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啰顺风车22日上线,你会坐吗?
2019-02-23 08:44: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记者尝试,17:00,预约顺风车从后湖到长江日报大楼,车费是12.6元,大概是乘坐出租车的一半价格。
  长江日报融媒体2月22日讯(记者孙珺)顺风车又来了,你会坐吗?2月22日,哈啰顺风车宣布即日起将在全国300多个城市上线运营,通过哈啰出行APP或哈啰出行支付宝小程序上的“顺风车”即可进入。
  武汉已上线
  上班族、退休人员、自由职业者成为主力车主
  哈啰顺风车在1月25日首批上线了广州、杭州、成都、东莞等6个城市试运营,武汉是第二批上线的城市。长江日报记者尝试,通过支付宝,提供身份证、驾驶证、行驶证等证照已经可以注册顺风车车主。
  全国来看,20天车主注册量便已突破百万。截至目前,哈啰顺风车车主注册量已突破200万,累计发布订单量超700万,并且仍在保持快速增长。
  据哈啰武汉人士透露,在武汉,上班族、退休人员、自由职业者是注册的高峰群体。
  高速费用谁来出?
  跨城默认是车主出,机场高速费用由乘客承担
  过路费、高速费用谁来出?发生争议有何渠道解决?
  哈啰人士回应长江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关于过桥过路高速费,“跨城默认是车主出,如果是市内,路线选择上,乘客提出要走收费的路线,那么就是乘客来承担,比如机场高速费用由乘客承担,机场在武汉市内“。
  另外哈啰出行建有一套完善的客服体系,设有7*24小时客服,解决车主和乘客遇到的问题。如果遇到紧急情况,会启动安全应急处理流程,最大可能保障车主和乘客的出行安全。如果用户在拼车过程中遇到一些需要警方介入的问题时,会积极协助警方调查,根据警方确认的责任归属,积极处理,承担应该承担的责任。
  安全和合规问题一直是关键
  在产品定位设计上拒绝社交相关功能
  顺风车怎么计费?
  哈啰表示,具体会综合不同城市消费标准、行业标准进行综合定价。
  值得注意的是,顺风车的安全和合规一直是市民最关心的。
  交通运输部和公安部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网络预约出租汽车和私人小客车合乘安全管理的紧急通知》中明确提出,要求顺风车平台公司要全面开展安全隐患自查和整改工作,在未完成隐患整改前,无限期停止私人小客车合乘信息服务。同时,顺风车平台要参照出租汽车驾驶员背景核查和监管有关要求,对从事或申请从事私人小客车合乘服务的驾驶员一律进行背景核查。
  在滴滴顺风车无限期下线整顿后,多家曾开展顺风车业务的平台高德、嘀嗒都将注意力转到了其他业务。
  为何哈啰还是要上马呢?据了解,企业涉足开展该业务,原因还是在于顺风车是共享出行领域唯一一条盈利的产品线。
  从消费层面来讲,骑共享单车的与打顺风车的人群较为匹配,为丰富自己的出行产品线,切入城市共享汽车领域也是最佳的路线。
  对于顺风车安全问题,哈啰出行表示,制定了一套五重安全网,首先哈啰顺风车在产品定位设计上拒绝社交相关功能,司乘沟通采用虚拟号码,从源头上杜绝可能存在的风险。针对车主审核,哈啰顺风车建立了一套包含事前、事中、事后各环节的多重审核制度,并与阿里云达成合作,通过实名认证、司机三证验真、人脸活体验真、犯罪记录筛查及失信行为筛查等多重流程,对车主资质进行全方位审核。
  目前,哈啰出行积极和全国各地公安部门合作,对接入平台的司机进行背景审查,杜绝问题司机进入平台,进一步提高乘客的安全保障。
  【编辑:金鑫】
  (作者:孙珺)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