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员工时骂华为的狼性文化,做老板时开始歌颂狼性文化?
2018-10-07 23:45:00 来源:搜狐财经

原标题: 做员工时骂华为的狼性文化,做老板时开始歌颂狼性文化?

如何看待“三年前,自己是员工,骂华为的狼性文化”,而“三年后,自己是老板,开始歌颂狼性文化”?

《离开华为三年,我才真正认同狼性文化》一文引发热议,作者离开华为创业三年后,感叹华为的狼性文化值得借鉴和学习。

近年来,“狼性文化”一词已经被反复提及,在这里首先要明确的是,华为的“狼性文化”,不同于市面上那些“互扇耳光”“大声嚎叫”的丑陋行径,而是真正的“狼性”,简单来说,就是末位淘汰制。

末位淘汰制到底是好是坏,其实与自身的角色有很大的关系,以《离开华为三年,我才真正认同狼性文化》来说,作者的角色转变是从员工到老板,站在员工的角度,末位淘汰制代表着严格的考核机制和薪酬激励制度,以近乎“不近人情”的考核来决定员工的升降、去留,即便是对于很多有能力的人来说,也很难对如此高压的管理方式产生好感,最终的结局就是身心俱疲,这也是华为离职人数较多的原因之一。

但是站在老板的角度,末位淘汰制能够最大限度的激发员工的工作能力,对于老板来说,盈利是公司的唯一目标,人情和关怀只是附加的产品,员工是存在可替代性的,而且谁也不能保证他们将会一直待在公司,在他们的“任内”激发其创造出最大的利益才是正确的做法,当然,在外界看来,这种做法无疑与“压榨”划等号。

华为的“狼性文化”是好是坏不能简单的断定,华为的成功有口皆碑,高强度工作和高离职率也是有目共睹,其实不必过多深思,只是站在不同的角度看问题,便能得出不一样的答案。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