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公园悄然变脸,黄鹤楼公园要“美到极致”,解放公园敞开2号门
2019-03-04 08:44:00 来源: 长江日报

图为黄鹤楼公园精细化改造提升 记者胡九思 摄

长江日报融媒体3月3日讯 细心的武汉市民发现,在迎军运绿化大提升背景下,武汉众多公园广场颜值正在发生巨变。有的部位大刀阔斧,定位为“脱胎换骨”;有的地方则精雕细刻,力求“美到极致”。这些改变背后,隐藏着哪些意想不到的困难?发生了哪些克难奋进的故事?连日来,长江日报记者实地探访了武汉市四座公园。

黄鹤楼公园:景观提升项目追求“美到极致”

图为黄鹤楼公园精细化改造提升 记者 胡九思 摄

“嗤——”3月2日下午1时许,在黄鹤楼公园西爽门附近大景观石下的施工现场,两名工人正蹲在地上,沿着画好的线对地板石材进行切割。

只见一人戴着手套,双手紧握切割锯,专注地往前推进;另一人用喷壶不停地往切割锯上喷水,以降温降尘。

“这一条十几米长的线,需要切割半个小时以上。”一位工人师傅介绍,切割完毕,等到晚上6时闭园以后,再用小挖掘机的破碎锤将施工范围内的地板石砸碎。之所以动用人工进行切割,是为了防止机械施工时切割线上的地板石破裂。

负责这处景点改造的,是武汉市花木公司。该公司设计院经理冷静介绍,之前的大景观石比较孤立,与周边环境不能融合,改造后,太湖石围成的花坛内,将种上绿植。

从去年开始,为了迎接军运会,让黄鹤楼重换新颜,公园邀请国内一流的古建团队,首次对黄鹤楼立柱、楹联和吊顶彩绘进行了修缮。

今年,园方从细节着手精益求精,力求“美到极致”,还将结合专家意见,对主楼二楼的陈旧展示内容进行提档升级,目前正在积极推进项目进程;对主楼五楼壁画的抢救性修复也在努力推进中,计划在7月份完成。

今年春节期间,该园园林基建科完成了黄鹤楼公园铁路沿线环境整治方案。2月26日,黄鹤楼公园管理处相关负责人深入公园北坡铁路沿线现场勘察,详细了解环境状况,认真研究整治方案的可行性,最终同意实施方案。2月27日,该项整治工程正式开工,对院墙朝铁路的立面进行粉刷。

龟山景区:“钉”了31年的 “张小五茶社”拆了

武汉市园林部门正在整治龟山,进行拆迁作业。武汉市园林局供图

由于历史原因,汉阳龟山景区内遗留下40余处建构筑物,涉及10家单位。这些建(构)筑物,有的体量过大与景观不协调,有的“脏乱差”影响园容园貌。经调查研究,龟山景区环境整治方案出炉。整治工作专班将按照“拆除一批、整治一批、保留一批”的原则,分类分期实施整治。

业内人士称,这是继蛇山南坡、月湖公园周边环境整治复绿后,武汉市中心城区公园第三次大规模环境整治和生态修复行动。

2月24日,龟山景区环境整治专班传出捷报:圈定的首批3处历史遗留建(构)筑物顺利拆除,其中包括在龟山西南角 “钉”了31年的“张小五茶社”。

这家房屋简陋的茶社始建于1988年,长期为晨练市民提供茶水服务,环境脏乱差。3月2日上午,长江日报记者登上龟山西南角,踏访“张小五茶社”原址,只见茶社已拆除。

长江日报记者了解到,为拆除茶社,市园林和林业局、汉阳区政府、龟山风景管理处等相关部门和单位负责人上门,与张建民夫妇先后进行了10多次沟通和协商,双方终于达成了一致。

余艳红说,从这么多次的沟通协商中,他们看到了各方领导解决问题的诚意。最先打动他们的,是龟山风景管理处的贾开年主任。去年8月,贾主任第一次上门沟通时,看到茶社旁边堆得像小山似的垃圾发出难闻的臭味,茶社又无力清运下山,他马上调来十几个人帮忙清运垃圾,总共运走了六七车垃圾,才解决了脏臭问题。

张建民说,今年元月底、2月下旬,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的好几位领导都来看望过他们,了解他们的困难和诉求,让他们一家很受感动。

解放公园:2号门提升景观脱胎换骨

解放公园二号门附近,将隔离带矮化,让公园够通透呈现在市民面前。 记者胡九思 摄

因市民践踏花坛植物而被迫封闭的解放公园2号门两侧花坛景观,在此次迎军运绿化大提升中再次向街区敞开怀抱,这次敞开,手笔大,设计巧,让众多市民情不自禁惊叹:“真美!”

3月2日下午,长江日报记者来到位于解放公园路中段的解放公园2号门,发现大门两侧的景观经过改造升级,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

在大门东侧,长江日报记者看到,临湖花坛修葺一新,中间还特意留了两个宽约5米的出入口,游客从这里可以很方便地进出公园。临湖的栅栏既是园林景观,又阻挡钓鱼者跑到湖边垂钓。

靠近市园林局职工宿舍区的绿化带,重新规划设计后,变身为可以赏景、健身的美丽小游园,里面的山茶花、结香花开得正盛。还有一小片精致的花境景观,让人爽心悦目。

原先一座半截隐藏在地下,半截露出地面的高标准公厕,也正在进行改造。正在切割钢筋的一位工人师傅说,改造后的公厕主体仍在地下,露出地面的部分将改造成与周边景观融为一体的新景观。

戴着耳机、正在小游园内练习跳舞的市民魏女士在接受长江日报记者采访时说,原先这里也有个小游园,因为临解放公园路一侧有花坛阻挡,进出不太方便,她很少来,现在改成了开敞式的小游园,变得更漂亮,进出也更方便了,她每个双休日都会来练跳舞。

迎军运园林绿化提升专家组总顾问、杭州市G20峰会园林专家余昌明透露,解放公园2号门两侧景观提升,主要是配合解放公园迎军运示范道路的景观升级改造而实施的,解放公园整体的景观提升规划正在制订。专家们正在酝酿,能否将靠近通讯指挥学院一侧的临湖道路打通,供市民穿行。将来,解放公园也许会像国外许多公园那样,成为一座真正没有边界的公园。

金银湖湿地公园:两座小卫生间升级为五星级卫生间

金银湖湿地公园香蒲塘改造升级。记者李永刚 摄

最近爆红网络的金银湖湿地公园,是住建部授牌的武汉市唯一的国家城市湿地公园。在迎军运绿化大提升行动中,其升级改造的力度和难度也不小。3月2日,长江日报记者前往该园施工现场,进行了实地探访。

陆地面积15万平方米的金银湖湿地公园,之前只有两个小卫生间,已完全不能满足游客需求。此次改造,分别在公园主入口左侧和中心区域新建两座五星级标准卫生间,内设母婴室、残疾人卫生间等,并供应洗手热水。

长江日报记者现场看到,位于中心区域的卫生间已经初具规模,十几位工人师傅正在忙碌着。有趣的是,当时下着小雨,工人们自己没有打伞,却搭了个架子,用一张硕大的防水布把整个房子遮着,如同给卫生间撑起一把巨伞。

施工现场负责人许师傅解释,眼下卫生间正在进行屋面凿平、屋顶防水等工作,不能淋雨。然而天公不作美,近期阴雨连绵,而公园景观提升必须赶在4月底以前完工。为了保证工期和工程质量,大家就想出了这么个点子。

毗邻金银湖,面积1.3万平方米的香蒲园,正在进行清淤。两辆挖掘机正在现场施工,塘中的香蒲大半已被清理,清淤也完成了一部分。

这一大片自然生长的香蒲,是该园最具特色、最受市民喜爱的湿地植物景观。

该园管理处主任龙云华告诉记者,由于香蒲生长过快,夏天密集的叶片易遮挡游客视线。而其过度拥挤的地下根茎,会造成淤泥堆积。水面的浮萍疯长,容易隔绝空气,影响鱼类生长。经过此次改造,相信这片景观将更美。

采访中,长江日报记者了解到,金银湖湿地公园的景观提升项目并排独立项目,而是整个金银湖片区景观提升工程的组成部分。

目前,金银湖亮点片区景观工程也在同步进行。根据区域特色,将打造东部“湖居澜岸”、南部“乐活水畔”、西部“田园花岛”、北部“秀水碧湾”四大主题片区,设置五大入口门户,新增樱花驿站、童乐园、芦花湾、桃花源等十二大亮点景点。整个工程预计6月份完工。(记者明眺生 贺方程 杨晓雨 通讯员赵琴 杨升)

【编辑:符樱】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