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区联动,武汉建立汉江下游流域检察公益诉讼协作机制
2023-06-09 10:50: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6月9日讯汇聚检察合力,保护汉江下游流域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6月6日,汉阳区、经济技术开发区、蔡甸区和汉南区四区检察机关在汉阳区组织召开武汉市汉江下游流域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公益诉讼检察跨区划协作机制会签暨第一次联席会议。

据悉,这是武汉检察机关首次建立公益诉讼跨区协作机制。

会上,四家检察院签署了《武汉市汉江下游流域检察公益诉讼协作机制备忘录》,明确建立案件管辖及线索发现移送机制、信息资源共享机制、案件分析研讨机制、联席会议机制、联合办案机制等七项工作机制,构建起武汉市汉江下游流域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同下一盘棋”公益诉讼检察格局。

据了解,依据《湖北省流域综合治理和统筹发展规划纲要》划定的一级和二级流域,武汉市属于长江干流流域和汉江流域两个一级流域以及汉江下游流域、府澴河流域、鄂东五河流域、鄂东南流域四个二级流域。

汉江下游流域位于长江与汉江之间,包括汉阳、蔡甸、经开(汉南)区。该流域以汉江干流为依托,在武汉境内串联蔡甸东、西湖湖群以及通顺河河网,是典型泛区平原型流域,流域水体承担着区域防洪排涝、污染承纳与净化等功能。

该机制建立后,武汉市汉江下游流域内四地检察机关将发挥自身专业技术、科技设备和人力资源优势,共享“公益诉讼检测室”“无人机”等设施设备,在检测鉴定、第三方合作等方面互相支持,在跨区开展调查、取证固证等方面给予保障。

针对当前武汉市汉江下游流域经济社会发展中、生态环境公益受损存在的突出问题,这四家检察院将开展联合专项行动,共同办理流域内侵害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的公益诉讼案件,必要时报市检察院后成立联合办案组,派员参与案件办理,加大跨区域公益诉讼检察办案力度。

武汉市检察院第七检察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要发挥好协作机制的作用,强化地方党委领导,市区一体化办案,跨区划协作,跨部门联动,全社会参与的公益诉讼办案格局,持续提升武汉公益诉讼检察影响力。同时,要在实践中不断创新实践和发展跨区划公益诉讼检察协作机制,努力推出更多更好的新机制,助力公益诉讼实现高质量发展。

(长江日报记者耿珊珊 通讯员余佳 王磊)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