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通资金月动向」北上资金9月缩量成交 追捧云计算加仓两桶油
2018-10-07 22:05:00 来源:搜狐财经

原标题:「互通资金月动向」北上资金9月缩量成交 追捧云计算加仓两桶油

9月,上证综指反弹收涨3.53%,深证成指、创业板跌幅也环比收涨,但互联互通市场成交大幅萎缩,月度成交金额降至近3100亿元,创年内最低位,净买入同步缩量。从选股特征来看,除了传统白酒股,北上资金迅速加仓云计算、石化等板块互通相关标的,而医药、电子等板块被出货。

净买入大幅缩减

统计显示,自9月以来通过沪、深股通的北上资金成交金额均环比大幅缩减,合计净买入176亿元,环比8月锐减一半,为A股正式纳入MSCI指数以来单月净买入最低水平,为年内第三低。

在整体低量成交背景下,沪股通再度成为净买入主力,月内包揽了逾6成互通市场净买入金额,对应沪市主板平均持股比例已经增至0.92%,创下最高纪录;另外,9月26日北上资金成交量打破了月内单日平均成交额纪录,沪股通一举包揽了约2/3成交金额。

当天开市前,MSCI公布将在明年季度调整中考虑扩大A股纳入调整,包括将A股大盘股纳入因子从5%提升至20%,考虑纳入创业板标的以及加入中型股。基于5%的纳入因子带来的资金量测算,预计将带来660亿美元的海外增量资金。

全球指数公司富时罗素国际指数也在9月27日公布将自明年起分步纳入A股,预计A股占富时罗素新兴市场比重将达到5.5%,预计将为A股带来百亿美元增量资金。金融和消费股将作为权重板块,龙头股获看好。

不过,目前外资通过外资加仓情况并不稳定。市场分析担忧,现阶段汇率预期不稳定,外资流向存在变数,短期入富与入摩纳入因子调整并不意味着短线境外资金会快速入场。另外,上述纳入和权重调整需要等到明年二季度才正式生效。

与北上资金缩量成交类似,通过港股通成交的南下资金期间累计交易1232亿港元,也环比缩减,不过净买入从上周净卖出扭转为净买入,达到65亿港元。

加仓“两桶油”

从9月份成交活跃股来看,北上资金偏好白酒股,净买入五粮液最高,累计约18亿元,超过贵州茅台,最新持股比例达到7.94%,洋河股份等也获加仓。

除了传统白酒股,北上资金加大了对新经济的发掘力度,追捧云计算概念,9月内迅速加仓航天信息与恒生电子。据推测,北上资金期间累计增持了分别约6亿元和4亿元。其中,对航天信息持股比例从月初1%左右翻倍增至2.31%。不过,期间公司股价并未上扬。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计算机行业上市公司净利润增速回升,其中云计算等细分板块增长突出,行业趋势来看落地速度正在加快。另外,9月份财政部发布通知加大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的比例,市场认为计算机公司将会普遍受益,高研发投入公司利润改善弹性更大。

除新经济,北上资金对石油化工板块也加大了配置力度,9月份增持“两桶油”中国石化、中国石油分别近8亿元和3亿元,中国巨石也获加仓近4亿元;北上资金还迅速增持了杰瑞股份,最新持股比例已经达4.04%。

国海证券分析指出,当前全球油价持续攀升,油企加大资本开支,油服行业开始复苏。半年报显示,杰瑞股份受益于油田服务市场开始回暖,对于钻完井设备、油田技术服务的需求增加,今年上半年传统产品线销售额大幅增长,归母净利润同比大增5.1倍至1.85亿元;另外,今年7月,公司压裂成套设备发往中东,标志着国内高端能源装备制造企业打破了欧美在该区垄断,三季度来公司股价累计上涨35%。

相比之下,北上资金出货医药股,恒瑞医药减持金额居前,另外,电子股海康威视、立讯精密以及风华高科等也遭北上资金减持。

数据来源:Wind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