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3楼坠落困在半空中 十余市民自发救人
2018-09-16 11:03:47 来源:汉网

 

2楼住户向上托举坠楼女子

沈建红从2楼防盗网攀爬靠近坠楼女子(图中黑衣男子为沈建红)

市民从楼上垂下绳索,准备系在坠楼女子身上

    “嘭”一声坠响,一名六旬女子从3楼自家房中防盗网跌落2楼雨阳棚上,雨阳棚应声变形,她左手抓住防盗网架,右手撑在雨阳棚上,下坠之势未减——15日下午2时许,江岸区云林街一居民楼发生惊险一幕。

    危急时刻,该楼栋2楼住户从自家防盗网内伸出双手,向上奋力撑住她的双腿;途经该处的某施工队负责人从楼面攀爬至她身边托举其身体;陌生路人登上4楼扔下绳索系住她的腰身;多位街坊来到她家门前试图破门……一时间,十余人从四面八方伸出援助之手,半小时内,该女子安全脱困。

    / 现场 /

    下坠悬空叫喊“支持不住了”

    15日下午3时许,网友“雪球星snowstar”在新浪微博上爆料称:周六下午2点左右,在云林街上,一名家住三楼的六旬女子从防盗窗掉出,二楼邻居一直抓住她的腿以防她掉下来。由于太紧张,她一直叫喊说支持不了多久,路过的群众爬上屋顶,有的拿绳子上到四楼放下,路过的外卖小哥和邻居砸破她家的门,大家合力将她拉进屋内。

    微博同时公布了一段视频,视频中一名身穿白色T恤的女子双手向上,死死抓住头顶的防盗网支架,身子一小半坐在已经严重下凹变形的雨阳棚上,双腿悬在空中。

    她脚边,一名中年男子爬到自家防盗网上,双手从防盗网的空隙处伸出,撑起女子悬在空中的双脚,不停用力往上顶。

    她的身侧,一名黑衣男子借助雨阳棚登上居民楼的外立面,双手双脚交替攀爬,快速经由防盗网向悬空的女子身边靠近。到达女子身边后,该黑衣男子爬到防盗网上,用双手和肩膀将女士悬空的下半身撑起。

    她的头顶,一根绳索从楼上坠下,系在她腰间。同时,多人从女士家中防盗网前探出身子。头上的人拉,脚边的人举,众人合力协作,将其经自家防盗网拉回到家中。

    / 脚下 /

    死死顶住女子双腿近20分钟

    15日下午4时许,记者在事发的云林街17号楼栋外看到,该楼2层的一户窗口雨阳棚已经严重下凹变形,上方3楼一临街的防盗网下端处于打开状态。3楼获救女子称,真心感谢这些帮助她于危急之中的街坊和陌生人。

    楼栋2层租户、39岁的施先生称,下午2点左右,他忽然听到家中的雨阳棚上传来一声巨响,随即看到一双脚在他家的雨阳棚附近摆动。从自家防盗网上伸出头看,他发现楼上一名女子手抓着防盗网,下半身小部分搭在雨阳棚上,摇摇欲坠。

    施先生说,女子当时有些惊慌,一会儿喊“快拿梯子来”,一会儿喊“坚持不住了”。见状,他马上爬到自家防盗网上,将手伸出窗外,死死撑住她的双腿,防止她下坠。

    “撑了10多分钟。”施先生称,期间他不时与该女子搭话,表示已经有人去她家破门,很多人正在想办法,安抚她的紧张情绪。由于开门的速度并不快,施先生的妻子一边呼喊其他的街坊共同参与到破门救人的行动中来,一边楼上楼下来回通报情况。

    事后,施先生称,虽然托了女士近20分钟,但并不算太费力。谁知一旁的妻子立即戳穿其“谎言”——“你看他手,现在都还在抖”。

    好在正当施先生因长时间的托举快乏力的时候,一名黑衣的男子从施先生料想不到的地方伸出了援手。

    / 身边 /

    攀防盗网近身托举

    助力来自屋外。事发时,一队电力施工队恰巧在楼栋附近施工,负责监督巡视的现场负责人沈建红开车经过,见众人聚集围观,发现女士悬空后立即从楼栋外立面攀爬接近坠楼女子救援。

    40岁的沈建红说,发现情况后他首先上到3楼,发现已有两三人正在女士家门前准备破门,但女士家中的防盗门很难立即打开。沈建红立即想到自己车上带有绳索、撬棍等工具,于是立即下楼取车,开至楼栋前,呼叫其他救援者拿工具救援。

    “一个路人拿着绳子上了4楼,另一个街坊拿着撬棍上了3楼破门。”沈建红说,他观察了现场后,攀上楼栋口的雨阳棚来到2楼的外立面上,脚踩雨阳棚慢慢向女子家的窗台处靠近,沿途经过了一处雨阳棚和两个空调外机,终于来到女子脚边。

    他双脚踏上2楼防盗网的横杆,双手抓住2楼防盗网的上边支架,肩膀向上顶起,他成为了女子的临时“人肉坐垫”,将女子原本悬在空中的下半身稳稳支撑起来。

    有了沈建红这位帮手,得空的施先生从自家防盗网中抽回身子,马上折返至3楼女子家门前,协助其他施救者破门。

    / 头顶 /

    坠下绳索套腰防止下坠

    就在沈建红攀爬楼栋外立面的同时,还有街坊、路人从4楼女士的楼顶上想起了对策。

    沈建红介绍,一名中年男子从他车上拿到绳索后,爬到4楼,敲开住户家房门,从4楼的防盗网上将绳子坠下,绳套降落至沈建红身边,他立即腾出一只手,将绳套套在女士腰间。

    “就是为了以防万一。”沈建红称,2楼防盗网的位置距离地面高度大约10米,“施工的时候连十几米的电线杆都直接爬”,因此他对自己的施救路线并不太担心。爬到防盗网附近后,他死死抱住防盗网架,用身体支撑起坠楼女子,“首先要保证自己的安全,才能去救人”。同时,他联想到施工时的安全绳,让人从楼上垂下绳索,将绳索套在女子腰间,起到简易安全绳的作用,万一出现突然下坠情况时,多一道保险,起到缓冲作用。刚刚套上绳套,沈建红听到楼内叫喊——3楼的门破开了!

    / 破门 /

    几人轮流撬开防盗门

    2楼施先生在沈建红接替他支撑住坠楼女子后,立即上楼加入到了破门的队伍中。当时已有四五个人围在女子家门前。

    施先生说,女子家装的是防盗门,几人拳打脚踢都未见效,随后送来的撬棍起了大用。撬门一共前后花了20多分钟。

    成功破门后,几人迅速来到防盗网前,楼上的五个人伸手拉,楼下一个人踮脚推,还有人在头顶上死死拽住绳子,总共十多个人一齐将女子拉至房内。发现坠楼女子并未受伤后,参与救援的几个人就离开了。

    15日,记者采访这名女子,对于施救者,她连连致谢,询问起坠落原因,她不愿多说。

    / 社会学家点评 /

    见义勇为并非稀缺品

    “危急时刻,一群人自发组织,分工明确,开展了一场全方位式的救援。”武汉大学社会学专家尚重生说,他认为,这传递的是一股浓浓的正能量。救援者之间在互相贯彻着善念,并将这份善念转化为实际行动。不同职业,不同身份,素不相识的一群人为了救人这相同的目标毫不犹豫,不仅说明这群施救者具备着人格魅力,也说明这座城市的温暖,更说明这个社会的向善。他们用实际行动证明,当下,见义勇为这种行为并不是稀缺品。

    记者戴旻阳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