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武汉湖泊的某些指标,甚至超过了世界自然遗产提名地
2023-05-19 22:55: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5月19日讯(记者黄亚婷 通讯员孙姝)5月19日,武汉市湿地保护高质量发展与国际交流合作研讨会在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召开。北京林业大学教授、湿地公约技术委员会主席雷光春、原国家林草局国际合作司司长孟宪林、中国湿地保护协会副会长程良等十余位专家领导建言献策,共谋武汉湿地保护发展。

武汉市湿地保护高质量发展与国际交流合作研讨会现场。 记者苗剑 摄

2022年,武汉圆满举办《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成功创建全球首个人口过千万的国际湿地城市。2023年,武汉将通过提高湿地保护法治水平、加强湿地保护规划引领、统筹流域治理与湿地保护、强化科技智力支撑、扩大国际合作交流等一系列新举措,不断擦亮国际湿地城市名片。

沉湖湿地内鸟儿翩飞。 何小白 摄

孟宪林认为,去年的湿地盛会向世界展示了中国湿地保护成就和武汉同湿地融为一体、生态宜居的新面貌,同时体现了中国是《湿地公约》的坚定支持者和积极参与者,认真履行着湿地保护国际责任和义务。他建议,武汉推进湿地保护高质量发展,要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湿地保护法》为指导,积极完善地方性法规及规章制度,持续推进部门联席工作机制,继续加强社会力量参与。

杜公湖国家湿地公园。 彭建新 摄

程良建议,武汉应当把湿地总量管控、分级管理作为主要任务,同时,要重点关注一般湿地的保护问题。他说:“现在对于国家、省市重要湿地的保护力度很大,但一般湿地在湿地总量上占比最大,也往往最容易被破坏,要加强对这类湿地的保护。”

紫阳公园。 蒙晓东 摄

他还强调,保护与合理利用是一体两面,武汉湿地保护高质量发展需要站位更高,既要保护修复,更要合理利用,积极探索湿地生态价值的转化。

雷光春以沉湖国际重要湿地为例,肯定了武汉湿地保护的显著成效,“沉湖从前默默无闻,而今是国际重要湿地和全民网红打卡地。沉湖的鸟类从3万只增加到了10万只,其中有18种鸟类分布数量均超过了全球种群数量的1%,这个数据,甚至超过了很多世界自然遗产提名地的标准。”

他认为,武汉有条件拥有更多像沉湖这样的国际重要湿地,建议进一步加强相关保护、推荐和宣传工作。此外,他还建议加强对小微湿地的保护与合理利用,引进高端智库,打造全球湿地合作交流中心。

本次研讨会期间,邀请程良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湿地保护法》进行深入解读,指导我市进一步贯彻实施该法。同时,还邀请各位专家实地考察杜公湖国家湿地公园、紫阳公园等各类湿地公园,把脉助力武汉“湿地花城”建设。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