗,陈勇信心满满,“现在每天四班防护员轮守施工现场,确保桥梁施工和铁路运行安全,桥梁主墩主塔将以一周四米的速度拔节生长,未来可期”。

(长江日报记者王慧纯 通讯员杨帆 姚德春 熊华飞)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