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得东风劲扬帆——学习江浙经验、深化“两敢两创”活动、加快四化同步发展示范区建设推进会侧记
2023-06-05 09:10:00 来源: 仙桃日报

这是一次解放思想、开阔眼界、创新理念的学习取经之旅。

5月22日至26日,市委书记罗联峰带领党政代表团,步履匆匆、马不停蹄,奔赴江浙考察,充分学习、借鉴发达地区、先进城市的创新思路、务实举措,进一步明晰前进方向、发展路径。

这是一次对标找差、启迪思路、激发干劲的提神醒脑之旅。

50多名干部,5天2省7地,33个参观点。人员规模之大、行程范围之广、学习内容之丰,刷新近五年仙桃外出考察纪录。 林立“标杆”、众多“第一”令人感叹、令人震撼,大家在学习中开拓视野,在对比中厘清思路,在交流中谋划未来。

这是一次鼓舞士气、提升能力、硕果累累的激励奋进之旅。

一路看,一路问,一路思。大家看差距,知奋进;问做法,有启迪;思对策,谋发展。受益多多,收获满满。

江浙为什么这么好?仙桃应该怎么干?如何在跨越千亿后持续争先进位?如何为全省四化同步发展打造样板?一次次“头脑风暴”,一次次“思想碰撞”,让答案愈加明晰……

看标杆:一路风景 处处震撼

取法乎上,仅得其中;取法乎中,仅得其下。标杆决定高度,标准考验决心。

这次考察的33个点位,都是某些方面在全国数一数二的县市。

位于“中国制造业第一县”“华夏A股第一县”江阴市的海澜之家,以“实实在在、心无旁骛做主业,这是本分”立足服装产业;安吉,以“两山”理论为引领,实现从生态立县到生态强县的转变。

谈及江浙之行的“观后感”, 长埫口镇党委书记向宇说,每到一处点位,每进一家企业,首先看到的必然是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

他表示,不论是县域经济的“天花板”,还是共同富裕的“排头兵”,都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地生根的丰硕成果。

西流河镇党委书记肖述超说,江阴重“绿色”,实施“加减乘除”“三退三进”的策略落实长江大保护;张家港重“协调”,建设经济发展和精神文明“两手硬”的文明城市;昆山重“创新”,激活科技、人才、创新体制机制活力;余杭重“开放”,通过互联网构建全球开放市场;德清、安吉重“共享”,发动群众共建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是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生动实践。

只有思想超前、作风上前,才能发展在前。

排湖风景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管黎明说,切身感受到了无处不在的“敢闯敢干”的浓厚氛围和“创新创优”的活力因子。余杭区把打造“创新活力之城”放在首位,德清县诞生了全国首宗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全国首张宅基地“三权分置”权证、全省首宗“标准地”等具有突破性的改革经验。

学先进,先进在哪里?陈场镇党委书记刘江波一口气举出一连串例子,昆山靠“拆笔记本电脑”“蹲点虹桥机场”等“土办法”,先后招来了近500家规上电子信息企业;绍兴看准纺织产业,30多年来以“一块布”编织产业梦、国际梦,闯出了轻纺产业的广阔天地……

沙湖镇党委书记邵远军也看到同样“风景”。他说,江阴做活“加减乘除”法,以占全国万分之一的土地、千分之一的人口,发展了占全国百分之一的上市公司和五十分之一的中国500强企业;张家港1992年即提出“三超一争”,样样工作争苏州第一乃至全国第一。江浙之行让他深切感到,“比我们思想解放的地方,思想还在进一步解放;比我们发展更快更好的地方,干部群众还在更加努力”。

漫步江阴、昆山、德清、安吉等地,“城在林中、楼在绿中、居在园中、人在景中”的城市风貌,让市林业事业发展中心党组书记、主任付永飞感受到“江南园林甲天下”。他的手机里拍满了城市公园建设的“范文”:鲥鱼港公园,在便民利民上做加法,让公园深度参与人们的生活;大渔湖公园,在设计施工上做减法,打造出丰富、亲切、舒适的公共空间;大渔湾湖滨公园,在创意引流上做乘法,现代科技和传统景观的结合。仙桃与江浙地理相同,气候相近,其经验做法完全可以“带土移栽、嫁接出新。”

龙华山街道党工委书记罗国红一路找寻高质量发展的路径。他认为,有什么样的队伍就会干出什么样的事业。江浙市县乡村干部人人想发展,人人是发展主体,各级党组织通过带队伍、树典型、建机制、破顽疾,打造了一支政治素质过硬、知识结构合理、业务能力精湛、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

找差距:理性审视  博采众长

置身江浙火热的发展大潮,强烈的震撼、深深的忧患,在考察学习干部心底涌动。

从震撼中平静下来,从冲击中冷静下来,考察干部以理性的眼光打量自身。

仙桃,如何快马加鞭?对标先进,直面差距,从思想破冰开始。

“江浙始终坚持把发展放在全国、全球审视考量,对比起来,我们还局限于一省一地。 ” 郑场镇党委书记杨娟说,要想缩小差距,墨守成规、亦步亦趋绝对不行,必须打破常规,力求别人不敢干的我们敢干,别人干的我们快干,别人干不成的我们干成,唯有如此,才能实现“弯道超越”。

胡场镇党委书记徐铭章说,我们与江浙的差距,首先是思想上的差距、境界上的差距。我们要以更大的勇气解放思想,不断提升发展眼光和战略思维,不断激发创新活力和改革动力,以解放思想的新突破实现经济发展的新跨越。

在江浙考察期间,“全国首个”“中国第一”等各类名片在考察干部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此次考察学习,我被昆山‘事事争第一 处处创唯一’的精神气魄所折服。”仙桃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聂晶说,仙桃是出冠军的地方,也是领风气之先的地方。我们要深入学习昆山高新区的拼搏进取意识,进一步坚定发展信心,坚定践行“两敢两创”精神,努力在挑战中抓住发展机遇,坚决完成全年“百亿投资、五十亿产值”目标。

在昆山,项目为王掀起产业强市新热潮;在余杭,“产业第一、项目为王”的导向鲜明。反观仙桃各个镇办,大项目、大企业还是不够多,大抓招商、大抓项目的氛围还不够浓厚。

郭河镇党委书记朱从博表示,将牢固树立“产业第一、项目为王”理念,坚持工业立镇、产业兴镇,一切围绕项目干、一切盯着项目转,全力开展招商引资工作,推进项目建设,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考察之行,江浙各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让大家深受启发。大家一致认为,要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打通绿水青山到金山银山的转换通道,着力建设水美仙桃。

“此次考察湖州德清县和安吉县,所到之处农村像景区,家园如公园,生活似度假,真正把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沔城回族镇党委书记陈锦说,生态环境是宝贵资源。沔城回族镇将坚持系统治水、长效管水相结合,持续推进一湖治理、两河治污、四水连通工程,着力打造人水和谐的“沔城样本”,让沔城河湖真正变清、变畅、变风景。

唯有干在实处,才能走在前列。行走于江浙大地,当地干部的拼搏精神、务实作风,让考察团的干部深深震撼。

“考察中接触的干部,普遍对事业充满激情,对业务驾轻就熟,工作很务实,作风很扎实。相比而言,我们的干部‘小成即安’的问题依然存在。”杨林尾镇党委书记樊志勇说,要坚决避免“看时很激动,回来很冲动,干时又不动”的不良状态,营造事业至上、担当实干的浓厚氛围,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全力推进镇域各项工作落地落实落细。

干河街道党工委书记闵玉浩说,要不断强化首位意识、龙头意识,发扬“两敢两创”精神,坚定“强产业、扩商业、促流通、建城市、惠民生”的工作思路,争当仙桃建设四化同步发展示范区的先行者。

与最优者对标,与最强者比拼,与最快者赛跑,如何发力?路径何在?取经归来,仙桃掀起“头脑风暴”。

开新局:学以致用  知行合一

为学之实,固在践履。如何把学习考察中的思想触动、精神震动转化为加快示范区建设的务实行动,成为当务之急。

“大美江浙之成,成在实干引领、为民领航。”彭场镇党委书记、彭场工业园管委会主任蔡勇军表示,彭场将始终坚定工业化牵引这个主引擎,大力实施“思想破冰”“双强”“创新驱动”“市场供给”“招才引智”五大工程,变“危中待机”为“危中创机”,真正把学习之感转化为奋进之实。

在市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汪新军看来,江浙之行,是一种视野的震撼、观念的冲击,更是一种路径的调校和斗志的激荡。“加快以城镇化为载体的四化同步发展,必须进一步强化环境治理、地方特色和产城融合,赋予城镇化生态美、人文美与产业美更丰富的内涵,建立全域水美的公园城市。”他说。

先进发达地区的新理念、好经验、好做法,激荡着奋进的力量,催生着强烈的紧迫感与使命感。各地各部门自觉自主自发学习先进城市“打法”,以更大视野更大格局谋划推动仙桃前进之路。

“以农业农村现代化为突破口,加快从抓产品向抓产业、从抓生产向抓链条、从抓环节向抓体系、从抓传统农业向‘三农’整体大局拓展和转化,重点实施百亿冲刺工程、农业双强工程、接二连三工程、强村富民工程。”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蒋超说。

以“两敢两创”深入“破冰提能”。市城管执法局党组书记、局长陈金兵表示,将以“内学宜昌、外学张家港”为契机,强化美学运用,紧盯车位建设、城市家具美化、城市客厅亮点打造等,有序推动“多杆合一”、箱体美妆,努力实现城市管理工作从“作业”向“作品”再到“艺术品”的跃升。

跳出仙桃看仙桃、跳出湖北看仙桃。聚焦“百亿增量、万元增收”年度目标,各地因地制宜谋划做大做强致富增收的支柱产业。

“市委赋予了毛嘴新的发展定位,我们将以建设区域‘交通枢纽中心、商贸物流中心、产业创新中心’为目标,通过‘以城聚产、以产兴城、产城联动’的思路,把毛嘴打造成‘女裤名镇、商旅重镇、幸福小镇’。”毛嘴镇党委书记刘涛勇说。

着眼长远,结合实际,高点定位。按照经济指标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高于同类地区“两个高于”的要求,仙桃蓄势起跳。

“对标一流地区,我们必须进一步升级非织造布、纺织服装等传统产业,壮大新材料、生物医药、汽车零部件等优势产业,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化信息平台软件应用。”市经信局党组书记陈顺清说。

以高质量项目支撑高质量发展,市发改委党组书记李吉雄表示,将以更宽视野、更大格局、更高质量做好四化同步发展示范区规划、年度工作清单编制,抢前争先谋划“大项目”,打造品牌优化“大环境”,提振精神鼓足“大干劲”。

以本次考察为新起点,学习看齐标兵、工作提升标准、落实立起标杆,切实以敢闯敢干、创新创优的精神推动示范区建设成势见效。仙桃,一路精彩向未来!( 仙桃日报全媒记者  邓一凡  胡纯波  李兵  张曼  刘贤双)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