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办教育掀起赴港上市潮
2018-10-08 00:25:00 来源:搜狐财经

原标题:民办教育掀起赴港上市潮

  北京商报讯 (记者 程铭劼 实习记者 刘斯文)近一年,民办教育赴港IPO正热,2018年已有13家民办学校选择登陆港股市场,其中已成功上市的港股企业有7家,港股市场成为民办学校类资产的聚集地。近日,江西辰林教育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也向香港联交所递交了招股书,计划赴港IPO。

招股书中提到,辰林教育集团旗下民办大学江西应用科技学院成立于2002年,前身为江西城市职业学院。该学院提供25个本科专业和32个专科专业。学校约有就读学生1.53万名,包括3972名本科学生和1.13万名专科学生。全职教师650名,兼职教师186名。

另据招股书显示,江西应用科技学院2015-2017年及2018年上半年,辰林教育实现收益分别为1.35亿元、1.71亿元、1.88亿元及1.07亿元。公司有意应用融资净额用于兴建、翻新及升级学院的设施及基建,偿还贷款及收购民办教育院校。

2018年以来,很多地方性的民办教育集团纷纷赴港上市。究其原因,2017年出台的新民促法明确指出“民办学校的举办者可以自主选择设立非营利性或者营利性民办学校”。这一修订曾一度让市场猜测,已为教育资产A股IPO扫清政策障碍。但新民促法公布至今已一年多,原本有计划在A股上市的教育企业反而转向港股或美股。

有专家指出,赴港上市的热潮还会再持续两到三年,港股教育板块将被看好,教育行业给香港资本市场带来了新的增长力。从过去一年中国教育企业赴港上市的热潮来看,除了因为港股IPO的审核相对A股宽松外,2018年港交所正落实“同股不同权”和“H股全流通”,这对于内地企业来说都是欢迎的姿态,再加上不少港股的教育股票有望通过深港通吸引内地的资金,赴港上市对于国内教育企业来说吸引力加大。加之在香港上市,对企业利润要求不高,只要求企业过往三年利润合计达到5000万港元。

作者:程铭劼 刘斯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