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圈粉! 影像江城·城市短视频创摄大赛圆满收官
2023-05-24 12:30:00 来源: 长江日报

2023

大咖打cal

看见不一样的武汉

每一帧镜头都定格着武汉的繁华与浪漫;每一条视频都呈现出城市发展的蓬勃生机。近日,由中共武汉市委宣传部指导,长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由武汉国际传播中心、武汉发布、九派新闻承办的“影像江城·城市短视频创摄大赛”完美收官。

本次短视频大赛以“武汉的样子”为主题,面向全球短视频创作爱好者,征集富有创意、专业与美学的优质短视频,发现本真而地道的武汉,共收到超500余部作品,总体流量超6500万,吸引400余位中外创摄家(团队)用镜头发现身边的美,用影像展现江城魅力。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席李舸,湖北广播电视台电视影视频道首席策划谭海燕,两届中国新闻奖得主、荷赛大师班成员贾代腾飞,知名摄影师、中国新闻奖获得者陈卓受邀担任此次大赛评委。

武汉发布推出的“记录1000种武汉的样子”专栏报道展播短视频大赛优秀作品,得到新华社、人民日报、长江日报全媒体平台、澎湃新闻等媒体转发,覆盖微信视频号、抖音、微博、小红书、西瓜视频、好看视频等平台,全网传播量超过3533万。

快来看看他们眼中的武汉,是不是你心中的样子?

01

再会长江,再会江城

日本导演竹内亮最爱江湖里的烟火自在

竹内亮

竹内亮,一个定居南京的日本纪录片导演。2020年夏天,一部时长61分钟的纪录片——《好久不见,武汉》让他在中日两国网络上走红,也因此让他与武汉的缘分越来越深。

期待每一次与武汉的相遇

《好久不见,武汉》这部纪录片最后的拍摄场景在长江,而竹内亮与武汉的缘分不仅于此。

早在2011年,他参与日本广播协会(NHK)纪录片《长江天地大纪行》的拍摄,来到武汉拍摄江豚的故事。2017年,他来武汉拍《我住在这里的理由》,拍摄开咖喱店的日本老爷爷岛田孝治,认识了很多朋友。那时,他第一次吃到武汉热干面,觉得真好吃。自2020年起,他来武汉的次数更为频繁:拍摄《好久不见武汉》;办纪录片观众见面会;去武汉大学做樱花直播;在武汉户部巷、江滩等地做直播,展现武汉的生机与活力。

用他的话来说,他来过武汉“无数次”,每次来都能感受到武汉的变化,都有不同的发现。在他眼里,武汉风景很美,有湖有江。城市规划建设越来越好,道路宽阔,整齐干净。

开阔武汉,满溢自在烟火

竹内亮对武汉有着很深的感情。

谈及纪录片《好久不见,武汉》的名字,竹内亮说,“我到武汉站的时候,第一个感受就是好久不见,从2017年到2020年,真的是好久不来武汉,自然而然说出来了。”纪录片的名字也是因为他一直有一个想来武汉的执念。“当时,好多外国人,包括日本人,对武汉还有偏见。因为我去过武汉,认识好多武汉人,所以我想自己去看看,把真实的武汉传达给外国人。”

武汉最吸引他的要数过早文化了。他觉得武汉的各式早餐都好吃,但最好吃的还是热干面。“在武汉吃的热干面和在别的地方吃的热干面不太一样。看起来特别简单的菜,但是不知道为什么在武汉吃的,尤其是早餐,特别好吃。”

竹内亮导演对武汉的夜宵也赞不绝口。在他看来,武汉的夜生活特别丰富。长江不仅流经武汉,也流经竹内亮常居的南京。在他看来,武汉和南京虽然同处于长江边,两座城市的性格还是有些不同。比如在夜生活方面,南京就没有武汉这么红火丰富。在武汉,夜间购物、旅游、餐饮、娱乐,都能让人深入这座城市的肌理,感受它的自在气息。竹内亮表示自己很喜欢这种氛围。这也是为什么多次来过武汉后,他眼中最能体现武汉特色的地方还是那些生活气息比较浓、接地气的地方。

提到武汉,竹内亮的第一反应是开阔热情。在拍摄纪录片的过程中,他与多位武汉人有过深入的交流和沟通,直到现在他们还保持联系。在他看来,武汉人非常热情,具体来说就是对事没那么计较,有着大江大湖般的开阔感。

因为真实,所以动人

了解竹内亮的粉丝可能会知道,在他的纪录片中,作为导演的他都有出镜进行采访。导演为什么出镜呢?竹内亮解释了这样做的原因,一方面导演出现在镜头前能够拉近导演和采访对象的距离,增进亲切感,让被采访的对象不那么去在意面前的摄像机。此外,通过他个人的各种反应更加增强了记录的真实感。

对于影像江城•城市短视频创摄大赛竹内亮也分享了自身的创作经验。他认为,视频打动人吸引人的方式其实很简单,就是真实。“要拍片子的话,要考虑怎么能够拍更真实的东西,这是需要经验和技巧的。与电影、剧情片的呈现不同,记录片的魅力就是真实。拍片子时不能太过于追求画面,光好看的话那还不如拍电影。当然,追求好看的画面也是需要的,但是应该放在第二位,第一位的还是应该追求真实。”真实也是竹内亮作品打动观众的主要原因。

02

最会踢球的武汉伢王霜:

“爱武汉,一起拍”

王霜

作为中国金球奖历史上获得奖项最多的球员,赛场上的武汉球员王霜总是元气满满、活力四射。而私下生活中的她却十分简单,摄影是她为数不多的爱好之一。在微博上,她自称“摄影师小王”。

2022年3月26日,武汉车谷江大女足主教练常卫魏携王霜、姚伟、吴海燕、娄佳惠、刘艳秋、张琳艳和姜晨璟等“七朵金花”做客长江日报,直播开始前,“摄影师小王”上线!王霜拿起相机,从各个角度给队员们拍照。此前,王霜曾在微博上发消息说,“告诉你们一个秘密,被一群摄影师围着的小王,其实也是一个摄影师。”

“爱武汉,一起拍。”王霜发出邀约,邀请大家一起记录武汉的美。

武汉的样子,每天都不一样

王霜的足球启蒙是从汉阳西大街小学开始的,她和表哥曹国栋一起踢球。王霜说,武汉业余足球的氛围是全国最好的,喜欢踢球的人非常多。除自发组织比赛来体验这项运动的快乐,各类比赛也为足球爱好者搭建了展示自我的舞台。“我爸爸就是一个例子,他就是超级喜欢踢球,我和哥哥后来成为球员,最初的启蒙也是因为他的热爱。而且武汉业余足球的水平也是很高的,我爸爸从前踢中后卫就很不错,而且属于作风硬朗的那种。”

在王霜看来,武汉的样子每天不一样。在她记忆中,小时候的西大街是很热闹的,有菜场,还有很多卖早餐的,人来人往,烟火气很浓。回家的时候经过西大街,那边已经不是从前市井的样子。武汉的城市建设发展这些年是很快的,汉阳也越来越现代化了——有很多很漂亮的风景,还有江边的绿化带,很整洁,平时散散步什么都觉得很舒服。夜晚走在江汉路和江滩边,看人来人往,十分热闹,能感受到武汉的人气。

出门在外,最想念武汉的美食

2013年底,王霜迎来了第一次留洋之旅,加盟韩国女足联赛忠北体育TOTO女足俱乐部。2018年8月,“法甲豪门”巴黎圣日耳曼女足向王霜发出了邀请。为了拓展足球的宽度,23岁的王霜为梦前行,踏上了法甲之旅,再次交出了令人满意的成绩单。在外地,在海外踢球时,她最想念武汉的美食。每次最想吃的美食就是牛肉粉,每次回来都要去嚯一碗。“武汉的美食,那还是比较有诱惑力的,而且那种口味在别的地方也吃不到。所以无论是在出国踢球,还是在国内集训、比赛,只要长时间不吃武汉的小吃,都会很想念。”

有朋自远方来,她最推荐的就是宵夜小吃连绵不绝的雪松路,也就是万松园美食街,先去好好吃一顿再说。

最近,她和朋友去雪松路吃生煎还被球迷认出来了。一些球迷会上来先问:你是不是王霜呀?能不能一起拍个照片?“武汉人就是那种很直爽,讲义气,有担当,有啥说啥的性格,总之都很可爱。”王霜说。

03

著名摄影家李舸:

被壮观又飒爽的武汉深深吸引

李舸

“无论是本地还是外地创作者,都能深入武汉,把英雄的城市气质和英雄的人民精神状态表现出来。”作为此次大赛评委之一著名摄影家李舸(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席)如是说到。

武汉是百湖之市,水都的桥让少年时期的李舸觉得这座城市既雄伟又壮观。读书时李舸常随家人在节假日里来武汉和舅舅聚会,他也常坐船往返于南京、武汉、上海。长江大桥、“汉阳造”和热爱生活的武汉人构成了李舸对武汉的初步认知。“那个时候还没有烟火气这个词,就觉得武汉的生活味儿特别浓。”碳水之都的热干面、三鲜豆皮、烧卖、面窝……,再加上热情飒爽的武汉人,让这座城市对北方人李舸充满吸引力。

武汉是一座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英雄城市。对于摄影人而言,1938年的武汉更具有特殊意义。李舸说,“1938年,著名摄影记者罗伯特•卡帕在武汉记录下了中国人民英勇抗战的感人场景。同年,吴印咸等人在武汉接受来自伊文思捐赠的摄影机,辗转带往延安,组建了延安电影团,由此开创了中国革命摄影事业的新局面。”

巧的是,摄影人李舸的职业生涯便始于武汉,上世纪90年代初,李舸刚参加工作的第一次大型采访,就是从宜昌上船,逆江而上一直到重庆,考察长江三峡的建设规划,因此对武汉和周边做了非常细致的田野调查。

2020年初,李舸因为工作重回武汉,一待就是两个月。因为采访需要,李舸和同事们经常穿梭在武汉三镇,在忙碌中匆匆路过武汉一处处地标。两江四岸的灯景,笔直宽阔的马路,鳞次栉比的建筑,“我发现这个城市好漂亮,真大气,建设和规划都非常好。”

对于李舸来说,千篇一律的摄影场景无法代表他心目中英雄气质的武汉。他说“无论是本地还是外地创作者,都能深入武汉,把英雄的城市气质和英雄的人民精神状态表现出来。”

04

著名汉派表演艺术家何祚欢:

武汉这座城市千好万好,好在人好

何祚欢

武汉为什么如此受关注?

著名汉派表演艺术家何祚欢大师给出他的看法:历史上看,从1935年说起,当时武汉市常住人口就有120多万。武汉的吸引力在商业,国际大都会不是说说就能当,要有相当数量的交通运输能力、相当数量的仓储能力、相当的商业——1949年前,全国没有哪个城市有十里长街,但武汉汉正街长8华里,门面上千,是当时城市中最接近“十里长街”之说的商业街,其中三分之一是门面房。全中国,包括上海都没有这么大的商业区。称武汉为“国际大都会”一点不为过。

交通,一个字就是“通”。武汉九省通衢的地理位置,加上一条长江穿城而过,汉水在这里与长江汇合,形成水陆交通大优势。到清末的时候,南北交通干线——京广线贯通以后,一个金“十字”就出来了。后来有了航空事业的发展,水陆空都很通。

文化,武汉被称为“戏码头”。在当时,一座120多万人口的城市里到处都是戏园子,戏园子就是地标。当时坐人力车到六渡桥,都不跟车夫说去六渡桥,而是说去美成戏院。1919年,新市场建成后,大汉口有了一个能看新奇、尽情消遣的综合娱乐场所。当时的武汉市民为了看戏万人空巷,旁边的商铺门可罗雀,这就是后来的民众乐园。何祚欢说,他就是当时趴在戏台边听戏长大的那一批孩子。各地文艺团体到武汉后,能明显感到武汉人对演员的热情、亲切。“很多演员来了武汉就不想离开。”

美食,天下厨师汇集武汉,西餐、广式、苏式、江浙菜、徽菜、湖南菜、川菜、本帮菜……天天都吃不重样。

“最重要的是武汉人能容人,不排外。”何祚欢说道,作为一个国际大都会,不排外是很了不得的。“武汉话叫‘搁得’,南来北往都能兼容。当时在汉正街,从扬州来武汉卖花的、卖袜子的、卖炒白果的,都用上海话来吆喝。武汉文化讲究一个‘和’字,和气生财、兼容并蓄、包容天下,其他地区的文化也乐于到武汉来汲取精华。”

何祚欢说道:“武汉这座城市千好万好,好在人好。从前有句话说武汉是‘货到汉口活’,活在哪?活在武汉人上,活在人缘上,活在人的性格上。武汉人的‘靓’促成了武汉的城市面貌。武汉人最容易和全国各地的人交朋友,交上武汉的朋友,可以说那就是一辈子的朋友了。”

作为地地道道在武汉出生、长大的“武汉佬”,何祚欢邀请全国各地的摄影师都来拍武汉的“靓”。

05

星球研究所合作导演王琨喆:

江水滋养了武汉人的包容和热情

王琨喆

星球研究所合作导演、特约摄影师王琨喆(@喆FILM) 从2020年开始积累武汉相关的视频素材的。“一开始是因为工作,后来觉得想记录下自己生活的城市的美好,表达自己对武汉的热爱,就在工作之余,拍摄了很多美景,但觉得只拍风景稍显单调,就留意拍摄了更多人文的温暖画面。”

从小在武汉长大,王琨喆对武汉的样子有自己深刻的理解:家乡。

正如他的作品《此心安处是江城》中所说“万家灯火中,有心之所向,从他乡,变成故乡”。他说,“我有很多朋友不是武汉本地人,但在武汉找到了家的感觉,或是在武汉定居。武汉很包容很热情,虽然是大城市,各方面发展迅速,但没有那种高不可攀、不可接近的感觉,在武汉有牵挂,就有归属感。”

他的作品《此心安处是江城》在新媒体平台发布后,迅速在朋友圈被转发刷屏,引发共鸣。网友“嘉树修远”评论说:“求学工作七年,深情眷念一生,地理上的第二故乡,精神上的第一故乡。此心安处是江城,此心安处唯江城!”

好的镜头可遇不可求。王琨喆告诉记者,自己曾为了拍摄东湖樱园从荒芜到樱花盛开的全景,等待一年的时间;为了等朝霞、等候鸟,见过凌晨四点的东湖;为了拍跳东湖入水的主观镜头,把GOPRO绑在身上自己往湖里跳……

说到在哪里拍摄武汉最好,王琨喆会向全国摄影师推荐江滩,他说,武昌、汉口江滩都好,新开的洪山江滩也是。江滩是武汉人的悠闲户外生活的集中展现地,在这里能拍到老爷爷老奶奶牵手往江边夕阳走去、在江滩芦苇荡放风筝的父子、在江边依偎在一起看灯光秀的情侣、奔跑的小朋友和宠物狗,小孩、情侣、老人的状态都不一样,但又在江滩惬意相融,感觉江水滋养了武汉人的生命。

06

国际摄影师镜头里的武汉:

告诉全世界——惊喜在此!

2018年,由《美国国家地理》合作摄影师、荷赛奖终审评委、《中国国家地理》摄影师等大师级人物领衔组成超级阵容聚焦东湖,用具有世界级水平的镜头语言,告诉全世界——大美东湖在此!

来自瑞典的摄影师斯塔凡•威斯特兰德曾赢得国际野生生物摄影年赛、欧洲野生动物摄影师年赛等众多奖项,他访问过中国20多次,第二次来武汉的他表示“东湖的每一处都值得我停留,即使倒时差的困顿也阻挡不了东湖野趣带给我的惊喜!”

荷赛奖获得者、法国摄影大师奥利维耶•库尔曼(Olivier Culmann)始终关注“水”。他沿着长长的湖岸线追逐光影,甚至爬上四五米高的梯子,只为记录下水灵灵的“千面东湖”。作为亚洲最大城中湖,东湖33平方公里的广阔水域面积让奥利维耶惊叹。“水显然是东湖最重要的内容,对武汉市民来说意义非凡。”拍摄湖水是他此次摄影创作的主题之一,手法和角度也是多种多样。为了拍摄浮萍,他会轻轻投掷一块石头,弯腰抢拍随着水花溅起的绿色浪花。要拍摄不同的湖面,湖岸边的一块石头、树桠中的一汪湖面,都是他关注的焦点。

法国摄影大师阿兰•威洛姆来说,最大的乐趣不在山水本身,而在于游人们在武汉得之于心的那些东西,他希望能用镜头捕捉和表达这些。

来自武汉本土的袁明辉,是国际著名的微距摄影师,他运用独特的微距视角,让大家重新认识身边的武汉。

07

流行影视作品中的武汉:

地标频现,上演“倾城时光”

大美武汉,让人心之向往,是《人在囧途》《最好的我们》《黄金时代》《全城通缉》等大热影视作品的取景地。

在电影《最好的我们》中,女主角耿耿的家就取景于最具老汉口气质的同兴里街巷,武汉天地、汉阳门码头、长江大桥等武汉特色地标的出现,与影片青春洋溢、浪漫清新的气质相融。

大热剧《你和我的倾城时光》改编自丁墨2014年在武汉创作同名小说,电视剧80%以上的戏份都是在武汉拍摄,取景横跨汉口、汉阳、武汉、青山等城区的40多处地标,武汉之美成就了这段“倾城时光”。

由刘烨、赵文卓、秋瓷炫主演的电影《全城通缉》也取景于武汉,电影开场便是在天兴洲大桥,剧中上演落水戏的晴川桥,警匪追车戏的长江大桥,龟山电视塔上的日出,汉街、光谷甚至华中科技大学的旗帜,上演大结局的古德寺等等,都是武汉的城市名片。

(统稿:黄哲 文字:长江日报记者郑晓安 马万勇 叶诗雨 吴婕)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