湿地公园变身国家安全教育基地,这场经验交流会好有趣
2023-06-09 21:41: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6月9日讯 “湿地公园变身国家安全教育基地,好看又好玩!”6月9日,武汉市委国安办组织各区委国安办、市委国安委各成员单位近100人走进美丽的东湖畔,实地参观了东湖国家安全教育基地、中国履行《湿地公约》30周年成就展示馆,面对面交流座谈,探讨全市国家安全主题公园建设经验。

寓教于乐,湿地公园变身国家安全教育基地

武汉市委国安办一行实地参观了东湖国家安全教育基地。 记者李文婕 摄

“今年华侨城生态湿地公园正式获评国家安全教育基地,基地按照‘融入环境、寓教于乐’的理念设计建设,将国家安全知识自然融入公园整体环境,充分展现东湖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成果……”

当天,伴随着讲解员的耐心讲解,参观人员抵达华侨城湿地公园。入口处色彩斑斓的巨型生态教育树十分亮眼,树上标注着一条条鲜明的国家安全口号,树下东湖生态安全教育大使——“水滴猫猫”“土土坨”“气气叶”和“多多鸟”萌态十足,吸引众多游客合影留念。

“基地以总体国家安全观宣传教育为主线,以生态安全教育为特色,用清晰的导览图指引着游客行动路线,串联起土地资源安全、水资源安全、大气资源安全、生物资源安全四大板块和九大打卡点。”讲解员宋一琦介绍。

武汉市委国安办一行实地参观了东湖国家安全教育基地。 记者李文婕 摄

据了解,武汉东湖国家安全教育基地总面积约12万平方米,自今年4月份开放以来,工作日日均客流超过1万人次、周末客流超过3万人次,成为东湖风景区常态化开展国家安全宣传的重要阵地。

武汉市委国安办一行实地参观了中国履行《湿地公约》30周年成就展。 记者李文婕 摄

中国履行《湿地公约》30周年成就展是本次行程的另一关键点位,位于落雁景区和磨山景区交界处的郊野道上,由原先的废弃水厂改造而来。展厅中的一组组数据,讲述着中国加入《湿地公约》30年来的发展历程和丰硕成果,诠释着保护国家生态安全的重要性,引得现场来宾啧啧称赞。

线上+线下,花样活动点亮国安教育“生命力”

“从远处看,这个造型和颜色让您想到什么元素?大气?生物?水还是土呢?”在东湖国家安全教育基地,张家铺学校的红领巾讲解员曹美诺指着敦厚的小土堆形象,向大家提问,开启了第一节“土土课堂”。

在“水滴猫猫”互动装置前,市委国安办工作人员李沛拨动转盘,观察了水资源在湿地公园的净化之旅。他告诉长江日报记者:“园内的互动游戏装置让安全课堂变得生动起来,游客既可休闲娱乐,又能了解国家安全知识,增强维护国家安全意识,营造‘国家安全、人人有责,维护安全、从我做起’的浓厚氛围。”

中国履行《湿地公约》30周年成就展。 记者李文婕 摄

“眼前的国安课堂时常在东湖上演。希望将我们基地建设成为普及国安知识的课堂、培养生态文明的沃土、吸引公众参与的家园,为奋力打造世界名湖、人民乐园蓄势赋能。”东湖风景区相关负责人介绍,2023年,东湖风景区开展了国家安全教育和生态文明系列主题研学实践活动,开设国家安全教育、生态考察、生态教育等多元文化特色课程,以大自然为课堂,亲身体验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此外,积极探索“文化+数字”线上服务模式,开发“东湖生态安全”微信小程序,推出“云上课堂”,线上、线下为受众打造交互性、沉浸式的学习氛围,提高群众参与度。

武汉市委国安办召开全市国家安全主题公园建设经验交流会议。 记者李文婕 摄

市委国安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要将总体国家安全观集中融入公园整体环境,在全市打造一批集城市景观、休闲游览、主题活动、特色教育等功能于一体的国家安全教育主题公园,统筹兼顾人民群众文化旅游需求和国家安全知识普及需要,突出宣传导向有高度、品牌打造有深度、推广范围有广度的工作特点,不断夯实国家安全基层基础。

(长江日报记者李文婕 通讯员陈晶 潘榕)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