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兵”压轴武汉舞龙锣鼓大赛,军运会元素充溢市民元宵节庆活动
2019-02-17 08:44:00 来源: 长江日报


  大赛现场。记者喻志勇 摄
  长江日报融媒体2月16日讯(记者万建辉 通讯员万铨)延绵春雨伴着雪粒也挡不住市民喜迎元宵的热情。16日上午,武汉市第25届迎春舞龙大赛暨第16届锣鼓比赛在汉口江滩三阳广场隆重举行,来自武汉三镇的25支龙队和18支鼓队同场竞技。6只超“萌”的 “兵兵”花灯,与武汉楚粤龙狮团的舞狮表演压轴出场,为本届舞龙锣鼓大赛平添了浓浓的喜迎军运色彩。
  大赛由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武汉市水务局、武汉广播电视台主办,武汉市群众艺术馆、汉口江滩管理办公室、各区(功能区)文化行政主管部门承办。


  大赛现场。记者喻志勇 摄
  龙凤呈祥迎盛世,铿锵锣鼓庆丰年。大赛现场,一条条欢腾的祥龙,一声声喜庆的锣鼓,谱写着一曲曲喜迎新时代的吉祥欢歌。由汉阳区文化馆选送的高龙表演首个出场,数条高龙同时喷出亮丽烟花将表演推向高潮。
  各区舞龙队表演形式多样,有龙腾狮跃、龙舞融合、双龙齐舞、狮舞东方、高龙、长龙、草把龙等多种形式。锣鼓大赛有手鼓、戏鼓、腰鼓、威风锣鼓、牌子锣鼓和花样锣鼓等,相较往年,表演的形式更为多样,气势更为壮观。


  大赛现场。记者喻志勇 摄
  长江日报记者在现场注意到,大赛现场处处呈现军运会元素。进场处弧形红色大气球上“迎接军运会,打造新环境,当好东道主”几个大字引人注目,搭建的大赛主席台背景墙两侧是大幅“兵兵”画像。还没上台,6只“兵兵”花灯已由武汉体育学院6名大学生在入场口高举舞动,欢迎前来观赛的市民。
  雨中手举“兵兵”的武汉体院大三学生李明告诉长江日报记者,此前他和同学还参加了园博园和吉庆街年俗活动中的“兵兵”花灯表演,能让市民亲密接触“兵兵”,扩大军运会影响力和参与度,牺牲一点过年时间,他们心里乐意。
  上午11时许,大赛进入尾声,6只“兵兵”花灯与数只舞狮登台。手举“兵兵”花灯的6名大学生,融入舞狮民俗表演中。“兵兵”或左右摇摆“挥手”,或转起圈来,摆出多个造型,彰显“迎军运、庆新春”的喜庆气息。
  据悉,6只“兵兵”花灯由武汉著名民间手工艺大师、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刘泥巴”用时一个月精心制作,于大年初二完成。“兵兵”花灯由不锈钢钢丝构成内部骨架,碰撞后有伸缩弹性。内部还装上LED灯,晚上可亮灯。外蒙蓝白色金丝绒和绸缎。“刘泥巴”告诉记者,“兵兵”花灯在神、形、透、光、彩5个方面,突出“兵兵”的“萌”和喜庆特征。


  大赛现场。记者喻志勇 摄
  为传播中国文化,增进国际友谊,提高中国文化的对外影响力和感召力,海军工程大学组织在校的亚、非、南美三大洲18国军事留学生为武汉市民带来了龙狮表演,成为大赛中惹人注目的一道“军运”风景线。
  【编辑:金鑫】
  (作者:万建辉)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