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负命案法外逃窜18年,重庆籍逃犯落网武汉
2019-02-14 09:13:00 来源: 长江日报

嫌疑人被抓获 通讯员高雷摄

长江日报融媒体2月13日讯(记者尹勤兵 通讯员高雷)“我能预感到,迟早会被你们抓到的……”审讯室里,45岁的男子秦某看到民警出示的证据,顿时脸色煞白,沮丧地低下了头。2月11日下午4时许,蔡甸警方一举抓获抢劫杀人案主犯秦某。

男子18年前犯下命案

2001年底,山西省阳泉市发生一起命案,一名煤矿工人被匕首刺伤不幸身亡,2400元现金被洗劫一空。案情通报显示:案发当时,5名男子窜入阳泉市某煤矿员工宿舍内,威逼受害人尹某等3人交出身上的所有现金,并对3人进行殴打,随后用匕首将受害人尹某刺伤,尹某因失血性休克死亡。案发后,5名嫌疑人逃之夭夭,从此下落不明。

2014年,一名嫌疑人落网。据他交代,策划抢劫杀人的主谋是秦某(男,重庆人),当时为了搞点钱回家过年,便见财起意杀人抢劫。随后,山西警方将秦某列为网上追逃要犯。

然而,时年27岁的秦某就像“人间蒸发”一样,18年来没留下任何踪迹。

民警走访四个月擒凶

18年来,山西警方一刻也没有放弃对秦某的抓捕。

2018年10月,网上预警系统突然显示秦某在武汉市蔡甸一带活动。由于案情重大,蔡甸区公安分局立即成立由合成作战中心和奓山街派出所组成的专班开始侦查。

接下来几个月,为掩人耳目,专班民警经过化装侦查,在秦某经常活动的蔡甸城关和奓山一带走访摸排。或许由于嫌疑人警惕性较高,又突然消失了。虽然如此,专班民警并没有放弃,仍安排警力逐一摸排。

今年2月11日下午4时许,分局合成作战中心民警李冉锋收到反馈预警信息,发现嫌疑人秦某正在奓山某银行办业务。合成作战中心立即通知在奓山一带巡逻走访的专班民警。

不到5分钟,民警董云夜、吴宇尧等人赶到指定银行,并安排两人守住银行大门,其他人一拥而入,将正准备伺机溜逃的一男子控制,通过身份核实,该男子正是潜逃18年的命案逃犯秦某。

18年不敢用身份证

新年求职办工资卡落网

“这18年,我过得度日如年,现在终于可以睡个囫囵觉了……”落网后,秦某反而释然了。

据秦某交代,在潜逃18年期间,他曾先后在青海、宁夏、新疆和武汉市区打散工、当搬运。这些年,他不敢和家人和朋友有任何联系,逃亡辗转各地时,只坐长途汽车,因害怕实名制购票,从不敢乘坐火车和高铁。为避免身份被识破,他在工地上搬砖,每次干不到10天左右,只求能现金结账。

在浑浑噩噩的逃亡生涯中,秦某从不和身边人交朋友,更不敢交女友谈婚论嫁,不敢上网,甚至连喝酒都不敢喝醉,“多一个人知道,就多一分危险。”秦某说。

2011年春节前夕,秦某逃亡10年后,思乡心切潜回重庆老家。刚到家没两天,在楼顶无意中看见有身穿警服的人员到村里,吓得他不敢和家人告别,未收拾任何行李翻墙就跑,从此再不敢回家。

因为身体原因,今年春节秦某准备找一份轻松的工作。2月11日,45岁的秦某根据一则招聘广告,来到蔡甸区奓山街某大型物流公司应聘。该公司规定,发工资都是直接打入银行卡,不能支付现金。无奈之下,秦某当天抱着侥幸心理,来到奓山某银行办理工资卡,没想到人前脚刚到银行,后脚民警就到了。

时隔18年,难逃法网。目前,秦某已被临时羁押在蔡甸区看守所,等待他的将是法律的严惩。

【编辑:祝洁】

(作者:尹勤兵)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