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冰冰惹的祸?星美文化旅游股价几乎遭腰斩
2018-10-05 19:10:00 来源:搜狐财经

原标题:范冰冰惹的祸?星美文化旅游股价几乎遭腰斩

港股解码,香港财华社原创王牌专栏,金融名家齐聚。看完记得订阅、评论、点赞哦

近几天,关于内地娱乐圈“豪门”范冰冰偷逃税款案成为娱乐界乃至社会的一大重磅新闻。因范冰冰涉及的《阴阳合同》中存在偷税行为而被要求缴纳税款、滞纳金、罚款共计约8.84亿元人民币。

范冰冰案件深刻警示着我国影视业税收秩序必须得到规范,鉴于此次事件影响之大,国家税务总局已经在开展规范影视行业税收秩序工作。2018年9月3日,横店各影视工作室陆续收到税务局通知:终止定期定额征收方式,征收方式将改为查账征收。

此次的查账征收税款政策,是税务局下了决心要整治影视产业链,严肃而凌厉,可能因为一张假票而带出很多宣传公司被查。“税务”严查的边界,已远远超过明星片酬。这对于从事影视产业的任何公司或组织来说,都逃不过税务局的火眼金睛。

这一政策的出现,引发影视娱乐行业地震,尤其是资本市场上。10月5日,港股媒体及娱乐板块大跌,其中星美文化旅游(02366-HK)(下称“星美文旅”)跌幅最大,一度跌近50%,收盘跌41.67%,几乎遭腰斩,市值蒸发近3亿港元。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星美文旅股价狂泻呢?

星美系及其创始人覃辉是与范冰冰有某种相似之处

星美文旅总部位于香港,主要业务为电影投资、制作、发行,电视剧投资、制作、发行等业务,其创始人是业内被冠以“民营传媒富豪第一人”的称号且饱受争议的覃辉。覃辉是出了名的“老赖”,“天上人间”是覃辉的发家地,也是业界公认的创利大户,但“天上人间”仍有巨额欠款,据说连当初购买“天上人间”的借款都没有还清。

2002年创办了星美集团后,覃辉走上了人生巅峰。在他最鼎盛时期,旗下拥有数十家传媒公司,以星美系最为知名。覃辉还在电影、演艺、数字媒体、电视、音像、报纸、广告、影视基金八大板块皆有布局。

然而2015年,宁波一家生产小家电的企业*ST圣莱(002473-CN)迎来新的实控人覃辉后,因涉嫌财务作假,于2018年9月5日,中国证监会发布决定书,宣告对*ST圣莱董事长胡宜东、实际控制人覃辉、财务总监康璐分别实施10年、5年和3年的市场禁入措施。证监会认定,上述人员虚增了公司收入和利润。

信批违规并不是让覃辉成为市场风口浪尖的主要原因,2013-2017年,覃辉领导的星美系通过收购、新建等方式飞速扩张影院市场,2017年年底,星美控股在全国已拥有约365家影院、2290块屏幕。

野蛮扩张留下的问题是,2018年起,全国各地的星美影院发生了不同程度的经营困难严重问题,包括长期拖欠分账款、员工工资、商场租金及影院收购款等,现金流吃紧的质疑一直未消除,也因此屡屡被告上法庭。天眼查数据显示,星美国际影院有限公司涉及到的法律诉讼多达40条,星美系数十家影院管理公司被以各种事由起诉或被法院强制执行,进入高院失信名单的公司8家,甚至还有多家管理公司因为拖欠税款被列入欠税公告名单。

如此一来,星美系的*ST圣莱财务作假、星美影院财务问题出现拖欠税款性质,以及“老赖大王”覃辉的个人严重的信誉问题,都对星美文旅造成严重的负面影响。毕竟星美文旅与实控人覃辉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拖欠税款、财务作假等,都与范冰冰案件有着某种相似之处。此次税务局的铁拳出击,星美文旅不排除会“有事情”出现。

星美文旅财务数据是股价大跌的定时炸弹

疯狂扩张及市场竞争加剧等因素影响,星美文旅2017年度起业绩让人堪忧。2017年,由于投资规模缩减引致电影投资分部收入下降,星美文旅收入大幅减少75%至1.35亿港元,也由此转亏至1.33亿元。2018年上半年,业绩亦出现较大幅度下滑,收入大减四成至8040万港元,净利润也近乎亏损。

数据来源:港交所

小结:让人失望的财务数据是令星美文旅股价下挫的定时炸弹,而范冰冰案件就是星美文旅股价此次近遭腰斩的导火线。任何一家上市公司股价大涨大跌都有其内在因素可寻,此后股价表现如何,得重点关注国家税务总局在范冰冰案件背景下对规范影视行业税收秩序的程度及星美文旅业务规范问题。

作者:覃汉计

编辑:黎璐璐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