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老年消费调查:候鸟养老、度假养老、旅居养老……哪种适合您
2018-10-19 15:03:00 来源: 央视财经


  近几年兴起了一种养老模式——候鸟养老。冬天到南方过冬,夏天到北方过夏,就好像候鸟一样。那么什么样的老人会选择“候鸟养老”?“候鸟”老人们的往返交通、购物饮食、医疗是否真的方便,花销大不大?除了在当地购买房产,还有哪些“候鸟养老”的方式?
  候鸟养老
  71岁退休干部王山,家住北京市通州区,每年秋冬季节他都会和老伴携手南飞,过起“候鸟生活”。
  王山和爱人高淑蓝选择过冬的地方是海南省万宁市,7年前他们花90多万在那里买了一套两居室。




  高淑蓝 退休老人:血压高的人最怕冷,血管冷,血液循环就不好,那边温度一直20多摄氏度,所以一般到那边,都说血压挺好的。
  王山说,到海南过冬和在北京相比,增加的只是来回的机票费用,和海南房产的物业费等开支,平时生活上的开销大致和北京差不多。
  同样选择过“候鸟生活”的,还有住在北京通州区的潘惠芳。7年前,潘惠芳一家在精心对比考察后,在海南乐东高铁站附近花了60多万买了一套两居室,开始了带着爱人和小孙子在海南过冬的“候鸟生活”。7年来,她发现自己和老伴儿的身体状况得到了不同程度的好转。


  潘惠芳 退休老人:我就是血压一到11月份,在这儿,我几年了,就得住院,最高的时候(血压)210,只能住院输液。我要是早走,到那边可能是气候、精神在那儿都挺好的,血压一量特别正常,我就隔个十天、八天的,再吃几片(降压药)。
  金镇锋 退休老人:空气好,鼻炎也不犯了。
  在潘惠芳的影响和带动下,她的亲戚们也开始了“候鸟生活”。
  潘惠芳给《消费主张》记者算了一笔账,他们两口子带上孙子,来回选择打折机票,一般需要近万元,5个月左右,三个人在海南的花费在2万多元左右。


  其中,包含一年物业费、水电费以及饮食的开销,总共合计3万元左右,折合到每个月三个人在海南的“候鸟”花费,在每月6000元左右。


  在潘惠芳的行李箱里,《消费主张》记者发现了许多药品。


  潘惠芳 退休老人:那边小药店都不大,我们(小区)建了个医院,现在还没开业。
  对于“候鸟”地,医疗的不便,王山也深有感受。
  王山 退休干部:不方便就是医疗,小区虽然有卫生室,但卫生室设施,条件都不行,要看病就得上兴隆镇,再不行就得上万宁市人民医院,但是医保现在还是全国没联网。说是301(医院)在那儿有一个分院,全海南只有那儿,北京市医保卡可以报,剩下所有医院都不行,我们离301医院那个地方就还得一百里,住了三天医院 ,就花了3500元。
  《消费主张》记者调查发现,来自北方的“候鸟”老人,对于海南不能适应的还有雨水多、湿气大、蚊虫多、交通和购物不便等问题。
  据统计,目前每年冬季由全国各省市来海南休闲、养生、养老的“候鸟人群”已达110万。


  海南的“候鸟”老人主要来源于北方地区,尤其集中在黑龙江、吉林、北京以及辽宁,来自这四个地区的“候鸟”老人就要占海南“候鸟”老人总数的一半以上。


  在海南万宁市兴隆镇的一个大型养生度假社区,来自安徽滁州的刘勇和妻子在这里过上了“候鸟式”的养老生活,他们在这里居住着一套60多平方米的房子,这房子是由在上海工作的儿子,在2011年给他们购买的,当时花了70多万元。


  刘勇 退休老人:安徽处于江淮之间,像滁州市,在江淮之间,有一个问题,就是到冬天最冷的时候,大概是零下7摄氏度到零下9摄氏度,不供暖,所以人生活在0摄氏度左右的时候,还是不太舒服,但是我们那个时候因为没有这条退路,就在那种环境下生活,感到适应,结果到海南,再也没有过那种生活以后,就感到是提升了一个档次。


  小区里的居民告诉《消费主张》记者,这几年,小区里居住人气最旺的时候就是11月到第二年的3、4月份。因为来居住的主要都是来自全国各地的退休老人,许多有共同兴趣的老人们就组成了各种各样的协会,平常的活动特别丰富。


  刘勇 退休老人:大家都用微信建一个群,在这个群里面,你家如果有问题,需要大家帮助,这个群都会去关心你,都会给你提供帮助。
  来自内蒙的任滢,特意陪伴89岁的老母亲来海南生活、过冬。


  任滢 退休老人:温度适合于老人居住,特别是冬天,在我们那儿的冬天,一年,老人基本上六个月就不下楼了。
  杨润芝 退休老人:喜欢这个地方的空气,喜欢这个地方的水,这两样这么重要的东西我都喜欢,那我就不走了。
  55岁的任滢今年刚刚退休,对以后自己的退休生活,任滢也有着一定的期盼。
  任滢 退休老人:在70岁以前,我觉得应该是一年或者是两年换一个地方,因为咱们国家美丽的地方很多,比如说广西的桂林,云南的大理、洱海都是我们很向往的,我们当初工作的时候没有时间去那里,我们就想,以后我们退休,会不会在那里租个房子,然后住上一年,或什么地方好,我们住上一年,住上两年,这样度过我们的退休生活,我觉得会更好。
  可以预见,以后人们采取“候鸟式”的养老方式,或许飞行的区域会更加广泛。
  度假养老
  度假养老所居住的房屋,除了购买,还可以选择租赁。
  在三亚的亚龙湾,来自青海西宁的万君、赵佳小夫妻俩带着双方的妈妈及女儿,来海南旅游,他们租了一套三居室,计划住11天,总共花费4600元,平均每天房租费将近420元。


  近些年来,各种类型的民宿也成为老人们来三亚度假养老的选择。据业内人士介绍,进入11月份后,会有很多老人选择在这里租一个月到几个月的房子来过冬。到时海南租房的价格会一路上涨。


  彭江振 斯维登集团海南区总经理:最旺的季节是从2018年11月份到来年的2月份,价格也会随着每个月不同递增。比如说是春节黄金周那个月的价格,会比平时这几个月价格贵3倍左右,是月算的,如果按当天的日租来算,要贵10倍左右。正常的话,11月份一居室会在(每月)6000到7000元左右,两居室会9000到10000元。(春节)黄金周价格会比一居室价格高出40%到50%,也就是10000元钱左右的房价,两居室会在1.2万元到1.5万元之间。


  在海南不同地区间的租赁价格也有很大差异。
  彭江振 斯维登集团海南区总经理:最优惠的应该是海口,然后再文昌,再万宁,到琼海,价位最高的就是在三亚,因为这是一个旅游目的地,比较热的地方。海口的租赁费如果是一个单间,大概在冬天就是(每月)3000元钱左右,大概三亚可能是(每月)6000元,高50%到40%左右这么一个价位。
  无论是买房还是租房,随着“候鸟”老人的增多,使得海南养老地产开发出现热潮,但是相应的医疗、商业、金融等公共建设和配套服务却没有跟上。医疗机构和资源不足是“候鸟”老人反映最强烈的问题。39.3%的“候鸟”老人认为,在当地就医“不方便”和“很不方便”;48.9%的“候鸟”老人认为,医院或康复中心是社区及周边首先需要增加的配套设施。异地医保结算需要垫资并且报销手续繁琐,也令“候鸟”老人深感麻烦,甚至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身体状况不佳的老人选择“候鸟养老”模式。


  岳淑敏 市民:买房,这个方式可能不是很可取,因为你买了房子就固定在一个地方,再好的风景,你看上几遍,可能也是有点熟视无睹了。
  54岁的岳淑敏还没有进入到退休队伍,但对于未来的养老方式,她也已经有了想法。


  岳淑敏 市民:我希望的是这种养老式公寓,但是我最担心的是饮食、卫生情况怎么样,居住的环境怎么样,还有居住的老伙伴们都怎么样,比如说有没有年龄差距太大的,这种可能我是最关心的。
  旅居养老
  在北京市通州区的一所养老院里,《消费主张》记者见到了一群来自浙江的老人,他们一行有50人,年龄大都在70岁左右,其中年龄最大的达到了88岁,他们是在当地养老院的组织下,来北京进行为期15天的旅居养老活动。


  周培君 退休老人:我是86岁以后,就参加旅居养老,这个是比较安定,不劳累。你如果是旅游的话,参加旅行的,跟团很劳累。
  和旅游相比,养老院组织的旅居最大的不同在于老人的吃住都在养老院,有专人带队,并且旅程安排比较宽松。
  由于养老院里有适合老年人的娱乐活动和医疗设施,对于老龄老人来说,保障性较好。旅居项目负责人介绍,老人这次在北京15天的旅居,不含交通,全部的费用是3600元。




  杜旭敏 养老机构旅居项目负责人:其实现在旅居也是一个刚需,因为现在很多老人还是属于活力老人,他不愿意去住养老院,所以他需要你带着他到处走,而且现在很多儿女都不放心老人自己一个人去旅游,所以说现在很多养老机构里边,会有这种旅居活动,儿女把老人放在你这儿,跟你去旅居,要比放到旅行社更安全,更放心一些。
  而接待这个旅居团队的北京养老院,也常派出团队到各地旅居,负责人告诉《消费主张》记者,他们会选择和“候鸟”地的符合一定标准的养老机构进行合作,用“养老+旅游”的方式满足老人的旅行需求,目前他们实行的则是统一的收费标准,不含往返交通费,每个月3380元。


  欧阳瀚 退休老人:他们可以到这儿来,我们可以到那儿去,比较方便,再一个比较便宜,还有就是有人带队、护理,各方面生活比较规律。我愿意旅游,趁我身体好,能走得动,工资也够花,我就走一走。现在我旅游很不自由的,人家旅行社不收我,说你年纪大了。养老院好在有伴,我觉得是很好的。


  什么样的老人可以参加旅居养老?
  田东斗 养老机构负责人:得有健康体检,在健康体检以后,如果是可以达到旅行这样一个基本条件,就可以走了。
  《“十三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规划》中提出,“支持养老服务产业与健康、养生、旅游、文化、健身、休闲等产业融合发展,丰富养老服务产业新模式、新业态”。
  《中国城乡老年人生活状况调查报告(2018)》中指出,随着物质生活条件的改善,老年旅游消费成为老年人新的消费热点,而近两年兴起的旅居养老,候鸟式养老,极大拓展了老年旅游的方式。
  老人在选择旅居养老时,要根据自身健康状况量力而行,一定要与相关机构签订正规合同,同时提防保健品会销、保险理财、非法集资、传销等消费陷阱。
  【编辑:朱曦东】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