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集团产业资源: 鸿坤亿润投资的 垂直领域投资逻辑
2018-10-08 10:00:00 来源:搜狐财经

原标题:整合集团产业资源: 鸿坤亿润投资的 垂直领域投资逻辑

  本报记者 申俊涵 深圳报道“如今PE行业的竞争已经进入品牌化时代,大家最关注的不是你有多少钱,而是你的品牌价值、投后管理能力等。如果我们什么都做,可能什么都不做好。所以我们在之前的投资上做减法,把核心竞争力充分发挥出来。”近日,鸿坤亿润投资高级合伙人、副总裁刘清华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说。

据了解,鸿坤亿润投资的母公司为鸿坤集团。鸿坤集团是一家复合型控股公司,旗下拥有金融投资(鸿坤资本)、产业发展(鸿坤产业)、文化旅游(鸿坤文旅)、地产开发(鸿坤地产)四大业务板块。

鸿坤亿润投资成立于2007年,作为一家市场化方式运营的PE机构,除部分自有资金外,机构的大部分资金来自对外募集,目前资产管理规模已超100亿元。成立至今,鸿坤亿润投资已投资五十余家企业,所投项目的年化退出收益率在40%以上。

刘清华表示,鸿坤亿润投资并非只是围绕鸿坤集团的产业去做战略投资,作为基金管理人,亿润投资的财务投资属性更浓。在成立早期,鸿坤亿润投资并没有对某个领域进行聚焦,曾投出蓝色光标、三夫户外等项目。2014年,鸿坤亿润投资进行战略调整。团队决定在所擅长的垂直领域进行深耕,后投出优客工场、昆仑决等明星项目。

聚焦垂直领域做投资后,鸿坤亿润投资如何筑起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投资垂直领域的产融结合机会“如今,优质企业融资越来越倾向于寻求有产业资源背景的投资机构,而深耕垂直领域、围绕生态链投资的专业投资机构,则更有机会发现价值洼地、提早布局,也更容易找到好的项目。”刘清华说。

这些年,鸿坤集团逐渐从主营单一业务模式,发展成为综合性集团,各业务板块间协同效应初现。对鸿坤亿润投资来说,整合鸿坤集团不同业务板块的核心资源,帮助自身建立起了更强的核心竞争力。

刘清华表示,聚焦鸿坤集团有所积累的垂直领域做投资,能够让鸿坤亿润投资接触项目的触角更深,有利于把握项目投资进入的最佳时机。在投资过程中,由于鸿坤亿润投资的产业背景和可能带来的客户资源,机构往往具有一定的溢价能力,能以更好的价格进入项目中。投资完成后,鸿坤亿润投资也能更深入地参与到项目的投后管理中。

“鸿坤亿润投资这样的产融结合投资生态平台中,蕴含着三大势能。”刘清华说,第一,除了资本之外,平台还可以为成长型企业提供市场、客户资源,帮助其发展;第二,生态圈内的企业之间能够相互碰撞,产生业务合作空间;第三,在垂直领域的商业模式生态圈中,还可以孵化出更多的创新型企业。

比如鸿坤集团在西红门建成西红门体育公园做招商时,接触到赛事运营品牌昆仑决。双方交流沟通后,鸿坤商业团队决定把昆仑决引入到体育公园,同时亿润投资也对它进行了投资。

“其实当初昆仑决团队并不认识我们,它拿到了一些知名投资机构的投资,包括IDG、晨兴等,完全可以选择不要我们的资金。但由于我们有地产业务背景,具有丰富的线下资源优势,所以昆仑决创始人姜华接受了我们的投资。”她说。

鸿坤亿润投资同时也是共享办公企业优客工场的早期投资方。刘清华表示,虽然优客工场创始人毛大庆的老东家万科是地产领域的龙头,鸿坤的地产业务体量完全无法与之匹敌。但鸿坤集团有更强的创新能力,对共享办公这样的新鲜事物有更高的接受度,于是鸿坤的团队有机会参与到优客工场最早期的创办和融资过程中。

除了资金上的支持,鸿坤集团也与优客工场进行了业务合作。比如鸿坤集团提供鸿坤广场高楼层以及不再需要的售楼中心,与优客工场双方合作进行存量资产的改造,把售楼中心再利用变成共享办公空间。

从“地产+”延伸“特色产业+”

刘清华表示,围绕鸿坤集团在地产行业的优势和资源积累,鸿坤亿润投资已经形成了以“地产+”和“大社区服务消费升级”为主线的投资生态。“地产+”指围绕房地产上下游产业链的新技术、新消费、新服务去投项目,大社区服务消费升级包括文化体育、健康医养、高端素质教育等方面。

在建立“地产+”PE投资生态圈后,鸿坤亿润投资结合鸿坤产业和鸿坤文旅的资源,又在2017年迭代升级布局了“特色产业+”PE投资生态,投资了游学服务机构世纪明德、演出订票平台聚橙网等公司。

从“地产+”到“特色产业+”,刘清华表示,这是一种延伸,也意味着投资方向的更加细分和聚焦。目前,团队从“地产+”梳理出了高端素质教育、医疗健康、文化体育等领域作为鸿坤亿润投资的主投产业。

“这些细分领域的企业可能不像美团、滴滴一样,达到很高的估值。但它同样具有20%-30%的成长性,而且企业的成长更加稳健安全。尤其是素质教育领域,我认为未来十年将迎来黄金期,高端素质教育是消费升级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她说。

今年以来,面对市场整体“钱荒”的现状,刘清华表示,鸿坤亿润投资的投资节奏基本没有太大变化,但对风口上估值过高项目的投资会更加谨慎。“还是要坚持价值投资,你对项目未来成长性的预判是否符合它现在的估值情况,这点很重要。”(编辑 林坤)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