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准不改楼市下行方向
2018-10-07 23:20:00 来源:搜狐财经

原标题:降准不改楼市下行方向

正文共:1440字 ;预计阅读时间:4分钟

来源/微信公众号:樱桃大房子(ytdfz8);作者:樱桃

今天央行降准1个百分点,降准所释放的部分资金用于偿还10月15日到期的约45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除去此部分,降准还可再释放增量资金约7500亿元。

因为我还在日本,用手机打字不太方便,只简单说说对楼市的影响。

先下结论:

降准不会改变楼市下行的方向,房价下跌周期已开启,降准释放的流动性,只是给垂死挣扎的很多僵尸国企续命罢了。

之前每次降准,我也跟大家一样以为对楼市是大利好,但随后住建部对楼市坚定的调控态度,很快就让地产界的幻想破灭了,摆明了对房地产要铁石心肠,把资金赶到实体去的决心,当然我不知道能坚持多久,至少目前看还是这样,因为泡沫还没有消除之前真的不能放松,否则太危险了。

我今天回头梳理了一下,发现我们前期过于忧虑了,不知道大家还记不记得:就是今年7月2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召开,对下半年定调,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人民日报也发文去杠杆进入到稳杠杆,所有人的解读都认为,这是政策从紧到松的转向,为了稳经济增长,货币要松,所以不断降准,那只要降准无疑就不可避免的会有资金流向房地产。

其实是我们对调控的信心不够足,总害怕国家因为要保经济,对房地产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但很快8月7日,住建部在辽宁就召集了好几个地方省份开会,调控不力的将要问责,表明了坚定调控的态度。

所以即使是降准了,银行有钱放贷了,房地产的贷款还是非常紧,流向房地产的资金还是被管的很死,所以房贷利率还是很高,要上浮,当然你可以变相的流入,但也需要绕个湾子,这无疑增加了购房成本。

所以万科今年6300亿的回款任务,三个季度过去了,一半任务都没有完成,就是因为银行放款太慢了,房贷还是卡的很紧,也可以看出来这次调控对房地产是动真格了。

某个龙头房企的一线销售经理告诉樱桃,他们为了尽快回款,要求客户一次性付款,但客户付不起,怎么办呢,于是想出了一个办法,帮客户找一家金融贷款公司,给客户提供70%的资金,等到银行贷款下来了,再还给金融公司,这样房企就能尽快回款。其实金融公司的钱也是来自于银行。

现在是政策对房地产调控不放松,降准要把资金赶到实体经济去,每一次都是强调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虽然我们知道事与愿违,但是卡着不给房地产,是真的在严格执行,房企现在浑身上下都感觉缺钱,融资渠道各种收紧,融资成本上升,急需回笼资金。

大的如恒大碧桂园泰禾这一类巨无霸都感觉缺钱,小的如文一,所以他们需要快速降价回款。

只要钱卡着不让去楼市,就失去了继续膨胀的血液,泡沫自然会慢慢消除。

深圳的金融机构朋友告诉我,因为横盘太久,利率又在不断上涨,市场上已经看不到赚钱效应了,所以找他们做红本抵押贷款的客户群体也少了很多。市场上已经看不到赚钱效应,所以找我们红本抵押的客户群体少了很多。

但这次下跌,外因是非常次要的,美国加息,我们并没跟着加息,只是房贷利率在定向上浮,存量没有受影响。

当然我们之所以调控楼市,也是害怕泡沫破灭,资产高位套现外逃,经济硬着陆。

下跌的主要原因在于两个方面:

█ 第一,市场内因,房价本身涨太多了,我说过市场早已透支了大家的购买力,实体经济不行,收入不增长,所以才会出现消费降级,而房价把六个钱包的老本都掏空了。即使没有调控,市场也会很快涨不动了,只不过那就是以泡沫破裂硬着陆收场;

█ 第二,政府调控,限购,限贷,限价,限售,限离,能限的行政手段都用上了,短周期里一定要听政府的话,让你买就买,让你别买了就要收手,从2016.10月作为价格的分水岭,也是第一轮大调控起点,一二三线已经基本上都调了好几轮,虽然2017年很多城市还在涨,调控见效很慢,所以也让大家对调控失去信心,但效果其实是一个不断累积的过程,就像加息一样,三五次没效果,但七八次一定会发生危机,如果你能提前跑路就能成功逃顶,大多数人的行为一致时往往是错的,别人贪婪时你恐惧,是永恒不变的真理,很多城市的房价跌幅回归,政府的指导价就是回到2016年10月,所以你可以算一算了。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