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顾中风婆婆,她冬夜里要起来五次|家风故事
2019-02-14 08:44:00 来源: 长江日报

马利(后排右一)一家人合影

长江日报融媒体2月13日讯(记者曾晗)“久病床前无孝子”这句俗话在武昌区白沙洲街长江紫都小区的马利一家,没有得到验证。婆婆杨早芝2004年中风后,就常年卧床。公公徐传理2016年因高血压中风,生活不能自理。长期卧床的人,身体抵抗力差,容易长褥疮。今年才40岁的马利悉心照顾公婆已经10余年,婆婆2016年去世时,身上没有一块褥疮,这被社区居民传为佳话。

大年三十,马利早早起来,做好了早餐,把女儿穿戴梳洗好之后,又照顾公公起床。6岁的女儿帮着把做好的菜端上餐桌,一家人坐在一起吃饭,其乐融融。

结婚时,爸妈退还了6000元彩礼

2007年,马利认识了老公徐佳政。

“当初,我身边的朋友都劝我再考虑一下,因为他父母都是残疾人,且妈妈已经中风,生活基本不能自理”,马利说,但徐佳政能吃苦、有担当,对父母很孝顺,这些特点,让她觉得靠得住。她谢绝了朋友的劝阻,告诉他们:既然选择他,我就接受他所有的一切。

马利的父母都是普通工人,二老得知女儿的决定后表示支持,并告诉女儿,要善待公婆,把他们当自己的家人一样照顾。2008年,马利和徐佳政结婚。自此,她便悉心照料着公公婆婆的日常起居。

结婚时,按照习俗男方需要给彩礼钱。马利的父亲考虑到女婿家里困难,本想着不要彩礼,但为了顾及男方父母尊严,就象征性地要了6000元彩礼。随后,又以红包的形式,把6000块钱给了女儿女婿。父母的这个举动,让马利深受感动。

马利的公婆均在年幼时失聪无法言语,与人沟通只会用手势。起初,马利与公婆相处有些吃力。“基本上都是连比带划,还要细心观察,实在弄不懂的,就去问我老公”。马利举例说,饭熟了要喊老人吃饭,马利就会在老人门口比划一个用筷子往嘴里扒饭的动作;老人们视线往哪个方向看,她也一定要留意到,提前预判公婆的需求,及时提供帮助;婆婆用手指指嘴巴,代表饿了……如今,马利熟知公婆的这些手势。

马利女儿给爷爷洗脚

大冬天,照顾婆婆一晚上起来5次

早上6:30起床后,马利就忙着给公婆做早餐,再给女儿穿衣洗漱,待到送女儿去幼儿园后她再赶着去上班。

婆婆长期卧床,身体各项机能有所退化,牙齿也不好。马利在给老人做饭时,总是变着花样,让老人能够跟得上营养。每次炒菜,她都是炒好了盛一半起来,剩下的一半再炒软一点。“肉要切成末,放在粥里面,或者蒸个肉末鸡蛋,弄个鱼头豆腐汤把鱼刺全都清理出来,让老人能够直接喝下去。”

喂婆婆吃饭,很需要耐心。老人咀嚼得很慢,有时候嚼着嚼着婆婆嘴巴突然就不动了。马利怕婆婆噎到,就赶紧停了下来。一碗面喂到最后,汤都干了,马利不得不加几次汤。一顿饭喂下来需要半个小时。

为了让老人活动,每隔2个小时,马利就给婆婆翻一次身。“婆婆个头比较高,躺在床上,我一个人要费好大劲才能把她翻过来”。

让马利记忆深刻的是大冬天夜里要给婆婆翻身。老人住在一楼,马利夫妇住五楼。她和老公每天夜里要从五楼跑到一楼,给婆婆换尿片、翻身。“定好了闹钟,披好衣服下楼去,好不容易把老人给安顿好了,再上楼进到被子里,被子全都是冰的。一整个冬天,老公都在感冒。”

父母瞒着她签订器官捐献协议

马利回忆,家里最困难的时光是2016年婆婆去世前的几个月。因为病情严重,婆婆住院接受治疗。这时,公公也中风了,两边都需要人照顾。老公就住在了医院,隔两天回来,拿几件换洗衣服就走了。

马利的这些辛苦,73岁的父亲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他表示,自己从小就受到父亲的影响,要与人为善,多替别人考虑。

马利的爷爷去世后,本可安葬在九峰一带,但老人生前嫌占用了国家的好土地,执意要求葬到偏远的黄陂。后来因为修路,爷爷的墓迁移多次。这也让马利的父母很是触动。

2016年初,马利父母瞒着马利偷偷去红十字会签署了器官捐献协议。回来之后放了半年才告诉马利。“我当时知道后挺心酸的,但是也理解他们”。父母百年之后的事情也全权交给了马利负责。马利说,她会完成父母的心愿,在爸妈百年之后,仍然能够去帮助更多的人。

【编辑:朱艳琳】

(作者:曾晗)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