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志进社区开展故事分享会:保护优秀历史文化,留住这一片“老里份”
2023-05-22 15:26:00 来源: 汉网

汉口早期里份(演示文稿截图)。

长江网讯(见习记者周庭怿) 为国存史,为党立言,为民修志是地方志工作部门的职责使命,如何拓宽方志文化惠民渠道,丰富方志文化传播载体是新时代的新课题。5月19日,武汉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联合江岸区大智街道保成社区,开展“百年光辉老里份 红色经典永流传”故事分享会活动,武汉地方志专家、武汉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办公室业务顾问、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研究生导师、武汉地方志专家委员会委员王汗吾来到活动现场,与辖区居民一起探寻大智街道百年老里份的秘密。

活动现场,王汗吾以百年老里份的红色故事与历史建筑为主题介绍:“汉口新式里份始于1900年前后。从1927年4月中共中央机关从上海迁到武汉后,中共中央宣传部设在辅义里,共青团中央机关设在青云里。1949年5月15日中共武汉市委(地下)在保元里9号设立迎接解放指挥部。这些都是老里份蕴含的红色记忆。在血与火的洗礼中,诸多仁人志士在这里也留下了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众多的历史遗迹和革命故事。”大智街道蕴藏的老里份是武汉最具代表性的历史建筑群落,飘散出汉口市井生活的烟火气;它汇聚了众生万象,成为老汉口红色历史的缩影。

德润里、保元里、辅义里……王汗吾说,大智街道的历史文化资源丰富,随着时间的流逝留下了诸多珍贵的印痕。现场观众纷纷点头表示,要保护优秀历史文化,留住这一片“老里份”。

武汉市地方志办党组成员、副主任吴明堂介绍,本次分享会活动是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生动实践,切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要求,推动方志文化“进机关、进农村、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进军营”,是方志文化惠民路径的积极探索,满足人民群众读志用志的文化需求,“地方志中记载的文化资源惠及普通群众,我们走进社区做分享故事会,旨在让社区群众了解武汉、认识武汉,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营造全民阅读的良好社会风貌,增强居民对生活辖区的认知度和自豪感。”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