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开展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行动 认证认可助力中小微企业“造血纾困”
2023-06-09 15:50:00 来源: 长江日报

6月9日是“世界认可日”,中国主题为“认证认可检验检测:建设质量强国 促进全球贸易”。6月8日获悉,我市将实施2023年中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行动,充分发挥质量认证作用,让中小微企业“造血纾困”,提升质量管理水平,增强核心竞争力。

认证认可,是质量管理的“体检证”、市场经济的“信用证”、国际贸易的“通行证”。近年来,武汉市认证认可检验检测事业稳步发展,截至目前,在我市设有总部、分支机构或办事处的认证机构共56家,我市现有获证组织1.5万多家、有效期内认证证书近5.5万张,证书量全国排名位居前列。全市共有省级CMA(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标志)资质的检验检测机构618家,现有已建成和批筹建设的国家级质量技术中心20个,省级质量技术中心23个,武汉高层级检验检测服务能力进一步增强,与武汉产业发展的契合度进一步提升。

在当天的2023年“世界认可日”主题宣传暨中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专题部署会上,武汉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行动中,将认证提升行动贯穿于全年认证业务中,在开展认证提升调研分析、组织认证提升宣传培训的同时,对中小微企业进行认证提升技术帮扶。

如何进行技术帮扶?据悉,市场监管部门将选取重点行业的典型中小微企业,匹配相应的认证机构,形成10个重点技术帮扶项目;针对每个项目,指导企业及相关方逐一分析中小微企业在质量管理上面临的难点问题和薄弱环节,探索认证机制提供的解决方案;组织通过认证活动的实施,引导相关方解决企业质量难题,提升质量效益。

据了解,此次行动,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将聚焦“提质增效”和“稳企强链”工作主线,选好细分领域,推动行业精细化、规范化和标准化的建设,通过提供专业帮扶、实地指导等方式,推动认证提升行动工作取得新成效,助力我市现代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以地方特色支柱产业为牵引,促进主导产业延链补链强链,积极探索提升行动新路径,增强提升行动效果,为认证提升行动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工作经验。

武汉市市场监管局负责人表示,此次行动中,市场监管部门将坚持监管与服务共举,有效规范认证检测市场,优化营商环境,用心用情用力解决我市产业发展中涉及认证检测的痛点和堵点问题,引导检验检测认证机构在实现发展和履行社会责任方面取得“双赢”。

(文:马文娜)

“世界认可日”是世界各国宣传和推动认证认可检验检测工作的共同节日。为推动认证认可检验检测在全球的广泛发展,国际认可论坛(IAF)和国际实验室认可合作组织(ILAC)联合将每年6月9日确定为“世界认可日”。每年“世界认可日”前后,世界各国都会开展相关宣传推广活动。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之年,是《质量强国建设纲要》发布实施之年,也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质量强国、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全面实施《质量强国建设纲要》,今年“世界认可日”的中国主题为“认证认可检验检测:建设质量强国 促进全球贸易”。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