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8家认证检测机构“话”服务,认证检测为企业质量“贴金”
2023-06-09 20:25: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6月9日讯(记者唐煜 通讯员马文娜)6月9日,是第十六个“世界认可日”,武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举行了主题宣传活动。全市8家认证检测机构以案例“话”服务,就如何传递信任、认证检测为企业质量“背书”,向全市同行交流了经验。

他们在发言中表示,认证认可和检验检测能够很好地证明企业的产品实力,同时也能为企业“贴金”,从而让客户对企业和产品更加重视。

认证机构:认证让企业获得客户信任

“认证机构在助力企业提升质量的同时,为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效益。”德国管理体系认证集团湖北公司总经理刘建东说,通过为东风博泽汽车系统有限公司体系认证,帮助企业获取了国内外主机厂的通行证,每年给企业带来订单金额过亿元。

东风博泽汽车系统有限公司体系认证获点赞。

SGS集团创建于1878年,提供全球检验、鉴定、测试和认证服务,是公认的质量和诚信的全球基准。1991年,通标标准技术服务有限公司(SGS中国)正式成立,其武汉分公司市场经理王俊俊说:“SGS的证书为企业提供了质量背书,让企业快速获得客户信任和认可。”

“在对40家机电企业开展质量提升时,将其分为初创型、成长型、领军型,精准服务。通过实施此项目,产生直接经济效益274万元、间接经济效益2659万元。”中国质量认证中心武汉分中心质量技术与发展部部长吴霞说,本次服务的40家机电设备企业,有20家获得CQC产品认证证书。

有一家食品生产企业,多次申请加入中国连锁经营协会采购平台,因质量管理水平未达标没有成功。在方圆标志认证集团湖北有限公司指导下,这家企业开展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最终如愿,实现公司与大型商超的销售渠道对接,当年销售收入因此增收了约200万元。

方圆标志认证集团湖北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文彬说,对企业开展质量管理体系认证,针对问题找原因,针对原因定改进措施,能够以技术改进提升生产能力,通过工艺优化来降低生产成本,使企业绩效得到明显改善。

检测机构:担当产业智库,促进行业发展

依托中汽研汽车检验中心(武汉)有限公司建设的国家新能源汽车质量检验检测中心,是武汉较早获批的国家级质检中心,已从传统专用汽车、传统零部件检验检测,向汽车整车、新能源汽车、发动机、智能网联汽车及新能源零部件等领域加速扩展。中汽研汽车检验中心(武汉)有限公司高级技术总监陈韬说:“该中心已成为政府认可的产业智库、行业尊重的合作伙伴、公众信赖的权威机构。”2023年,国家新能源汽车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入选工信部产业技术基础公共服务平台。

中汽研武汉检验中心对新能源汽车性能进行检验检测。

2022年9月,武汉网锐检测科技有限公司获批筹建国家通信光器件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该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胡春琳说,中心将立足武汉,面向全国,为国际、国内各大通信产品制造企业提供高质量的检测服务。

“湖北省土地资源产品质量检验中心成立以来,已与省内23个县市的政府部门、科研机构和企事业单位签订技术服务协议。”湖北省地质实验测试中心副主任杨成梅说,他们现已打造了以武汉为中心,辐射宜昌、襄阳等周边地区的“N+测试”技术服务体系。

依托于长江航道规划设计研究院筹建的湖北省港口与航道工程结构材料产品质量检验中心,对水泥、集料、墙体材料等10种产品,可按国内外先进标准进行检验的关键项目达到141项,占全部关键检验项目的90.4%。长江航道规划设计研究院工程检测中心总工唐正涛说,该中心已成为交通运输部科技司的交通运输产品质量行业监督抽查指定检验机构。

市场监管:发挥质量基础设施服务效能

8家认证检测机构不约而同地表示,发展离不开市场监管部门支持和帮助。对认证检测机构遇到的一些实际问题和困难,武汉市场监管部门及时主动帮忙联系解决,并提供相应的政策支持,充分发挥质量基础设施整体服务效能,有力促进产业升级。

为进一步促进检验检测服务业发展,武汉市市场监管部门不断加大引进培育力度,目前全市获省级资质认定的检验检测机构共618家,其中,2022年全年新增检验检测机构近40家,年检测收入同比增长约20%。全市年收入5000万元以上的检验检测机构达13家,知名检测机构服务领域与能力持续拓展,检验检测平台服务能力进一步增强,与武汉产业发展的契合度进一步提升。

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仍将积极引导国内外知名检验检测机构入驻、扩产、提升能力,为重点企业设立检测机构提供指导。通过系列“组合拳”,进一步激发检验检测服务能力,争取更大程度为重点产业、企业提供研发、中试、生产、出厂、进出口贸易等“全环节”过程中的检验、检测、测试、认证服务,促进相关产业链、创新链不断完善,吸引更多产业资源向武汉聚集。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