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占经济新赛道 激发经济新动能
2023-06-06 10:01:00 来源: 黄石日报

    加快融圈入群,建设现代化新黄石,经济战线怎么干?市委十四届三次全会审议通过《关于加快打造武汉都市圈重要增长极 为湖北先行区建设作出黄石贡献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在全市经济战线引起热烈反响。

“全会提出‘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工业总产值力争在2026年突破5000亿元,加快建成全国先进制造业基地’的奋斗目标,为新时期全市工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路径。”市经信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罗祖军说,工业是黄石的立市之本、兴市之源、强市之基,打造以武鄂黄黄为核心的武汉都市圈重要增长极,工业先行、责无旁贷。全市工业战线深入学习贯彻和全面落实全会精神,就是坚决扛起“工业强市”责任担当,攻坚克难、苦干实干,全面促进工业经济扩总量、增新量、优存量、提质量、聚能量,努力再造黄石工业辉煌,以工业经济的一域之光为全市发展的全局添彩。

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谈国华说,全会决议吹响了黄石加快打造武汉都市圈重要极的冲刺号角,《实施方案》让我们商务人行有方向、干有抓手、奔有目标。商务部门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决策部署上来,聚焦“打造东向开放桥头堡、打造生态文旅宜居城”等领域,以“一日不为、三日不安”的责任心,“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躬身入局、奋勇争先”的精气神,推动内外贸各项工作持续奋进全省第一方阵。

市市场监管局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市委十四届三次全会精神,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继续围绕“高效办成一件事”,深化“证照分离”“一业一证”改革,力争完成市场主体增量“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目标要求,提高企业在市场主体总量中的占比,助推市场主体发展扩量提质。统筹安全和发展,以我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为契机,从源头治理、风险防控、协同共治等多点综合发力,构建全链条监管体系。推进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试点城市创建工作,鼓励“首创”“智造”,营造“地方敢闯、企业敢干”浓厚氛围,以担当实干答好武汉都市圈重要增长极建设的答卷。

“《实施方案》为黄石打造武汉都市圈重要增长极提供了方向指导和具体部署。”市创新发展中心党组书记、主任徐可说,中心将聚焦创新赋能发展,以打造光谷科创大走廊东部传动轴为契机,积极融圈入群,全力打造“科创飞地”品牌。充分发挥武汉、上海离岸科创平台的作用。激励园区在高技术企业培育、高层次人才引进上取得新突破。深入谋划深圳、北京离岸科创平台的功能。用“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轻资产运营”的新实践,聚焦“双招双引”,服务黄石高质量发展。通过“本地+飞地”双载体协同联动,“基础+绩效”双激励驱动发展,“基金+载体”双要素融合发力等方式,助推离岸科创平台提档升级,为打造武汉都市圈重要增长极贡献创新力量。

“市委十四届三次全会擘画了黄石抢占经济‘新赛道’,激发经济新动能的总体思路。”黄石新兴管业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峰说,新兴管业一直以来注重将科技创新应用在生产中,公司申报的湖北省2023年科技计划揭榜挂帅项目已获得通过,将在产品质量提升方面实现突破,这也为落实“打造全国先进制造业基地”作出应有贡献。全会提出要“突出工作导向,持续扬长补短、争先进位”,这在企业发展中尤为重要。王峰认为,只有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发展所需、客户所盼、基层所向,不断加强产供销联动,提高效率效能,避免责任不明、推诿扯皮,下决心破除制约企业改革发展的体制机制弊端,才能使权责更加协同、监督更加有力、运行更加高效,企业才能实现高质量发展。(肖琼 王璐 胡靖 文红玲)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