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最小的鸭子”安家湖北网湖湿地
2023-08-25 16:41:00 来源: 长江日报-汉网

长江日报-长江网记者高喜明

8月24日,长江日报-长江网记者从黄石市网湖湿地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获悉,今年4月网湖湿地发现4只“世界上最小的鸭子”棉凫(fú)成鸟,目前已经孕育出了21只小棉凫。专家分析,这些小棉凫可能是由至少两个家庭繁殖出来的,这也是在网湖湿地首次发现棉凫落户。

棉凫。图片由黄石市网湖湿地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提供

棉凫现身网湖湿地

时而梳理羽毛,时而戏水觅食,远远看上去像一团棉球,灵动而可爱……今年4月,黄石市网湖湿地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工作人员开展生物多样性调查时,在网湖湿地保护区发现了几只特别的鸟儿。经确认,这是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棉凫。在黄石网湖保护区内,为首次记录。

“棉凫是世界上体型最小的野生水鸭之一,也被誉为‘世界上最小的鸭子’。”黄石市网湖湿地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副局长郑和松介绍,该鸟头圆、脚短,喙很像鹅的喙,成鸟体长约30厘米,体重接近200克,因其远远看上去像一团棉球,故得名“棉凫”,俗称“棉花小鸭、小白鸭子、棉鸭”等。因其数量稀少,已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2012年濒危物种红色名录。

棉凫夫妇。图片由黄石市网湖湿地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提供

据资料显示,棉凫在中国数量非常稀少,主要分布在长江中下游地区,在全国估计数量不超2000只,已被列入《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和《中国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二级名录,属于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郑和松介绍,棉凫通常栖息于江河、湖泊、水塘和沼泽地带,特别是那些富有水生植物的开阔水域。此外,它们有时也出现在村庄附近的小水塘和水渠中。主要以水生植物和陆生植物的嫩芽、嫩叶、根茎等为食,也吃水生昆虫、蠕虫、蜗牛、软体动物、甲壳类和小鱼等。棉凫对水环境要求极高,它出现在网湖,表明当地水环境生态优良,有利于珍稀水禽的栖息繁殖。

种群数量达25只

“开始只发现有4只成年棉凫,目前观测发现已发展到25只。”郑和松说,5月至8月是棉凫的繁殖期,一窝下蛋可达6至10个,这些棉凫应该是由两个家庭繁殖出来的。

雄性棉凫繁殖时毛色泛黑绿色光泽,头部、颈部及下身主要呈白色,飞行时,雄鸟双翼呈绿色并有白带,雌鸟羽色较淡。在非繁殖期间,雄鸟的羽毛与雌鸟的相似。他提醒爱鸟人士,棉凫比较温顺,如果看到它们,不要去惊扰,如果捕猎和捡蛋均触犯法律,不要以身试法。

阳新网湖生态环境的持续优化,良好的生息环境和适宜的气候条件,也吸引了许多鸟类前来这里定居。阳新网湖湿地不仅有着多功能的、富有生物多样性的生态系统,还是各种鸟类的天堂。

越冬水鸟的天堂

清晨,一缕晨光洒在网湖波光粼粼的湖面,平静的网湖热闹了起来。形态各异的水鸟、珍禽,有的在滩涂上悠闲觅食,有的成群结队振翅高飞。

“这些年来,我们在湖里种植苦草、苔草、芦苇、菖蒲等水生植物,既给水鸟提供食物,又能够净化水质。”郑和松告诉长江日报-长江网记者,网湖地处湖北省黄石市阳新县,居于鄱阳湖和洞庭湖两大淡水湖之间,是长江中游湿地群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全球候鸟迁徙路线上的重要驿站之一,每年数以万计的候鸟来此越冬。为了解决这些候鸟的生存环境,该管理局通过实施环湖种植结构调整和大规模绿化行动,网湖水质恢复到年均值接近Ⅳ类,目前,该湖现有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11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60种,极危、濒危重点保护野生动物9种。

2018年,网湖被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湖北省林业局发布的“2023年越冬水鸟同步调查”显示:湖北越冬水鸟突破100万只,达到86种,首次有4个湖泊接待水鸟均超10万只,黑鹳和东方白鹳种群数量创新高。其中,网湖的水鸟总量、种类和东方白鹳数量均居湖北省首位。

编辑:朱曦东

值班主任:王冲

值班总编辑:冯劲松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