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批全国职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公布,这个旧址入选
2023-05-23 20:01: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5月23日讯(记者谭德磊 通讯员贺鹏)日前,全国总工会命名的第二批全国职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正式公布,汉口中华全国总工会旧址纪念馆入选。目前,武汉市共有2家单位被命名为全国职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武汉二七纪念馆于2021年入选首批全国职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汉口中华全国总工会旧址纪念馆入选全国职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武汉市总工会 供图

2022年11月,历经3年多修缮,汉口中华全国总工会旧址纪念馆正式对公众开放。纪念馆位于武汉市江岸区友益街,由中华全国总工会旧址、湖北全省总工会旧址、刘少奇同志旧居三处革命旧址组成,总建筑面积3160平方米。

武汉是中国工人运动的主要发源地之一。1927年春,中共中央、中华全国总工会迁驻全国大革命中心武汉。著名工运领导人苏兆征、李立三、刘少奇、项英、林育南等正是在汉口友益街16号办公,领导了全国工人运动,留下光辉足迹。工人运动第一次形成全国规模、此呼彼应、奔涌浩荡的壮阔局面,走在了全国反帝反封建革命斗争最前沿。

历史陈列室正门。

这是一座反映大革命高潮时期党领导的全国工人运动的纪念馆。纪念馆内有历史陈列《中华全国总工会在武汉》,以1926—1927年全总在汉期间的工运历史发展为脉络,以全总指导各地工运斗争历史为主轴,锚定历史大事件,通过239件展品、458幅史料照片,全面立体再现大革命时期,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工人运动波澜壮阔的历史。同时,在深度挖掘史料的基础上,恢复建筑的原有功能,对展馆内24处空间进行了复原,真实、生动再现了当时中华全国总工会和湖北全省总工会在此办公,以及多位著名工运领导人在此居住的场景。

第二批全国职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包括29家单位,在中国工运史上影响重大,代表性强、知名度高,现有的设施建设和保护利用较好,符合时代要求,对团结引导广大职工更好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汲取奋进力量,具有较强的示范引领作用。

据了解,全国总工会自2021年命名发布第一批全国职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以来,示范带动各级工会提升了一大批红色工运资源的公共服务水平和社会教育效果,受到广大职工普遍欢迎。全国总工会已经命名发布56个全国职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将在2025年中华全国总工会成立100周年时累计命名发布100个全国职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