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山流水遇知音” 古琴台爱国主义教育走进鄱阳街小学
2023-05-23 22:55:00 来源: 汉网

武昌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古琴艺术(泛川派)代表性传承人、古琴台星级讲解员刘冰莹现场演绎古琴曲《流水》。郭敏 摄

长江网讯(记者熊美琪)老师 轻抚琴弦,深沉婉转的琴声在教室回荡,孩子们聚精会神地注视、倾听着古琴演奏。5月23日,“光影映初心 经典永流传”古琴台爱国主义教育进校园活动走进武汉市江岸区鄱阳街小学,学生们在悠扬的古琴声中,品味伯牙子期的知音情谊。

学生们聚精会神地听古琴演奏。长江网记者熊美琪 摄

“古琴减字谱的‘夕’字是指无名指。”“伯牙姓伯不姓俞。”“钟子期是当乐官的贤人。”……活动中,武昌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古琴艺术(泛川派)代表性传承人、古琴台星级讲解员刘冰莹现场演绎古琴曲《流水》,带领学生从识琴谱、听故事开始,一同领略古琴的魅力,探索其中蕴藏的文化内涵。

学生们积极参与知识问答。郭敏 摄

古琴演奏、古琴台历史故事分享、爱国主义教育知识趣味问答、在古琴声中朗诵诗词,孩子们在一项项沉浸又充满互动性的环节中,慢慢加深对古琴、古琴文化和古琴台的理解与记忆。“老师演奏的古琴非常优美动听,让我有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四年级(5)班学生李姝璇说,希望学校能够多多举办类似有意思的活动,可以让自己学到更多知识、感受传统文化。

童声诗词朗诵。郭敏 摄

和李姝璇同班的王诗铭说,他仿佛从古琴声中感受到了流水时而湍急时而缓慢的样子,这种有趣的活动不仅充实了校园生活,也让他学习到了其中的历史。

“孩子们特别喜欢这次的活动,参与之前就自己做了很多功课,在现场也积极互动,最后呈现的效果也非常好。”鄱阳街小学教学主任詹晓妮说,相比于传统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古琴台爱国主义教育进校园活动形式更加丰富、创新,把静态的古琴台‘搬’到了校园,学生们既听了古琴台的故事,又感受到了古琴的魅力,让学生们在现代化校园中深刻感受中国传统文化。

刘冰莹分享古琴台历史故事。郭敏 摄

2016年2月,古琴台被命名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此后,古琴台每年坚持举办形式丰富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让武汉中小学生在寓教于乐中了解祖国灿烂文明,掌握历史知识,提升爱国情怀。

武汉市工运纪念馆管理中心负责人表示,此次活动是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将工会平台、资源、服务下基层的具体举措,也是创新党建品牌的一种尝试,目前已经在汉阳区、硚口区、江岸区展开,覆盖3所小学的5000余名学生,得到老师学生一致好评。

下一步,武汉市工运纪念馆将持续创新开展更多形式的爱国主义教育进校园活动,深入各城区以及小学、初中、高中各阶段,让学生在交流互动中了解知音文化,厚植学生爱国主义情怀,讲好知音故事,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