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文明赶超”行列,武汉这些窗口单位都行动起来了
2018-12-16 08:44: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2月15日讯连日来,长江日报推出的《最美公交人地铁人的“文明赶超”您站谁》系列报道,在武汉市的窗口单位、窗口行业引起了较大反响,大家积极加入“文明赶超”的行列,表示要以军运会在武汉举办的契机,进一步提升武汉窗口单位的形象,做武汉的文明形象大使。(这场公交人和地铁人的“文明赶超”,你站谁?)
  武汉铁路:提升服务水平做交通行业领跑者
  “金凤凰”“红神龙”,两个“复兴号”兄弟列车本月在汉相遇,共同开启武汉双复兴号运营的新时代。发达的高铁网络正成为武汉交通的新优势,提升着武汉的城市形象。作为高铁运营方,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将借助武汉的高铁网络优势,服务好每一位进出武汉的国内外乘客。
  在市内三大火车站中,汉口站正通过亮化、美化、绿化三种方式,提升颜值,通过硬件设施艺术化、服务手段智能化、给予军人等特殊人群充分的优先和尊重等方式,增加车站的人文内涵。
  有着百年历史的武昌火车站正梳洗打扮做好迎接参加军运会的各国客人的准备。车站通过一系列的举措,提升车站颜值,打造中国气派、荆楚气质。
  走进百年武昌火车站,无论是站前的军人专用进站通道,还是服务台前温馨的军人联系点,都让人感觉到这是一个对军人有温度、有关怀的车站。
  作为亚洲最大的高铁枢纽站之一,武汉站是武汉市内科技含量最高、发送动车高铁列车最多的车站。为了向国内外客人展示武汉站的风采,武汉站在缓解拥堵、设备升级改造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努力。
  在一列列来往于武汉和全国各城市之间的高铁列车上,武汉客运段的动姐、动哥们,把乘客当朋友,帮残疾人乘车,帮乘客寻找失物,对发病乘客进行急救,这样的故事每天都在一列列飞驰的列车上上演。
  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承诺,秉承"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理念,立足武汉,服务中外乘客,做交通运输行业的领跑者。(记者张全录 通讯员孟立)
  武汉天河机场:170项升级内容服务提升占八成
  天河机场是武汉的空中门户,国内外客人进出武汉的第一印象都会留在这里。为了全面提升天河机场的形象和保障能力,天河机场提出了170项改造升级内容。其中,八成以上的内容涉及服务能力的提升。
  一座机场的水平,硬件是基础,天河机场第二跑道、T3航站楼先后启用后,硬件水平得到了飞跃式的提升。在国内一流的硬件设施条件下,天河机场继续精益求精,启动了迎军运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通过亮化、绿化、交通三大提升改造项目,进一步扮靓综合交通门户枢纽,提升广大旅客出行体验。
  在硬件提升的同时,天河机场更注重软服务的提升。天河机场的定位是中部地区的国际航空枢纽。为了提升国际化水平,机场启动了“凤舞九天,平安天河”系列视频培训项目,将行为规范、国际礼仪、残障保障、反恐安全、应急处置等18个子项,以最易接受的移动端视频学习模式向广大员工宣贯。机场还开展了英语、法语等语种专项培训,储备外语服务人才。
  日益科技化、智能化、国际化的天河机场,借举办军运会的契机,联合在汉三大基地航空公司进一步完善加密国内国际航线网络,共同提升武汉的航空服务水平。(记者张全录)
  武汉市客运出租汽车管理处:“双管齐下”擦亮城市流动名片
  出租车是一座城市的名片,浓缩着城市的文明与进步,作为出租车行业主管部门,武汉市客运出租汽车管理处始终坚持一手抓“软实力”服务提升,一手抓“硬规范”秩序整治。
  优质服务是出租车行业立业之本,恰逢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即将在武汉举行,全市出租车行业从业人员集体倡议:以主人翁姿态参与“新形象、新秩序、迎军运”创建活动中,发扬拾金不昧、助人为乐、扶危济困、见义勇为的精神,树立良好品格,弘扬正确的价值观,热情接待中外游客,主动宣传大武汉……来自大通、华昌、联海、明天、国兴、盛源、新能源等多家出租车企业的驾驶员纷纷签署承诺书,并表示要塑造良好的行业形象,为乘客提供更加优质的出行服务。
  提倡驾驶员文明服务的同时,管理部门加大对营运秩序的整治力度。
  12月初,市客管处联合各区交通、公安、质监、城管、园林及站点管理部门召开联席会议,重点针对“三站一场”(武汉火车站、汉口火车站、武昌火车站、天河机场)等窗口地带出租车运营秩序,开展为期10个月的集中整治。严打拉客、拒载、拼客等现象,针对遥控计价器作弊等严重违规违法行为,将按上限处罚,情节特别恶劣的在媒体公开曝光。
  多部门综合整治执法的联席会议制度就此建立,“三站一场”拉开出租车运营秩序大整治序幕。据介绍,集中整治期间,联席会议将定期召开,并每月对中心城区出租车营运秩序进行考核排名。(记者付莎 通讯员彭婧)
  武汉旅游行业:把好文明旅游“关”
  发起“文明旅游为武汉加分”六大行动、用30万张门票设立文明奖池、开设“文明旅游沙龙”......随着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进入开幕倒计时,武汉市旅游行业文明旅游活动创新不断,文明旅游从口号逐渐深入到市民和游客心底。武汉市旅游委在行业发起倡议,通过共同把好文明旅游的“组团关”“落地关”“行程关”等环节,共创文明旅游良好环境。
  在最新的《武汉市旅游窗口行业旅游文明第三方检测项目》报告中显示:88.11%的受访者表示当前武汉市文明旅游氛围浓厚或较浓厚,近年来的不文明旅游现象与过去相比有了极大改善。
  武汉市旅游委对业内发起倡议,旅游行业单位努力做到守法经营,诚信经营,共同把好文明旅游的“组团关”“落地关”“行程关”;旅行社企业要向游客讲明遵规守纪、文明旅游的要求,加强导游、领队管理;旅游景区、乡村旅游景点和旅游饭店要深化文明创建,完善配套服务设施,为广大游客提供文明、安全、舒适、便利的条件。旅游从业人员要努力做到恪守职业道德,提高自身文明素质;重礼仪、讲诚信;切实引导游客文明旅游,发现游客不文明陋习,应及时劝阻。旅游行业广大党员要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主动佩戴党徽服务,争做“文明旅游使者”。
  武汉市旅游委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落实国家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持续深入开展文明旅游劝导主题活动,推动文明旅游志愿者队伍建设,选树一批文明旅游典型单位和个人。通过更多文明旅游创新活动,让文明旅游深入人心,为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营造良好文明环境。(记者匡志达 通讯员武旅)
  武汉城管:用榜样的力量形成正能量
  江汉路上的“环卫导游班”、坚持救助街头失足少年的环卫工陈锁珍、十多年如一日帮扶聋哑摊贩的“爱心城管”王金玲、打造“十分钟便民服务圈”的“贴心城管”刘汉桥……近年来,武汉城管队员、环卫工人助人为乐、热心为民的先进人物和事迹层出不穷。
  2016年12月,重新改造过后的中山大道惊艳亮相,游客如云,承担这条道路保洁工作的环卫工人们就义务承担了另一项“任务”,为游客指路。从全国各地慕名而来的游客来到中山大道,不少人都会习惯性地向身旁的环卫工师傅问路,如何去附近的历史风貌街区、如何过江去武昌等等。两年来,“环卫导游班”的56名环卫工人熟练地掌握了武汉市的重要景点和交通信息,人人都是一名合格的“环卫导游”。
  11月26日,一位老人不慎在武昌梅苑小区门口摔倒,市民向巡查路过的中南街城管队员刘苏明、张瑾求助,他们立刻赶去救援,使老人转危为安。12日上午,吴家山街城管执法队何羽等人发现一位老人在菜场迷路,忘记回家路,于是想方设法送她回家。12日深夜,长青街城管魏蓬勃、李金卫、宋磊和文成杰四人巡查路过团结大道十三支沟路口时,从一辆侧翻面包车中救出4人,其中一名伤势较重被卡车内,城管队员齐心协力搬开护栏,打开后备厢门,将伤员顺利抬出,赢得了抢救时间。
  近年来,像捡到钱包和重要文件后想方设法寻找失主的事,更是数不胜数。事情虽小,但通过这些事情,街头作业的环卫工人、路上执勤的城管队员,成了受助群众眼中“最温暖的人”。
  武汉市城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城市管理最基层的岗位上,城管队员和环卫工人用自己的行动坚守平凡,为广大市民服务,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在立足本职工作的同时也积极帮扶市民群众。城管部门通过开展队伍建设,评选“城管之星”“城管先锋”等一系列活动,对优秀城管和环卫工人进行鼓励,并予以表彰。同时,作为城市窗口单位,以先进人物为榜样,在城管和环卫队伍中,形成一股“文明、友善、温暖、助人”的社会正能量。(记者陶常宁 通讯员金辉)
  【编辑:付豪】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