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先荣主持召开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指挥长会议 抓早抓细抓实防汛抗旱各项工作 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2023-05-11 02:30:00 来源: 天门日报

5月10日下午,市委书记、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指挥长易先荣主持召开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指挥长会议,分析研判防汛抗旱形势,安排部署相关重点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全国、全省防汛抗旱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抓早抓细抓实防汛抗旱各项工作,坚决守牢水安全、水环境安全底线,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上,市气象局、市水文局、市应急管理局、市水利和湖泊局分别汇报有关工作情况,各分指挥部指挥长结合各自工作实际作交流发言。

易先荣指出,防汛抗旱历来是“天大的事”,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也是守牢流域安全底线、深入推进流域综合治理的重要内容。各地各部门要坚决扛牢防汛抗旱重大政治责任,强化底线思维,杜绝麻痹思想,保持清醒头脑,立足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全力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

易先荣强调,要切实加强水旱灾害监测预警,建立健全规范、科学、顺畅的气象灾害预警和应急响应联动机制,确保预警信息能即时“叫应”到基层一线责任人,形成有预警、有响应、有行动、有反馈的工作闭环。要加强江河湖库防洪体系建设和除险加固,紧盯薄弱环节和重点部位,全面排查风险隐患,对发现的问题逐一建档立卡、明确责任、落实整改;强化在建涉水工程项目管理,优化施工方案,确保安全度汛;积极开展清淤除障除杂,保障河湖沟渠畅通。要高度重视城区内涝防范处置,坚持应急与谋远相结合,系统谋划,改造完善防洪排涝设施,全面提升城市排涝能力;厘清管理责任,强化协同配合,充分发挥泵站对水资源的动态调蓄作用。要提前做好农业防旱抗旱工作,谋划实施高标准农田、农村小水源供水能力恢复和抗旱能力提升等项目,对现有小水库、小塘坝、小水池等蓄水工程进行清淤扩容,全面提升抗旱能力,确保粮食安全。要落实落细应急保障措施,细化完善预案,强化物资储备,抓紧培养一批防汛“土专家”,分级组建抢险队伍并开展培训演练。

易先荣要求,要全面落实防汛抗旱工作责任,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各指挥部指挥长要高度重视,坚持靠前指挥,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各部门要各司其职,团结协作,紧密配合,形成防汛工作合力。要严明工作纪律,加强督促检查,确保防汛抗旱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市领导杨兴铭、张华忠、涂季、王桂峰、曾令慧、从进军、高文博、龚红敏、蒋胜雄、王雄伟出席会议。(记者吴述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