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省的《上市公司发展报告》比砖头还厚!祁斌、巴曙松聊了这些
2018-10-07 22:05:00 来源:搜狐财经

原标题:这个省的《上市公司发展报告》比砖头还厚!祁斌、巴曙松聊了这些

国内第一部省域上市公司研究报告,在安徽这个在外界视为“传统”的省份横空出世。国庆节前夕,国元证券、华安证券、安徽省投资集团等联合发布了《安徽上市公司发展报告》,试着用一本700多页的厚实“蓝皮书”,揭示安徽上市公司的发展现状与趋势,把脉当地资本市场。

上市公司数量代表一个区域内优质企业的数量,也能显示企业规范经营、融资发展的水平和能力。从以今年8月的数据,安徽A股上市公司数量共104家,数量居全国第九位,中部第一位,总市值突破万亿元大关。

除了从总体业绩、投融资情况、营运能力等八个关键维度给安徽上市公司打出综合的“成绩单”外,这本《蓝皮书》还专题探讨了当前热点问题和重大事项,对当地产业集群、IPO政策环境、国资国企改革等作出分析。

安徽的目标不仅是梳理和总结,据介绍,以这次研究和论坛为起点,安徽省投资集团、国元证券、华安证券等试图搭建当地“政产学研资”融合的共建、共享、共用平台,形成围绕上市公司的战略联盟和“投资+投行”资本生态圈。

有意思的是,在除了海螺集团董事长高登榜、国元证券董事长蔡咏、皖新传媒董事长曹杰、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等安徽当地“明星”企业家到场外,《报告》发布会现场还吸引了中投资公司副总经理祁斌,港交所董事巴曙松、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殷剑峰、洪泰基金创始人盛希泰等大佬演讲和讨论。小e也对现场部分发言进行了提炼,回馈e公司读者。

安徽的“中部第一”成色几何

先看《蓝皮书》最新统计出炉的一组数据:

截至2018年8月,安徽境内A股上市公司104家,位居全国第九,近年来和湖南省“你追我赶”,目前上市公司数量并列中部第一。安徽全部A股上市公司市值达到11839.9亿元,占全国1.9%,也是位列第九。

2017年安徽省共九家IPO企业上会,其中六家成功过会。目前正在排队IPO的安徽企业还有19家,与山东省并列全国第六。此前安徽提出2020年末,全省在沪深港交易所上市公司数力争达到200家,目前离发展目标还有挺大差距。

安徽省境外上市公司共12家,除了小米生态链企业华米科技以外,其余均在香港联交所上市。去年底境外港股上市公司市值共计1328亿港元。其中市值最高的海螺水泥,海螺创业,信义光能3家企业,都参加了2018证券时报“金翼奖”最具价值港股通公司评选。

“新三板”挂牌企业345家,占全国3.11%;安徽股权托管交易中心(“四板”)挂牌企业2208家,进入全国区域性股权市场第一方阵。

2017年,安徽直接融资额、股票融资额、境内累计首发上市企业数、新增“新三板”挂牌企业数等多项指标均居中部首位。

安徽上市公司行业结构也显示出了当地的经济结构。到今年5月的数据,第二产业上市公司占据安徽上市公司的70%以上,合计76家第二产业上市公司中,有69家是制造业。

从各个城市上市企业数量来看,合肥市占据总数的四成以上,达到44家,芜湖13家,宣城8家,马鞍山7家,铜陵6家,全省80%以上的上市公司位于皖江城市带。在安徽版图一半面积和一半以上人口的皖北地区,仅有12家上市公司,上市公司数量还不及皖江城市芜湖一个市。

从股东结构上看,民营企业有半壁江山。民营控股的上市公司占据了安徽上市公司总数的五成以上共55家,地方国企34家,央企8家,还有2家外资企业。同时安徽一直以来也是“国资大省”,省属国有资产企业利润总额居中部第一位,目前拥有上市平台的“三煤一钢”都正在或已完成整体上市。

在场大佬发言摘录

(注:下文是记者根据现场演讲、交流录音节选,未经各演讲嘉宾确认)

中投公司副总经理祁斌:中国经济的未来是“开往春天的列车”

从中长期来看,中国和美国应该是一个竞争与合作的交织状态,这是一个常态。我们从三个层次去应对。第一,就是深挖本国的消费市场。第二强化与欧洲和日本的经贸关系,因为欧洲的GDP总量跟美国是一样的。第三是有效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培育新兴经济体市场。

我们还可以着手改善一下中美经贸关系,比如说我们可以采取有关一些措施来平衡一下进出口,包括中国有条件的有能力的企业可以去美国设厂,这也是80年代日本的很多企业做的,但我们一定要实事求是,循序渐进。大家愿意跟中国合作,还是因为我们有发展有空间。

最近很多人讨论经济的不确定性,讨论中国的动力在哪里?实际上我们经历的很多问题,包括环境问题,包括经济问题,包括社会问题,都是发达国家经历过的。中国有巨大的消费者市场,还有相对低廉的制造业成本,改革开放的政策,和人民群众的创业精神,我相信我们中国经济的未来是非常美好的。

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祁斌,曾翻译《伟大的博弈》等著作

巴曙松:新经济上市浪潮会改写中国经济版图

最近海外又重新掀起一轮新经济的上市浪潮,从2018年上市的数据来看,这一轮海外新经济上市浪潮,会重新改写中国的不同省市在中国新经济版图中的位置。原来大家可能觉得新经济不太发达的一些大都市重新显出了它的潜力。比如说北京,上海以及一些高校比较密集的地区,比如广州和合肥。

培育新动能,重组旧动能,很重要的就是要实现产业和资本的良性的互动。今年港交所在三个方面进行上市制度的改革,从目前来看反响非常热烈,香港的IPO的筹资额今年到9月份已经重新进入全球第一位。接下来10月份11月份和12月份的上旬,还是一个上市的高峰期。

港交所董事、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巴曙松

殷剑峰:流动性退潮,金融业的产业集中度将提高

2017年中国去杠杆取得了一个非常明显的进展,企业和金融部门原来明显加杠杆的两个部门已经杠杆率开始下降,但是现在去杠杆也面临着在政策实施前实施没有料到的一些难题。

我国2009年以来金融结构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从2010年到2016年,中国金融业尤其是银行业从业人员增加了100万,金融机构增加了300家,资产翻了好几倍。这导致的一个结果就是整个银行业的集中度开始下降,中国大银行的集中度下降了十个百分点,是主要经济体中最多的。

未来随着经济结构的调整,随着金融体系的调整,我们可以大胆的预测,未来银行业的包括整个金融业的产业集中度一定会提高,很多中小金融机构要准备好度过艰难的冬天。

洪泰基金创始人盛希泰:上市公司股价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泡沫”

一个地区的经济发展水平跟上市公司数量是完全正相关的。上市公司本身就是准金融机构,上市公司股价是把未来的若干年的利润折现到今天,这不是泡沫吗?显然是。但是它是促进经济发展的一个伟大的力量,我们要享受泡沫,用好泡沫。上市公司的股价和股权,在凝聚人才方面毫无疑问是非常重要的。

在整个创业投资领域里面,我觉得也应该有新的视角,支持面向未来的,跟人工智能、跟大数据、互联网、区块链相关的企业创业。今年上半年每天中国注册的企业1.8万亿家,这个数据绝对不可思议。

当地的上市公司大佬们这样说

此外,在论坛的环节,海螺水泥、科大讯飞、安徽建工、皖新传媒、阳光电源、富煌钢构、国轩高科、中鼎股份等上市公司的掌门人也纷纷表达了自己对创新发展,公司治理,海外并购的思索。

国元证券董事长蔡咏:我认为创新就是改变企业经营与管理,不变的东西就是变。安徽省创新活跃度近些年持续领先,去年全省共有13500多家企业开展了创新活动,占全部企业的43.4%,这个数据仅次江苏、浙江,安徽企业创新活跃度位居全国第三、中部第一。技术的创新离不开资本的支持,未来随着各项政策的逐步落实,各项创新有望形成合力,助安徽经济更上一层楼。

海螺集团董事长高登榜:海螺从80年代开始生产水泥,应该讲效益比较好,已经连续超过了十年了利润总额超过100亿元,非常能挣钱。去年是218亿的利润总额,今年的盈利表现更加突出。海螺坚守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我们用坚守来实现创新,在坚守中不断创新,是种稳定的创新。

中鼎股份总经理夏迎松:中鼎的发展离不开海外资产并购,2006年我们上市,2008年,在美国金融危机的时候开始进行美国的并购,2010年在欧洲金融危机的时候,我们开始在欧洲并购。我们去年的销售大概是167亿,今年上半年差不多有13%的快速的增长。通过并购,我们对海外公司进行了品牌的嫁接,技术的嫁接以及市场的嫁接,收购海外公司以后让它进行反向投资,嫁接上我们的管理。上市公司应该要积极,配合产业基金走出去,有机会要走出去,没机会创造机会也要走出去!

值得注意的一个细节是,科大讯飞为本次会议提供了语音转写上的技术支持。此前曾饱受“AI同传翻译”事件困扰的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在论坛交流中表示相信未来翻译公司会成为他们的“合作伙伴”。

“原来一直说人工智能+或者互联网+,其实不是人工智能加各个行业,而是各行各业+人工智能“。更重要的是”在所擅长的领域看到利用新技术产品能够在哪些价值链的环节替代原来的劳动生产方式,提高效率,创造更大的比较优势”。

刘庆峰举例称:“去年很多的数据公司都觉得科大讯飞要抢他们的饭碗,结果因为新的技术出来,今天他们的业务量比原来更大了。我相信等到明后年,所有的翻译公司也都开始会成为科大讯飞的合作伙伴,这就是新的商业模式”。

国元集团董事长蔡咏主持《探寻上市公司创新发展的新动能》主题论坛,左二、左三分别为刘庆峰、曹杰。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