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全国性垂钓比赛来武汉,还有这些新玩法……
2023-05-03 09:46: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5月3日讯 5月3日—5日,2023年中国武汉垂钓挑战赛在新洲仓埠举行,全国各地312名选手参赛,多名知名竞技钓手参赛,女性钓手也为数不少。

据悉,此次垂钓挑战赛是武汉市首次举办大规模性的全国性垂钓比赛,也是武汉活力增强、涉农经济加快发展的具体体现。

本次赛事的举办,将进一步扩大新洲仓埠田园综合体项目的知名度,促进农文旅体深度融合发展。

据了解,“五一”期间,武汉各个休闲钓场生意火爆,不仅钓场收入大增,还带动了周边采摘、就餐。

“五一”前三天,蔡甸区景秀大地田园综合体内的钓场接待300多组家庭前来垂钓。新洲仓埠山庄钓场常态化举办周末钓鱼大赛,“五一”前三天,每天有五六百人前往垂钓。

中国休闲渔业发展监测报告(2022)显示,2021年湖北休闲渔业产值达104.88亿元,排名全国第三。

其中,武汉涵盖了休闲垂钓的上下游产业链,上接种苗繁育、水产养殖、储运销售、设施加工,下连鱼饵、渔具研发、制造和销售,还辐射与之相关的户外用品、直播带货、餐饮民宿……小小休闲钓场已成为三产融合的纽带和平台。

武汉河湖纵横,休闲垂钓资源丰富,被网友称为全国休闲垂钓胜地,初步估算有百万以上的钓鱼人群。

据武汉市农业农村局的统计,全市有规模不一的钓场167家,垂钓水面近5万亩,钓鱼产业有望成为推动武汉都市渔业与乡村休闲旅游以及田园综合体融合发展的新“爆点”。

随着市民精神文化需求的增加,怎样依托垂钓业把市民吸引到城郊农村,推动形成渔业、旅游、餐饮、住宿等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模式,已成为武汉市渔业主管部门研究的重点课题。

为了更好地服务民生,武汉市渔业主管部门在满足市民吃活鱼、吃好鱼的同时,积极推进发展垂钓经济,对全市休闲钓场进行了摸底统计,集中调研较大规模钓场,了解钓场运营的相关情况。

从市场机遇与政策支持来看,钓鱼产业大有可为。在长江十年禁渔的背景下,不少沿江城市禁止在长江中垂钓,武汉虽未一禁了之,但如何平衡不断增长的垂钓需求与长江大保护和禁渔监管,是个不小的挑战。武汉市近三年来坚持系统思维,努力做好休闲垂钓疏堵结合的文章,将自然水域的垂钓爱好者逐渐引流到休闲钓场,以适当减少自然水域的垂钓强度。

下一步,武汉市将对渔业休闲垂钓进行系统调研,把休闲垂钓与产业发展、渔旅结合及长江十年禁渔等有机结合起来,依托相关协会或社会组织,定期发布相关钓鱼比赛活动信息,引导市民休闲垂钓。

同时,武汉市渔业渔政主管部门呼吁,广大垂钓爱好者如在禁捕水域钓鱼,要严格遵守“一人一杆一线一钩”的规定,严禁非法锚鱼,禁止使用各类探鱼设备、船艇、排筏等水上漂浮物,禁止使用含有毒有害物质的钓饵、窝料和添加剂及活体水生生物饵料。同时,实行留大放小,定量渔获,保护好现场环境,注意垂钓安全,促进休闲渔业可持续健康发展。

(通讯员潘俊辉 朱文欢 吴鹏 王璐 陈雪莹)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