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黄土地的儿子”
2018-09-24 09:03:00 来源: 央视网

今天(9月23日)是我国首个农民丰收节,这也是首个在国家层面专为农民设立的节日。金秋时节庆丰收,是表达对收获的喜悦,更是对农民辛勤劳作的崇高礼赞。中国作为一个农业大国,农业的地位就决定了农民的重要性。习近平总书记有着深厚的“农民情结”,他称自己是“黄土地的儿子”,还曾在多个场合谈到自己在陕北梁家河度过的7年农民时光。

  

  △1973年,习近平和延川县北京知青雷平生(左一)、陶海粟(右二)、雷榕生(右一)在延川。

1969年冬天,16岁的习近平和其他两万多名知青一起,踏上了西去的列车,开始了在陕北高原7年的知青生涯。这七年,也是习近平一生中难忘的时光。

最壮的劳动力

  一年365天除了生病没歇着

在梁家河的七年里,习近平种地、拉煤、打坝、挑粪……和陕北的乡亲们同吃同住同劳动。来自城市的他不仅很快过了“劳动关”,还成了“最壮的劳动力”。

2004年8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曾接受延安电视台专访,回忆起了在延安插队时的经历:“刚刚参加劳动的小女孩,十五六岁,我们当时也十五六岁,拿跟我们一样的工分,我们觉得简直是一种歧视,实际上是自己没本事。但是这一年下来我就干得没黑没白,风里雨里我们都在窑洞里铡草,牲口圈里铡草,然后一样一样地学。当然这些,一年过去了以后全掌握了,体力也上来了。后来就评成十分,十分还是里边最壮的劳动力。”

2003年,习近平接受央视《东方之子》专访时,回忆了那段岁月:“一年365天,除了生病,几乎没有歇着。下雨刮风在窑洞里铡草,晚上跟着看牲口,还要去放羊,什么活都干。”

最肯干的社员

  冬天光脚铲冰打坝

1974年1月,20岁出头的习近平挑起了梁家河大队党支部书记的重担。他一上任,就带领乡亲们打坝造田、兴建沼气,使梁家河的面貌发生了显著的变化。

梁家河所在的延川县常旱,习近平带领乡亲们发展生产,淤地造田,拦河打坝,为村里留下了至今都肥沃的耕地。据当地村民介绍,原来是旱地,他打了两口井后,把旱地变成了水地。再紧接着就是改变地理条件,从沟上开始,前后打了五个大坝,打坝造田。

  

那时候正值冬天,习近平刚当上支部书记,就领着社员到寨子渠打坝。天气异常寒冷,河渠里冰块厚。不处理掉冰块,坝基就不会稳,春天冰雪一消,坝就会塌。于是,习近平动员大家下渠挖冰块。当时寒风刺骨,社员们没有一个敢动。习近平第一个走进冰水里,往外搬冰碴。在央视新闻原创微视频《初心·梁家河篇》中,梁家河村村民石春阳回忆:“习近平二话不说,挽着裤腿、光着脚就下去铲冰。”

习近平的行动也带动了社员们,大家都脱掉棉袄干了起来。

  

  △习近平担任梁家河村支书期间,带领社员打坝淤地造良田。这些坝地至今仍是村里最好的耕地。来源:华商网

最有眼光的“专业户”

  建起陕西第一池沼气

做了大队支部书记以后的习近平,一直想找一个推动经济发展的切入点。有一天他翻到《人民日报》,当时头版有一条消息就是四川省很多地方实行了沼气化。看到这个消息,习近平很兴奋,觉得沼气是个好东西。想到村里人冬天缺煤少柴的问题,拉煤又辛苦,他下定决心要搞沼气。

几天后,他请了假自费跑去四川绵阳考察沼气池建造。那时延安没通火车,习近平坐了两天汽车到西安,然后又坐火车辗转到四川。

回村后,他给乡亲们讲沼气的好处,然而乡亲们不懂这个东西,听得云山雾绕。他决定先建好第一口沼气池,让事实来说服村民。2004年8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在接受延安电视台专访时回忆说:“第一口池子是颇费功夫,一直看到沼气池两边的水位在涨,但是就不见气出。很奇怪怎么回事,最后的原因找到了,就是那个导气管堵塞了,最后一捅开,溅得我满脸是粪,但那个气就呼呼往上冒,我们马上就接起管子来,我们的沼气灶上就冒出一尺高的火焰来。”梁家河的这口沼气池,成了陕西省有史以来的第一口沼气池。

后来,在习近平的督导下,梁家河村从全省“第一池”变成了全省“沼气第一村”,全村住户百分之七十以上都用上了沼气。当村民们用上沼气烧饭照明时,都夸这个后生“有知识、点子多”。到1975年,习近平领着村民建起了几十口沼气池,基本上解决了村民烧饭、照明的问题。

30年后的2005年3月,已是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到淳安县考察时,参观了当地的农村沼气池。他说:“我曾经是建沼气的‘专业户’。”

  

  △央视原创微视频《初心》之梁家河篇

最贴心的支部书记

  用摩托为村民换农机

1975年7月,乡亲们推荐习近平参加延安地区先进知青代表大会。这个会上,习近平作为先进个人受到了奖励和表扬,给他的奖励是一辆摩托车。梁家河村村民石春阳回忆说,当时,习近平是梁家河大队的党支部书记,他原本可以要这个摩托车,方便自己出行。但他考虑的是整个梁家河村,习近平觉得摩托车对村里用处不大,于是他就到农机公司,换成了手扶拖拉机,还带回了一个磨面机和粉碎机。

  

  △1975年7月15日,中共延安地委召开上山下乡知识青年学大寨先进代表会,习近平等14名北京知青作为先进个人受到通报表扬

习近平的“农民情结”

  来自农民、理解农民、造福农民

“心中为念农桑苦,耳里如闻饥冻声”。习近平总书记这种浓厚的“农民情结”,让亿万农民感到一种关怀、一种温暖、一种幸福。

也正是他曾经从最基层干起,与最基层的农民朝夕相处过,才有了对农民的深层理解和深厚感情。在陕北,他“看到了人民群众的根本,真正理解了老百姓”;在河北正定,他实现了改善农民生活的承诺;在福建,他跑遍乡村身体力行推行“四下基层”制度……

  

  △1983年8月9日,时任中共正定县委书记的习近平到田间地头查看棉花生产情况

走上国家领导人岗位后,他的足迹几乎踏遍了祖国的山山水水:到田间地头看收成、到农户家中看伙食,坐在炕头和农民拉家常,关心困难群众,推进扶贫工作……40多年来,他一直不忘来路,践行着自己的初心。

  

  △2016年4月,习近平来到安徽省滁州市凤阳县小岗村察看小麦长势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