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拆除124处违建,武汉启动“飓风拆违”
2019-03-05 08:44:00 来源: 陶常宁 曾晗 肖娟 乔驰
  长江日报融媒体3月4日讯3月4日,武汉市启动“拆违飓风行动”,全市15个区同时行动,当天拆除124处违建,合计约30779平方米。长江日报记者兵分四路,前往洪山区、江汉区、汉阳区和武昌区直击拆违现场。同时,长江日报记者从全市“拆违飓风行动”工作部署会上获悉,今年我市将依法再拆除存量违法建设122.33万平方米。
  洪山:110间违建门面一天之内拆除


  洪山区多部门联合执法,拆除珞珈山路110间违建门面。 记者刘斌摄
  3月4日下午2时许,长江日报记者来到珞狮路和珞珈山路交会处,拆违现场已经拉起警戒线,城管、街道、公安、消防等多部门人员联合执法,对洪山区珞南街劝业场110间违建门面依法进行拆除,违建面积3505平方米。
  珞南街城管执法中队负责人介绍,珞珈山路全长630余米,北连洪山中学初中部,南接武汉大学旧牌楼,紧邻省妇幼保健院,沿路110间违建门面始建于上世纪90年代,多为砖混结构,违建面积总计3505平方米。前期,珞南街办事处、区城管执法局逐家逐户宣讲政策法规,耐心做好经营户工作,通告拆违时间。在拆违行动开始前,所有门面已清退腾空。
  记者现场看到,拆除过程中,城管执法人员封控现场,设置安全警戒,8台挖掘机同时作业,分段实施,2台洒水车来回喷洒压尘,现场还有2台消防车随时待命。
  洪山区城管执法局执法大队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些违建门面地下埋有供水管道,因为承重的问题,时常影响供水安全;违建门面的商户乱牵管线,各种线缆杂乱,存在安全隐患。“这110间违建门面计划今天内拆除完毕。”该负责人说,原本珞珈山路是一条单行线,两头分别连接珞狮北路和武珞路,违建拆除后,这里将“还路于民”,原来的单行线计划变成双向车道,可以缓解道路交通堵塞。
  武昌:依法拆除一企业3000平方米大型违建仓库


  武昌区拆除白沙洲江盛路一大型违建仓库。(武昌城管供图)
  3月4日下午,长江日报记者来到武昌区白沙洲街江盛路,城管、街道、消防、司法和公安等组成200余人拆违队伍,依法拆除了江盛路某企业的违建仓库,面积3000平方米。
  年前,白沙洲江盛路某工业园区内一企业,因原有库房年久失修,墙体倾倒受损严重,在未办理报批报备手续的前提下进行了开工建设,建成一层3000平方米、主体为钢结构的大型仓库。在接到居民投诉后,白沙洲街立即行动,对该建筑物所在地点以及结构、面积、用途以及证件进行检查,发现该建筑未办理土地规划许可证和房屋产权所有证,对其违建性质定性,并责令该企业停工。
  现场拆违负责人告诉长江日报记者,外围钢结构2小时内被清除干净,横梁、拉杆及钢架由该企业进行回收利用,整个仓库拆除完毕之后,将对地面进行平整,恢复路面原貌,不影响周围环境。
  汉阳:拆除京广线沿线2300平方米钢结构违法建筑


  汉阳区依法拆除临近京广线的一处2300平方米钢结构违建 。 (汉阳城管供图)
  3月4日下午,汉阳区开展集中拆违活动,共出动执法力量和工作人员近百人,调动4台氧气切割机,将建桥新村一处仓库约2300平方米钢结构违法搭建进行拆除。
  该处违法建筑临近京广铁路,位于建桥新村72号。据汉阳区城管委查违办负责人介绍,这里原是企业建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老旧仓库,去年下半年,违建当事人在此仓库上进行加盖,用钢架增盖了两层,搭起了巨大的钢结构违法建筑。
  近期,汉阳区开展铁路沿线违法建设排查工作,至3月4日的拆违攻坚日,针对该处违建的拆违已进行了4天,拆除了建筑物的墙壁、屋顶等隔板,力争本周内全部拆除完毕。
  长江日报记者现场看到,该处违建体量巨大,且身处居民楼深处,大型机械难以进入,只能靠专业拆除人员用氧气切割机细致切割。据介绍,拆除前已组织了多次现场勘验,确保拆除现场安全,同时尽量保留材料完整便于当事人回收。
  江汉:装饰建材市场内6处违建被拆除


  江汉区拆除常青水暖装饰建材市场内的违建。(江汉城管 供图)
  3月4日下午3时许,长江日报记者在江汉区汉兴街常青水暖装饰建材市场内看见,50名城管队员和施工人员整装列队,一旁的推土机轰鸣作响。“开工。”随着一声令下,市场内最后2处违法建筑被顺利拆除。
  据了解,位于汉兴街常青水暖装饰建材市场内的违法建筑,是由一家企业自90年代起陆续搭建而成,共6处,面积达300平方米,主要由钢架铁棚和砖混结构平房组成,紧邻京广线下行,距离汉口火车站直线距离不到1公里。拆除前,汉兴街城管中队多次与企业和商户进行沟通劝解,最终对方同意配合。
  由于违建紧邻铁路桥,该处违建的拆除需十分谨慎。“特别是靠近铁路桥墩的部分,我们采取人工拆除的方法,小心翼翼地拆,避免机械操作不当损坏桥墩。”汉兴街城管中队负责人说。
  汉兴街城管中队负责人说:“拆违的目的是惠民,在今后的长效治理中,我们会安排专人每日进行巡查,防止复建,全力保障铁路沿线的环境整洁。”
  全市:今年将再拆存量违建122.33万平方米
  3月4日,全市15个区启动拆违飓风行动,共出动人员1400余人,大型机械38台。拆除124处违建,合计约30779平方米。
  当天下午,全市召开“拆违飓风行动”工作部署会。会上要求,在全市开展拆违“飓风行动”,全年目标是再拆存量违建122.33万平方米,坚决遏制新增违建。
  在查处违建过程中,要完善工作机制,对重点工程 “三旧”改造区域、长江新城、长江主轴、东湖生态绿心等重点区块实施严控严管。
  【记者手记】
  以空前的决心打赢这场“飓风拆违战”
  去年10月起,我市打响“拆违攻坚战”,截至今年3月4日,已集中开展拆违攻坚行动16次,拆除违法建设2748处,拆除面积超过40万平方米。3月4日,我市再次部署“拆违飓风行动”,以空前的决心和力度,向违建宣战。相关部门表态,违法建设是城市的“毒瘤”,既影响城市形象、又影响营商环境,更影响民生福祉,必须铁腕整治、重拳出击。
  3月4日,在珞珈山路拆违现场,8台挖掘机一字排开,执法人员整装待命,110间违建门面一天内拆除完毕。行动看似迅速,可是在这背后,却是执法人员和相关街道多次上门做工作,宣传法律法规积极协调的结果。
  现场,记者听到一名基层城管执法中队长说了一句话,深有感触。“拆违,95%的工作都要做在拆除现场外。”这是执法人员有感而发,在如今强调依法行政的环境下,排查、取证、协调、执法,一环不能少。
  拆违,必定会触及极少数人的利益,可是拆除违建,却是为全市人民谋福利。环境变美了,道路通畅了,城市整洁了,最终受惠的是普通老百姓。
  下午,长江日报直播珞南街劝业场拆违,截至4日晚晚上7时,已有6.7万人观看。评论中,虽然不乏有人对拆违工作还是过去的刻板印象,但也有很多声音支持城市依法拆除违建。(记者陶常宁 曾晗 肖娟 乔驰 实习生范佳昕 通讯员金辉 洪宣 刘洪凯 殷莉红 周玉琴 李军 王凯 朱素芳)
  【编辑:符樱】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